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投控深耕艱難技術 以AR HUD、6G築起高度競爭門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眾投控深耕艱難技術 以AR HUD、6G築起高度競爭門檻

  • 周建勳台北訊

大眾投控總經理簡民智深具信心在全球AR HUD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大眾投控
大眾投控總經理簡民智深具信心在全球AR HUD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大眾投控

秉持「簡單事情不做、人多地方不去」原則的大眾全球投資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大眾投控」),堅信最難走的路,才能蘊藏最高的附加價值;集團旗下包括大眾電腦、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業體,以高門檻的利基市場為目標,進行長期深耕。歷經10年,各事業體磨鍊的「苦功」漸成氣候,為集團奠下「前裝車用電子」、「工業電腦」兩根巨大支柱,開始挹注強勁的營運成長動能。

大眾投控包括大眾電腦、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業體。大眾投控

大眾投控包括大眾電腦、三希科技及攸泰科技三大事業體。大眾投控

大眾投控總經理簡民智表示,集團是由三家企業所組成。三希科技專注於航太、航海、汽車、半導體等高階電子產品製造代工,業務佔比6~7成為最高;攸泰科技致力於開發工業電腦(IPC)相關業務,並以自有品牌睿剛電訊(RuggON)的強固平板電腦、6G設備為主軸,業務佔比2~3成居次;其餘比重,則落在專注發展汽車前裝電子設計製造的大眾電腦。

簡民智說,大眾投控2020年營收為新台幣74億元,2021年推進到102億元,展望2022年,預估營收再成長三成,其中攸泰可望攀升五成、為表現最亮眼的事業體。至於近期以「車內元宇宙」題材而備受矚目的大眾電腦AR HUD(AR抬頭顯示器),預計在2022年底開始出貨, 且需經過一年的道路實測驗證。因此真正大量挹注營收的時間點,將會落在2024年初左右。

儘管好事多磨,大眾投控仍然十分看好AR HUD發展前景。不管是否進入自駕車時代,AR HUD都必然成為汽車標備的電子產品;在Level 4時代尚未來臨前,人類的雙手須握住方向盤,此時可藉由AR HUD協助,將基本的車速、導航等資訊成像於路面上,確保駕駛人的雙眼直視前方、避免上下左右飄移,實現最高安全性;進入Level 4與Level 5,人類的雙手從方向盤解放,就能開始借助AR HUD營造虛擬生活空間,以便於處在車內的漫長時間裡,盡情滿足交流、辦公及娛樂等各種需求。

既然AR HUD勢必成為剛需,若以每年全球0.8億~1億台新車的量體來推估,大眾投控若依目前生產出貨計畫拿下一定的市佔,將會為集團帶來極大的業績貢獻度。

捨棄成熟光源技術,領先業界採用LBS成像

大眾投控深具信心,有望在全球AR HUD市場中取得領先地位。對此簡民智指出,AR HUD是大眾投控歷時逾五年打造的產品,其中產品設計就花費超過兩年時間,而通過車規、安規與上車實測的時間也長達兩年之久;之所以經歷這麼長的時程,與大眾投控選擇採用LBS(Laser Beam Scanning)光源技術息息相關,由於是業界以LBS技術發展AR HUD的首例,從每一顆雷射光源開始,到MEMS Controller、光路設計,每個環節都需要靠一己之力,一點一滴刻出來,而後通過不計其數的嚴苛車規與安規考驗。

大眾投控看準LBS不僅具備高對比、高解析優勢,亦擁有1.5萬~2萬nits高解析度,加上雷射光源的虛像距離(VID)長達20~35米(DLP技術約支援10~12米),且支援視場角度(FOV)達20度~50度(相較於DLP技術約支援虛像呈現角度5度~12度擁有更廣視場角),搭配大眾投控悉心研發的7項演算法融合路面交通環境;在上述眾多技術優勢堆疊下,足以營造「True AR」的HUD,有效消弭一般HUD常有的抖動、閃爍、光散、暈眩,或強光、大雨、大霧下導致成像不清等各種疑慮,帶給駕駛人真正安全舒適的行車體驗。基於這些考量,促使大眾投控堅決投入LBS技術。

以一般WHUD 前擋風玻璃抬頭顯示器,儘管宣稱3D概念,但顯像畫面易於上下浮動,沒有如同大眾投控ARHUD成像緊貼於路面的效果,看久了容易讓人暈昡。此外由於一般WHUD 亮度源自DLP技術,使成像角度受限,無法呈現豐富的UI,只能將道路限速、前方300公尺右轉提示、時間、導航等眾多資訊通通呈現在狹小視窗,倘若駕駛人專注收看這個位置,恐有忽略左右兩側移動物件之虞,反而衍生安全疑慮;至於大眾投控的AR HUD,得力於成像角度大,且善用前擋風玻璃寬闊視角,利用下緣、中間及上緣位置顯現A/B/C三屏,讓駕駛人可在眼神不需飄移之情況下,清楚直視基本車速、GPS導航,甚至是來電顯示、社交訊息與廣告推播訊息。

搭上車用元宇宙風潮,有望展現強勁業績動能

「AR HUD剛興起,使用者還在嚐鮮期,對於成像效果的好壞,也許還沒有太大感覺;但隨著市場漸趨普及,兩、三年過後,使用者的要求必定愈來愈寬、愈來愈深。」簡民智說,屆時不管是植基於DLP甚或LCD、LCoS等成像技術的HUD,恐難獲得使用者青睞;因此不論在亮度、對比、顏色、散熱、控制、組裝等諸多指標通通處於優勢的LBS- based AR HUD,可望形成大局、搶下高市佔。

他進一步表示,立足在Web3.0去中心化概念的元宇宙裡,每個人將擁有各自的數位資產,而車內元宇宙也是Web3.0眾多場景之一,其中元宇宙是內容、未來車是載體,內容必須靠著載體才能呈現;而大眾投控AR HUD處於實體生活、虛擬空間的交界處,得以扮演車內元宇宙的入口網站,讓不管是駕駛人或乘客,都不需佩戴AR/VR眼鏡等任何穿戴式裝置,便可藉由裸眼直視所有的數位內容物,從而衍伸各種創新應用場景。

因此,大眾投控可望憑藉迄今LBS- based AR HUD的領先技術服務,在車內元宇宙、前裝車用電子件等領域躋身領頭羊,加上攸泰在航海、航太、軍規產品研發乃至於6G通訊等高附加價值領域的深耕布局,協助集團樹立難以被取代與超越的競爭門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