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MachineUnite助攻 遠創智慧搶灘海外智慧城市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研華MachineUnite助攻 遠創智慧搶灘海外智慧城市商機

  • 林稼弘台北訊

在台灣淬鍊長達17年的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多年來吸引馬來西亞、印度、哈薩克、越南等多國前來取經。研華科技
在台灣淬鍊長達17年的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多年來吸引馬來西亞、印度、哈薩克、越南等多國前來取經。研華科技

在台灣淬鍊長達17年的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多年來吸引馬來西亞、印度、哈薩克、越南等多國前來取經,期望這套系統經過客製化、符合在地國情與社會成熟度之後,能於自己的國家落地運用。這些需求,讓遠通電收獲得啟發,著手成立子公司遠創智慧,負責發展各項創新解決方案與業務,協助將ETC輸出海外。

設備智聯雲解決方案所內建的標準功能,僅結合極為少許的低代碼客製化,無需歷經繁瑣的二次開發程序,便達到3D數位孿生的呈現效果,營造門架或路側設備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遠創智慧與研華攜手合作,期望借重研華的工業物網雲平台WISE-PaaS,全面滿足設備接入、設備管理、遠端維運、AI模型訓練等關鍵機能。研華科技

遠創智慧與研華攜手合作,期望借重研華的工業物網雲平台WISE-PaaS,全面滿足設備接入、設備管理、遠端維運、AI模型訓練等關鍵機能。研華科技

以ETC、停車管理為根底 發展智慧城市應用方案

遠通電收副總經理暨遠拓泰執行長陳聲鏗指出,遠通電收在ETC累積深厚的設計、建置、營運經驗,早已為各界熟知,但其實經營版圖並不僅止於ETC單一業務,另一塊重點在於路邊停車或路外停車,意在為廣大車主提供便利的停車服務,而遠創智慧則配合發展相關的AI車牌辨識、停車管理系統或快進快出等應用方案。

不僅如此,遠創智慧正在進行電動車、充電樁的整合研發。憑藉多項技術能量的累積,遠創智慧已有能力向國外政府機關、道路管理單位推廣各式智慧城市應用場景。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東南亞許多國家擔心因為沿用傳統人工收費,可能帶來接觸感染風險,因而對於像是台灣ETC、智慧停車等零接觸應用模式深感興趣,連帶也為遠創智慧帶來莫大商機。如同此次協助泰國電子收費營運商導入新一代ETC管理平台,就成為海外拓銷的首發案例。

「如何將遠通電收累積的經驗,快速灌頂到泰國營運商的身上,堪稱重大挑戰,」陳聲鏗說,遠創智慧必須讓其研發的操作系統,不管在使用者界面上,以及對設備營運的監視機制上,都能無縫接軌交付給營運商,且讓他們可以快速跨過學習門檻,輕鬆管理門架或收費站的IP CAM、LiDAR、RFID Reader、網路裝置、伺服器…等大量設備。

正因如此,遠創智慧決定與研華攜手合作,期望借重研華的工業物網雲平台WISE-PaaS,全面滿足設備接入、設備管理、遠端維運、AI模型訓練等關鍵機能。

比方說遠創智慧可以利用WISE-PaaS彙集大量數據,針對電池放電異常、冷氣機運轉異常等事件型態建立不同AI模型,經由現場推論後發送預警,同時間也透過可視化儀表板呈現故障點位相關資訊,幫助管理者快速理解設備狀態,從而採取適當處置行動。

善用MachineUnite 快速孕育數位孿生應用

開發經理卓建曄表示, 擁有多項關鍵優勢,首先提供各式各樣設備模版,使專案團隊得以快速輕易地完成設備監控接入。其次具備高度的部署彈性,不論佈建於私有雲、公有雲皆可。

再者提供卡片式掌握設備狀態、設備文檔線上查看與匯出、報警紀錄/設備異常情況、工單紀錄/設備維修進度等各種面板功能,以及異常分析與故障診斷、設備績效分析、健康預測模型等智慧分析診斷功能。MachineUnite甚至提供VPN方案,協助道路管理單位或公務機關建立一條可支援遠端存取、安全更新的專屬數據通道。

基本框架、經由簡單點選拖拉,即快速產生3D建模、及涵蓋動態燈號顯示的設備列表,形同以最少力氣打造出數位孿生應用。遠創智慧也期許持續借助研華的能量,藉由雙方跨界合作、優勢互補,深耕東南亞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