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科技女力齊聚TTA 鼓舞女性創新創業向前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跨世代科技女力齊聚TTA 鼓舞女性創新創業向前行

蒞臨貴賓和與談嘉賓於TTA科技女力XYZ座談會合影。TTA
蒞臨貴賓和與談嘉賓於TTA科技女力XYZ座談會合影。TTA

隨著世代的發展,科技領域中的女性企業家、創業家、科學家也日益增長。科技部TTA響應國際婦女節舉辦科技女力XYZ座談會。科技部吳政忠部長開場時表示,科技部TTA培育的新創團隊中女性經營者占比約17%,對比美國的14%,顯見臺灣女性創業及企業經營力非常優秀。並認為女性擁有堅韌、細膩、不畏挑戰的特質,鼓勵創業女性勇於實踐夢想、開創不可能。此外科技部亦盼透過推動相關計畫及措施,支持女性科研事業發展,發揮影響力,並致力打造讓女性科技與創新人才發揮潛力與特質的友善環境。

XYZ跨世代女性 聚焦女性創新創業議題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於活動中致詞。TTA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於活動中致詞。TTA

科技部陳宗權次長擔任座談主持人,與六位講者暢談女力創業的優勢與經驗(左起顧德諮詢顧曼芹總經理、玩美移動張華禎總經理、巨生生醫王先知總經理、豐趣科技裘以嘉總經理、先勁智能王毓芬執行長、金箍棒智慧物業田智娟執行長)。TTA

科技部陳宗權次長擔任座談主持人,與六位講者暢談女力創業的優勢與經驗(左起顧德諮詢顧曼芹總經理、玩美移動張華禎總經理、巨生生醫王先知總經理、豐趣科技裘以嘉總經理、先勁智能王毓芬執行長、金箍棒智慧物業田智娟執行長)。TTA

科技部陳宗權次長在主持座談時提到,女性創業家與企業家為社會及經濟帶來卓越貢獻,XYZ不同世代的女性各有其寶貴的觀點與生命歷程,都值得我們效法。代表X世代的顧德諮詢總經理顧曼芹分享,會走向科學家這條路是在高中時期受到生物老師的啟發,在美國留學期間則更加確立了自己在藥學方面興趣,回想過往從基層到上市公司董事長的企業家歷程,鼓勵女性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發展方向並持續深化精進。

另一位X世代代表玩美移動創辦人暨總經理張華禎,第一次創業時已是台灣少數成功上市的軟體企業,仍願意跳脫舒適圈二次創業創辦玩美移動,現在玩美移動已成為臺灣最大App軟體公司,旗下產品總下載次數已達破億佳績。創業20餘年迄今已明顯感受到女力崛起的趨勢更勝以往,越來越多的女性也都更願意挑戰自我,綻放屬於自己的女力光芒。

而Y世代的巨生生醫創辦人暨總經理王先知分享,在58歲的熟齡脫離舒適圈創業,不曾因為自己是女性而給自己設立框架,反而是設立好目標勇敢前行,成就無關性別及年齡,保持初心任何時刻都有展露光芒的機會。另外一位Y世代創業家豐趣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裘以嘉也提到,從不認為性別會是問題,公司團隊有六成以上是女性員工,能力與成就無關性別,鼓勵大家掌握自己的優勢及特質勇敢前行。

最後代表Z世代的TTA新創先勁智能創辦人暨執行長王毓棻則提到,整體來說亞洲女性擔任執行長的比例極少,更不用說是在AI醫療科技新創領域。在以男性主導的創投圈中,對於公司以亞洲女性執行長進行募資是相對艱鉅的挑戰,但也因為女性通常較擅長溝通,對於需要頻繁進行洽商及跨領域溝通是非常好的優勢。另一TTA新創金箍棒智慧物業管理創辦人田智娟與丈夫共同創業,探討女性創業時的困難提到,在丈夫與合作夥伴身分重疊時,反而讓夫妻關係更為緊密,彼此多年的房地產經驗讓雙方有更多共同話題,對公司的營運方向及目標都有相同共識一起前進,保持正面及開放的態度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運用科技打破窠臼 女性創新創業大步走

在女力崛起的時代,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科學領域、企業經營與創業,逐漸成為推動世界轉變的關鍵力量。科技和創業皆強調創新,企業轉型也需運用到內外部創新來強化成長動能,唯有多樣化的人才才能帶來更多元的觀點和視角,而女性正是其中的重要推手。透過本場科技女力座談會,六位優秀的創業家與企業家暢談女性創業的優勢與經驗,鼓勵女性相信自己並勇於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