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Arm 架構建立端對端 5G 網路的世代來臨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以 Arm 架構建立端對端 5G 網路的世代來臨

  • 李佳玲台北

繼2021年10月推出由18家5G生態系關鍵夥伴支持的Arm 5G解決方案實驗室後,Arm日前宣布再獲得簽署加入該實驗室的夥伴數量已成長超過五倍以上。同時,Arm也分享第一個由該實驗室中為電信應用領域設計的使用案例。

未來,5G將由一個更智慧、更安全且更永續的世界所定義,且隨著中頻段、毫米波頻段(mmWave)、企業專網與窄頻物聯網的陸續部署,5G的革新正要展開。根據市場預測,到2027年前,5G的涵蓋率將超過總人口的75%,可望成為史上部署最快的行動科技。

Arm基礎架構事業部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Chris Bergey表示,「要滿足驟增的連網需求和多種新型頻段滲透率的提升,5G網路必須具備經濟效益。對於網路營運商而言,總擁有成本的撙節與節能的網路基礎架構,已成為他們營運5G的首要考量。Arm向來以低功耗、高效能技術見長,藉由在有限的能耗內,提供更高的每瓦效能與數據吞吐量,解決5G帶來的挑戰。現在只是5G展現連網能力的開始,它未來的發展勢必將遠遠超越我們手中的裝置。」

Arm正積極地和參與實驗室的夥伴合作,開發更多5G產品;並分享第一個為電信應用領域設計的使用案例:

支援多接取邊緣運算(MEC)的5G專網

凱捷工程(Capgemini Engineering)、Benetel、安培(Ampere)、技嘉科技、Phluido與Arm一起合作,以開放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N)為基礎,開發部署微型基地台的5G 專網。

這套系統運用基於Arm Neoverse的80核處理器Ampere Altra,可大幅節省75%的成本,以及降低80%的功耗。多核心的設計也代表了可在通用的晶片上執行數位訊號處理(DSP)任務,而該核心還能與RAN的功能結合在單一伺服器中。

小型蜂巢式基地台

隨著5G網路在全球推出,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在維持不間斷的5G體驗中愈來愈重要。小型蜂巢式基地台對於智慧城市的部署也具有關鍵作用,它能與自駕車溝通,並提供高頻寬的連網能力。

採用高通(Qualcomm)FSM100xx 5G RAN平台的Baicells 5G小型蜂巢式基地台產品可同時支援sub-6 GHz波段與mmWaves。

在即將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通訊大會(MWC)上,即可看到以上的應用案例,並可在Arm的展覽攤位(#5A19, 第 5 廳)看到以下的展示:

段標:5G企業專網的人工智慧應用

採用Arm CPU與NVIDIA GPU結合的高效率分散單元(O-DU)與集中單元(O-CU),將展示GPU在RAN部署的優點。支援GPU功能的伺服器,能將具有強大AI功能的MEC與 5G RAN模組結合在相同的硬體上;因此就不需要使用個別的RAN加速卡。

這個解決方案包含運行GPU加速卡上的NVIDIA Aerial SDK,該GPU加速卡託管在技嘉科技伺服器。這個基於Arm架構的伺服器,同時運行Radisys RAN軟體,並連接至Keysight RuSIM,可進行用戶設備(UE)與無線電單元(RU)的模擬。

段標:以雲端匯流擴充 5G Open RAN 效能

為實現Arm架構在5G網路的效能、功耗與成本等各方面的效益,軟體與硬體開發人員、營運商與雲端服務供應商必須通力合作。邁威爾科技(Marvell)的重要夥伴近期發表了以基於Arm技術架構的Marvell OCTEON Fusion處理器為基礎、新開發而成的5G開放vRAN解決方案,這代表著基於開放標準促成5G與雲端的匯流,已經創下新的里程碑。

這套解決方案在全球領先的雲端服務上,採用經過實際驗證、具備同級最佳的RAN功能,以及虛擬化與擴充技術,有助於實現5G網路的承諾,透過智慧連網驅動世界。

在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的相關活動,只是Arm過去數月來發展5G技術成果的範例之一。Arm將致力於為業界提供同級最佳的效能、每瓦效能與擴充性,且隨著Arm生態系夥伴將基於Arm架構的5G創新成果逐步推出,可望看到更多上述的效益陸續展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