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利氏的氣溶膠沉積工藝加速抗菌塗層的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賀利氏的氣溶膠沉積工藝加速抗菌塗層的發展

  • 劉中興台北

德國哈瑙,DATE-創實醫材(EOS BIOMATERIALS INC)依托賀利氏的研發設備開發醫用塗層,為醫療市場的抗菌塗層發展增速。該公司的技術可用於外科植入物和傷口治療等領域。其專利塗層具有抗菌和抗生素作用並能緩釋抗生素。這種粉末製劑的塗料適用於氣溶膠沉積製程進行開發。創實醫材的董事長李先生表示:「通過我們自有的氣溶膠沉積設備,今後我們能在更短的周期內測試和優化新的材料和材料組合。」

抗菌塗層在醫療技術中有許多應用領域,例如人體植入物或醫療器械。抗菌塗層通常由活性金屬成分(如銀)和載體材料(如陶瓷)製成。表面活性越大,抗菌效果越好。然而,決定塗層能否達到預期抗菌效果的因素,不僅僅是活性成分與載體材料的正確配比,原材料金屬也是一個成本驅動因素。這就是製造商努力尋找最佳混合比的原因。創實醫材的董事長李先生繼續說道:「作為開發合約的一部分,我們受益於賀利氏的材料專業知識與技術。在粉體開發過程中,從測試、分析到諮詢服務,我們的醫用塗層專家得到了賀利氏的大力支持。」

該氣溶膠沉積設備是在德國製造,然後運到位於台灣新北市的創實醫材股份有限公司。它能實現塗層面積高達300x50平方毫米和軸對稱項。賀利氏高效能塗料負責人Ilka Luck博士表示:「設備和製程的穩健性,使氣溶膠沉積製程成為創實醫材開發目標的理想匹配。他們正致力於研發尖端的創新產品,我們很榮幸在這方面為他們提供大力支持。」

為什麼選擇氣溶膠沉積?為了快速開發新塗層,所採用的技術需要儘可能的靈活和易於操作。然而,大多數塗層製程往往需要高溫處理,並且要在高真空下進行。而氣溶膠沉積能在室溫下進行,而且只需要低真空環境。此外,由於不使用危害人體健康的材料,也簡化了處理過程。

這一高效能塗層,本身緻密均勻,不會從基材上脫落。而如此優異的附著力,是由於基材和塗料在相遇時發生的化學鍵合作用,這正是通過氣溶膠沉積製程帶來的卓越效能之一。

其他的塗層技術需要對所用材料進行加熱或蒸發。這些熱處理會導致材料發生變化,從而改變材料的效能。相比之下,氣溶膠沉積可在室溫下進行,而且在基材表面沉積時,既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也不會發生相變。因此,完好地保留了原材料的效能。

但這並不是氣溶膠沉積製程唯一的優勢。當幾種材料組合在一起時,塗層技術的複雜性會大幅增加。這些組件——如金屬和陶瓷的組合——通常具有極其不同的效能。例如,由於熔點的不同,它們不能在常規技術中同時應用或者只能通過耗時費力的製程。而氣溶膠沉積在塗料或基材的選用上基本沒有限制,應用這種製程的唯一要求就是需要粉末狀的塗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