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CoolSiC功率模組可將有軌電車的能耗降低10%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英飛凌CoolSiC功率模組可將有軌電車的能耗降低10%

  • 賴品如台北

英飛凌CoolSiC功率模組可將有軌電車的能耗降低10%。英飛凌
英飛凌CoolSiC功率模組可將有軌電車的能耗降低10%。英飛凌

全球逐步淘汰石化燃料的趨勢,為包括交通運輸在內的許多產業帶來了挑戰。舉例來說,整個社會向綠色移動(green mobility)轉型,就需要減少短途航班及駕車移動,而這勢必會促進軌道交通的發展。政府發布的減碳措施也印證了這一點:例如歐洲計劃提供高達數十億歐元的補貼來支援軌道交通的發展。隨著傳統的內燃機動車、軌道車逐步被環保的電力機動車所取代,交通運輸產業的變革也即將來臨。

為了滿足綠色移動的要求,業界必須以提高能源效率為主要目標,進行新技術開發。順應這一發展趨勢,英飛凌科技將推出採用XHP 2封裝,採用 CoolSiC MOSFET和 .XT技術的功率半導體,特別適用於軌道交通的定制需求。

段標:半導體解決方案助力打造更安靜的有軌電車

英飛凌XHP 2功率模組的價值,已在西門子鐵路系統(Siemens Mobility)和Stadtwerke Munchen(SWM)公司聯合展開的實際道路測試中得到了證明。一輛搭載了這些功率模組的Avenio有軌電車在慕尼黑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客運服務測試,行駛里程約6.5萬公里。西門子鐵路系統總結道:使用基於碳化矽(SiC)技術的功率半導體,可將有軌電車的能耗降低10%。同時,還可顯著降低引擎的運行噪音。

英飛凌工業電源控制事業部總裁Peter Wawer博士表示:「適用於軌道交通領域的創新半導體解決方案,是推動綠色移動的一項重要因素。這場在慕尼黑成功舉辦的有軌電車實際道路測試,證明了SiC技術能給製造商、鐵路營運商和居民帶來裨益。」這些測試在歐洲研發項目PINTA下進行,是歐盟龐大的研究創新計畫Shift2Rail1的一部分,該計畫旨在通過有針對性的投資,打造永續發展的歐洲軌道交通系統。

段標:採用碳化矽技術提高能源效率

在牽引推進系統中建置SiC技術,將面臨著一系列重要挑戰:除了需要高效、可靠的SiC晶片之外,還需要能夠支援高開關速度的封裝形式,以及能夠延長元件使用壽命的封裝技術。而這些正是英飛凌功率模組的優勢所在。由於列車會頻繁地加減速,軌道交通相關應用對半導體的功率迴圈要求非常高。頻繁的溫度波動給內部互聯技術帶來了壓力。英飛凌.XT技術針對這一挑戰提供了解決方案。該技術顯著提高了功率迴圈周次,提高元件使用壽命,多年來已成功應用於風力發電機等具有類似挑戰性的應用場景。

在英飛凌的XHP 2功率模組中,內置的CoolSiC MOSFET晶片可在實現低損耗的同時,保持高可靠性。它們是提高能效的基礎,目前已經在光伏系統等眾多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英飛凌XHP 2封裝具備低雜散電感、對稱且可擴展的設計及高電流容量等特性,非常適用於SiC元件。總之,碳化矽MOSFET除了可以應用於光伏和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等領域之外,還可以應用於軌道交通領域,顯著提升能源效率。欲瞭解更多英飛凌對提高能源效率所作貢獻的更多訊息,請造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