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與AWS在台灣創設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雲創學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中亞聯大與AWS在台灣創設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雲創學院

  • 黎思慧台北

Amazon Web Services(AWS)宣布,與由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結盟的聯合大學「中亞聯大」在台灣創設「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雲創學院。這是AWS在大中華區首個以醫療產業人才為培育目標的雲創學院。透過AWS提供的雲端服務資源、雲端課程和在醫療產業多年的服務經驗,亞大的種子師資,以及中國醫大大健康的知識力,雲創學院將致力於跨領域跨學程方式培育智慧醫療雲端人才。

此外,雲創學院還希望透過全球領先的雲端科技及中亞聯大之生態網路,串聯產學聯動,作爲中亞聯大集團大健康產業雲端技術、人才及解決方案的資源中心,協助大健康產業人才培養,為台灣智慧醫療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助力,也讓本地醫療大健康企業有機會跨出台灣,抓住醫療產業的龐大商機,造福全球。

中亞聯大「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雲創學院结合了亞洲大學、中醫大及AWS多年根植醫療產業的深厚積纍。其中,亞洲大學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22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中,於全台灣各大學排名第6,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成立中亞聯大更是台灣首例,結合兩校在醫學、資訊電機及設計的專長,共同訓練未來人才。

中亞聯大集團同時經營近20家醫療院所,衍生企業涵括醫療AI、基因分析、細胞療法、製藥、照護等領域。同時,AWS在全球已服務數以千計的醫療健康及生命科學客戶,提供專用的健康服務和解決方案、值得信任的健康合作夥伴網路、健康及技術領域的專家以及產業領先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全球知名生醫企業例如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飛利浦(Philips)、拜爾(Bayer)等都在利用AWS進行創新,在台灣,例如中亞聯大集團旗下的長佳智能也已利用AWS服務及資源進行AI應用開發、資料處理並透過AWS全球基礎設施將成果輸出海外。

中亞聯大董事長蔡長海教授指出:「和AWS合作是應用雲端AI人工智慧科技,培育為人類健康服務人才的一大創舉,更是「中亞聯大」一大使命,希望我們能為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投入源源不斷的生力軍,服務社會。」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已和AWS培訓50位種子老師,未來每年將培育2000位「中亞聯大」學生,學習「雲創學院」所提供的AWS雲端技術發展醫療健康服務軟體資訊、行動醫療的遠距醫療、及精準醫療的個人化醫療等相關應用,相信此一雲端學院將成為人工智慧大健康產業最大人才培育基地,極具意義! 」

中醫大校長洪明奇說:「發展智慧醫療的大健康產業是人類重要課題,中醫大、亞大都有附設醫院和龐大的醫療體系,急需大量的智慧醫療科技人才投入服務。同學們完成「雲創學院」課程,考到AWS雲端國際證照後,即可到全球醫療產業服務,強化國際職場就業能力。」

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表示:「AWS一直致力於透過AWS全球超過500門教育和培訓課程、涵蓋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及產業人才的多元化雲端人才培養體系、以及與全台學校及政府機構等雲端生態圈夥伴的緊密合作這3大優勢,強化台灣跨領域雲端人才的實力。我們很高興能為中亞聯大提供動能,進一步深耕台灣人才發展,繼續引領台灣雲端產業的發展。」

AWS在台灣持續投入雲端人才的教育,不斷深化與教育機構的長期合作,為產業輸送所需人才。目前AWS已與4所大學成立雲創學院,和優久大學聯盟的12所大學合作雲端學程,不斷為台灣夯實及培育所需雲才。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