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定位與無線技術優勢 u-blox力推IoT定位即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結合定位與無線技術優勢 u-blox力推IoT定位即服務

  • 佳玲台北

圖1 u-blox完整的一站式解決方案。u-blox
圖1 u-blox完整的一站式解決方案。u-blox

以完備的定位、蜂巢式和短距離無線通訊解決方案為基礎,u-blox近來積極拓展服務市場。自2020年藉由收購Thingstream跨入IoT通訊即服務(CaaS)領域後,現又正式推出IoT定位即服務(LaaS),能以多樣化的定位服務來滿足從穿戴裝置、資產追蹤、到車隊與供應鏈管理、以及自駕車、無人機等各種新興的定位應用需求。

u-blox資深副總裁暨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u-blox可為客戶提供從晶片到雲端的完整解決方案,加速IoT應用的實現,而我們擁有的硬體元件與服務能力,便是我們憑藉的獨特優勢。」

u-blox資深副總裁暨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u-blox

u-blox資深副總裁暨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u-blox

表1 u-blox IoT LaaS 服務摘要表列u-blox

表1 u-blox IoT LaaS 服務摘要表列u-blox

針對最新推出的IoT定位即服務,他強調,對客戶來說,除了能夠透過無縫整合定位與無線技術,縮短產品上市時程之外,還能降低與元件供應商合作的風險,並提升投資報酬。

Eric Heiser指出,在廣泛部署的IoT連網裝置中,有許多是需要定位資訊才能執行任務的,而依據應用需求的不同,有些要求高精準度定位,而有些則對電池壽命、或是快速定位的要求較高,亦或是裝置需要在GNSS訊號不佳的情況下,仍能隨時掌握位置等。

u-blox的IoT LaaS服務便是為因應這些不同使用情境而開發的,它能提供可靠、快速的定位訊息,並為功能有限的IoT裝置提供準確的輔助與錯誤修正數據,因此,即使在嚴苛環境下,也能實現最高的可用性與定位品質。

四種各具特色的定位服務

u-blox的IoT LaaS服務中包含了四項主要技術,首先是強調快速安全定位的 AssistNow。Heiser介紹說,AssistNow 是以u-blox的即時線上A-GNSS服務為基礎,能加速GNSS效能,降低功耗,同時確保數據在雲端的安全性。其次,是可達10公分等級精準定位的PointPerfect ,這是先進的GNSS增強數據服務,可在幾秒鐘內提供優異的定位準確度。它能滿足市場對高精準度GNSS解決方案快速增長的需求,包括無人機、服務機器人、機械自動化、微移動性(micro-mobility)以及先進導航應用等。

第三是以行動網路為基礎的CellLocate定位服務。它可在GNSS訊號不佳環境中,例如隧道、建築物或金屬容器內,仍提供可靠的定位功能。此端到端解決方案已經過驗證、具擴充性,客戶無須再憂心其重要資產會有無法定位追蹤的情況發生。

最後,是適用於極度省電應用的CloudLocate。此技術的特點在於,其定位功能是在雲端執行的,這是效能、功耗與數據成本之間最佳化的一種做法。由於在定位效能與功耗之間做了最佳權衡,因此與獨立式GNSS定位相比,能節省90%的功耗以及數據擷取時間。這對全球資產定位應用來說是一大優勢,可提供10公尺以內的足夠準確度。

靈活運用 滿足不同應用需求

這四種定位技術涵蓋了各種的使用情境,因此客戶可針對其特定的應用需求,選用適切的定位服務。Eric Heiser表示,全球資產追蹤、穿戴裝置、車隊與供應鏈管理、自駕車與無人機等,都是需要定位功能,且快速成長的應用。

以全球資產追蹤為例,由於其範圍遍及全球,因此要求更長的電池使用壽命,可能是數個月甚至數年。因此,適合採用CloudLocate服務,若再考量需要快速定位,或是GNSS訊號不佳的情況,便能再結合PointPerfect與CellLocate服務,建構萬無一失的資產追蹤方案。

此外,針對消費性的穿戴裝置,除了採用AssistNow實現快速、準確定位之外,受限於裝置本身的硬體資源,亦適合採用CloudLocate服務,藉以延長裝置的使用壽命,提升使用體驗。

而在車隊和供應鏈管理方面,結合AssistNow與PointPerfect的快速與精確定位,以及基於行動網路的CellLocate,將能夠最精準掌握所需的位置訊息。

Eric Heiser總結說,u-blox在定位市場已累積了深厚經驗,光是2020年,利用u-blox定位服務提供的位置資訊就有35億筆,藉由全新打造的全方位IoT LaaS服務,將能進一步提升u-blox為客戶帶來的價值。不僅使無線和定位技術之間的整合更容易,並能靈活彈性地因應不同的定位需求。此外,u-blox直覺式的雲端平台,還能夠簡化IoT裝置定位部署的複雜度,提升各種企業解決方案的效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