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深層痛點發揮實質效益 數智夥伴大聯盟為台灣製造業賦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解決深層痛點發揮實質效益 數智夥伴大聯盟為台灣製造業賦能

  • 劉中興台北

「數智夥伴大聯盟」期望可協助中小企業產生實質效益,對聯盟夥伴而言,也能集結眾人之力,延伸自身企業技術的價值。圖為5G AIoT體驗基地現場導覽實景。鼎新電腦
「數智夥伴大聯盟」期望可協助中小企業產生實質效益,對聯盟夥伴而言,也能集結眾人之力,延伸自身企業技術的價值。圖為5G AIoT體驗基地現場導覽實景。鼎新電腦

2011年德國政府為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問題,提出工業4.0概念,希望透過IT與OT系統的整合,開啟新一波工業革命,之後幾年各國陸續跟上制定相關製造政策,時至今日,智慧製造推動已有10年,儘管多數大型企業已紛紛著手導入,但中小企業族群仍多停留在既有階段。

對此鼎新電腦攜手近50家5G AIoT專業夥伴成立「數智夥伴大聯盟」,並且設立「5G AIoT體驗基地」,鼎新電腦資深副總裁陳劉杰指出,此聯盟是希望集結各方專家,協助資源有限的中小型製造業找到深層痛點,打造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工業4.0問世初期,由於概念新穎、願景宏大,多數製造業在無法充分理解的狀態下,大多抱持觀望態度,後期大型工業系統廠商紛紛投入,各種新技術也陸續導入,產業氛圍漸趨熱絡,但相對於大型製造業,多數中小企業仍未有積極動作,鼎新電腦智能製造暨行業戰力中心專家蘇景峯分析,主要原因在於此族群的資源不足,且對新科技較為陌生,擔心導入效果一但未如預期,將對企業的整體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蘇景峯認為中小企業之所以會有如此疑慮,是因為現在市面上多數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功能與架構,都是設備供應商或系統整合者以自身的技術堆疊而成,並未從使用者的效益為出發點,導致企業只能從市場上挑選現成的技術解決眼前痛點,在技術陌生且導入效益未知的狀態下,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自然會有遲疑,而「數智夥伴大聯盟」的成立,就是希望透過實質的做法解決此問題。

蘇景峯進一步表示,「數智夥伴大聯盟」不強調單一技術,而是從「出題」、「命題」、「解題」、「驗證」四大步驟,協助客戶找到真正問題,從而規劃出解題路徑。在「出題」過程,聯盟夥伴並不直接提出解決方案,而是先找出客戶痛點的深層病因。

他指出企業運作時所產生的困境,背後都有盤根錯節的問題,只解決眼前痛點,類似的狀況會在其他環節發生,因此必須先找出問題根源,找出企業轉型的「命題」再投以解方,如此不僅能順利化解痛點,讓效益一如預期的浮現,企業也能掌握整體狀態,清楚了解自己在轉型過程中的位置與方向,進一步擬定下階段目標與策略,心態也會因此更篤定,不會因為短暫挫敗終止轉型之路。

釐清客戶痛點的深層病因後,「數智夥伴大聯盟」會緊接著「開始解題」,聯盟夥伴會提供多種針對製造業常見情境的解決方案,並依據企業特殊需求調整架構,協助快速導入。

蘇景峯以製造場域中,產線與倉儲兩大部門的搭配為例,現在多數製造業的問題是這兩大部門的運作節奏不同,產線人員為求方便,會在設備旁堆放大量待製物料與成品,導致倉儲部門無法及時掌握料件資訊,對此「數智夥伴大聯盟」透過5G與AIoT打造出智慧倉儲解決方案,在軟體面整合MES(製造執行系統)與WMS(倉儲管理系統),硬體面則導入AGV無人搬運車,透過兩大部門資訊的無縫連結與AGV的物料供補、成品搬運,讓雙方的運作節奏一致,達到料件庫存資訊透明化、成本配置最佳化的目標。解決方案上線運作後,「數智夥伴大聯盟」會協同客戶驗證新系統的效益,並針對使用狀態微調架構與設定,確保成效可如預期呈現。

「數智夥伴大聯盟」不僅可協助中小企業產生實質效益,對聯盟夥伴而言,也能集結眾人之力,延伸自身企業技術的價值。陳劉杰指出,客戶對智慧製造的需求已非單一設備而是整體解決方案,因此產業之間必須跨域整合彼此專業,才能讓自己的產品產生更大價值,對此「數智夥伴大聯盟」已規劃出聯盟生態發展的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整合夥伴專業共生新場景推出新價值應用爭取市場商機,第二階段的將提供開發平台與智驅中台共創加值型雲端應用方案,第三階段是在平台的基礎上,運用數據與演算法等新技術,實踐數位化轉型形成全新的生意模式。

陳劉杰表示,「數智夥伴大聯盟」與「5G AIoT體驗基地」將可建立產業有機生態系,並透過IT、OT、CT的系統整合為製造業賦能,協助企業發揮資源效益,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