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於感測器內整合大腦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意法半導體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於感測器內整合大腦

  • 賴品如台北

意法半導體「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於感測器內整合大腦,開啟Onlife時代。意法半導體
意法半導體「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於感測器內整合大腦,開啟Onlife時代。意法半導體

微機電系統(MEMS)製造商意法半導體(ST)宣布推出智慧感測器處理單元(Intelligent Sensor Processing Unit;ISPU)。新產品在同一晶片上整合適合運行AI演算法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DSP)和MEMS感測器。

相較系統封裝產品,除了尺寸更小,功耗降低高達80%外,感測器和人工智慧融合方案更使電子決策功能運用在應用邊緣裝置。在邊緣應用領域,智慧感測器可以推動Onlife時代來臨,催生出具有感知、處理和執行功能的創新產品,實現科技與現實世界的融合。

在Onlife時代下擁有互聯技術輔助的生活,便可享受自然、透明的人機互動,以及不易區分出線上與線下的無縫銜接。意法半導體ISPU處理器可以將智慧處理功能轉移至感測器,以支援「不再遠離邊緣,而是進入邊緣」的生活方式,加速Onlife時代的來臨。

意法半導體的ISPU在功耗、封裝、效能和價格等四個方面提供實質性優勢。專有超低功耗DSP可使用許多工程師熟悉的C語言編寫程式,還能讓量化AI感測器支援全精度至單精度的神經網路。這確保在活動識別和異常偵測等任務中,透過分析慣性數據獲得出色的感測準確度和效能。

意法半導體MEMS子部門執行副總裁Andrea Onetti表示,「雖然在技術上具有挑戰性,但在同一塊矽晶片上整合感測器與ISPU,成功將基於感測器的系統從線上體驗提升至Onlife體驗。使新產品可以減少數據傳輸量,加速決策速度,進而提升感測器的功能性,而原地儲存數據可以加強隱私保護。新產品還降低了尺寸和功耗,有助於降低系統成本。此外,運用商業AI模型編寫ISPU程式非常簡單,亦支援所有主流AI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