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醫學以新思維重塑智慧醫療面貌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緯創醫學以新思維重塑智慧醫療面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疫情重創全球,科技成為醫療產業防疫的重要力量,緯創資通集團旗下的緯創醫學科技近年來積極協助台灣醫療業者建構智慧醫療平台,緯創醫學總監郭志峰在「智慧醫療疫後新思維」演講中指出,該公司希望透過先進科技的導入,與醫療院所攜手提升優化整體服務環境。

緯創醫學深耕醫療產業多年,技術鎖定IVD體外診斷、智慧行動輔具、醫療AI大數據等三大面向。在IVD體外診斷部分,該公司投資的安盟生技,近年推出了ApolloVue S100影像系統,可以非侵入方式偵測人體皮膚組織結構,並透過即時影像滿足皮膚科、病理科、外科等科別的臨床輔助需求。

智慧行動輔具方面,緯創醫學代理下肢外骨骼機器人Keeogo,已取得台灣TFDA二類認證與美國FDA認證,在台灣業務亦與東洋代理簽訂推廣,希望推動機器人輔具產業。轉投資福寶外骨骼機器人,亦有不錯的進展。另外已成為多數醫療研究計劃主力技術的AI,緯創醫學則已有自然語言處理、醫學影像分析、大數據應用等技術,並藉此協助醫療院所建構相關平台。

對於上述技術,郭志峰列舉了幾項緯創醫學的實際應用案例。首先是近期與英特爾、高雄榮總攜手打造的OWL數位病理平台,此平台可從臨床案例集中蒐集、標記關於精準醫療的AI推論、臨床決策輔助等資訊,希望藉此建立標準AI影像流程。另一案例是BestShape慢性腎臟病照護平台,透過大數據血液透析併發症風險評估系統,即時蒐集病患洗腎期間的生理資訊,並以AI演算法預測評估病患的洗腎風險,提供醫護人員參考,其平均準確度可達90%,洗腎過程常見的血壓下降狀態也能大幅改善。

從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科技與醫療的結合已漸深漸廣,此一趨勢也將促使業者重新思考下一世代醫療服務的樣貌,對此郭志峰也點出疫後三個思維面向。

首先是「零碳排」,他表示ESG已成為現在企業營運的重要指標,醫療院所也能透過資通訊技術降低碳排放量,例如利用通訊技術為偏鄉提供遠距醫療,不僅縮短了城鄉醫療差距,還可避免病患或醫護人員交通過程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第二是「零距離」,醫療機構可善用AIoT與數位處方平台減少醫病雙方的距離,讓健康照護零距離。基於此二項思維,緯創醫學科技推出Health365 健康照護平台,透過數位健康理念,建構大健康生態圈。第三是「零接觸」,此做法也是以資通訊設備診斷、照護病患,除可在疫情期間降低病毒傳染的機率,也適用於新生兒、高齡長者的照護。

演講最後,郭志峰引用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一句話提供給科技與醫療人員參考。貝佐斯曾表示,在快速變化的年代,除了不斷改變的科技,業者要思考在未來十年中會有哪些事物不會改變,從醫療角度來看,「以人為本」將會是歷久彌新的中心思想,他也建議業者以此為核心,方能打造貼合病患與醫護人員的智慧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