功得電子鎖定新興產業 持續研發創新滿足客戶所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功得電子鎖定新興產業 持續研發創新滿足客戶所需

  • 尤嘉禾台北

功得電子近年來著重於研發創新,多項產品不但受到國際青睞,更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DIGITIMES攝
功得電子近年來著重於研發創新,多項產品不但受到國際青睞,更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DIGITIMES攝

電能是推動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能源之一,小至隨身攜帶的手機、筆電,大到載運乘客的車輛都需要電力才能運作。在整個龐大且複雜的電網系統中,位於電網邊緣,也是與使用者關係最為密切的就是各個產品中的儲能系統,為了確保其使用安全,最主要的安全防護元件就是各種不同大小的保險絲。

「保險絲最大的功用就是在電流異常的時候,以熔斷或跳開的方式,保障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功得電子邱郁惠經理如此解釋。雖然機制看似簡單,但隨著適用設備不斷改變,對於保險絲的需求也大有不同。

邱郁惠首先談到的就是方興未艾的電動車市場,由於車輛本身的設計與規格不同,已經無法用早期大量規格化生產的方式因應新興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客製化少量生產且需快速反應市場的研發生產流程。

她表示現在客戶對於客製化的要求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多樣化,因此不管是材料研發或是技術上的改良,都需要多方面嘗試,也因此功得電子在研發方面的投資也日益增加,為的就是確保當客戶提出需求時,功得電子能立即反應並開發生產合乎規格的產品。

「現在客戶的訂購數量或許不像以前那麼大量,但是總價與利潤卻相去不多,」邱郁惠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擁有研發能量,可以配合客戶早期開發並以先進技術滿足所需,藉此確保功得電子的營收。」

這部分的投資也牽涉到整體產業鍊的上下游,不但需要更緊密地與客戶合作,在研發初期就瞭解客戶的需求,也需要瞭解上游的各類材料與其研發。舉例來說,現在的電動車的充電樁為了達到快速充電的需求,就需要更高的電壓與電流量,以2020年的出貨量來看,主要是以100~200A的保險絲為主,2021年的主流就已經變成400A以上的產品了。

於此同時,對於溫度管控的需求也逐漸增加,藉此避免因過大的電流通過導致溫度急遽上升,反而影響到充電樁中其他的元件。「現在保險絲不但需要注意電流量,還需要注意其他環境因素,這樣才能確保整體系統的安全與穩定。」邱郁惠如此表示。

除了行動裝置與車用市場的儲能需求外,另一項不可忽視的是與電網交界的儲能系統。主因是由於產電的穩定性不足,加上再生能源的推廣,使得儲能系統在系統中的重要性逐年增加。

在中國大陸的市場趨勢中,可以發現私有儲能系統的比例有所提高,而在台灣中南部則在政策與大型企業的推動下,再生能源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在兩個相異又互相連接的電力系統中,保險絲就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在雙向切換中,如果有任何異常,就需要由保險絲控制迴路斷路,以確保整體系統的安全性。

「近年來由於需求的改變,客製化與特殊化的產品需求越來越高,也更重視系統整合性的問題,」邱郁惠經理表示,「而台達電就是整個產業的領頭羊,他們很早期就投入整合解決方案,這也讓整體產業更有競爭力。」

從產業鏈來看,單打獨鬥會面對越來越大的挑戰,相對而言,與產業鏈的上下游整合,不但能夠聚焦在關鍵產品上,同時更能凝聚出更強的競爭力與更好的解決方案。邱郁惠表示,2022年會更著重在電動車、儲能系統、雲端伺服器與5G/網通等領域中,並與重要廠商共同推出解決方案,並開發更優良的產品,進而提高產品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