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永續影響力 成為最具吸引力的藝術投資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勤業眾信:永續影響力 成為最具吸引力的藝術投資模式

  • 張丹鳳台北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由Deloitte Private與藝術市場研究公司ArtTactic合作之「藝術與金融報告」第七版(Art & Finance Report 2021 - 7th edition),以藝術市場發展局勢為標的,分析各領域的成熟度和新興市場發展。

研究發現,過去18個月以來藝術品市場不畏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仍發生了顛覆性的變革,由非同質化代幣(NFT)延燒的「數位藝術與收藏品」投資熱可見一斑。資產多元化的趨勢進一步推動收藏家對藝術相關資產的需求,藝術與金融跨界創造更多彈性和創新的空間,建議未來關注「推動商業模式、遺產規劃、永續影響力、融資、產權多元化、結合新興科技、重視法規」七大關鍵,持續推動藝術資產多元化。

勤業眾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業服務負責人廖哲莉資深會計師。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業服務負責人廖哲莉資深會計師。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Deloitte Private私人暨家族企業服務負責人廖哲莉資深會計師表示,隨著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希望能在市場環境快速變化下,善用科技和新興商業模式將投資組合多元化,藝術及收藏品成為分散風險的一種投資選項。根據Deloitte Private近十年來研究發現,藝術金融市場已有長足的進展,市場持續推動藝術、金融與文化間的交流與融合,以提升社會福祉;另一方面,「科技、永續觀念及法令監管」對藝術金融產業的發展,逐漸扮演起至關重要的角色,證券型代幣投資藝術資產即為一例,運用科技整合藝術收藏品與財富管理,可為財富管理機構開闢新契機外,影響力亦可擴及全球並跨越不同世代,兼顧年輕世代對藝術品財務面的所有權、社會影響力投資及數位解決方案之重視。

剖析藝術與金融市場趨勢七大關鍵面向

關鍵面向(一)全球藝術市場與財富管理服務:勤業眾信調查發現, 85%的財富管理機構、76%的收藏家和96%的藝術專業人士認為,藝術應該成為財富管理產品的一部分;另一方面,69%的財富管理機構認為,藝術產業需要現代化的商業模式,而專業藝術人士必須有能力因應這樣的挑戰。

關鍵面向(二)藝術收藏品之遺產規劃:在所有受訪者中,僅43%的財富管理機構認為客戶目前的遺產規劃方案,得以解決藝術收藏品的傳承問題,相較2019年67%比重,呈現急劇下降的趨勢。勤業眾信建議,家族成員和收藏家應對藝術收藏投入更多關注,並將其納入遺產規劃的範疇,以維持藝術品的財富價值。

關鍵面向(三)藝術品之永續影響力投資:28%的收藏家與31%的專業藝術人士在訪談中表示,投資具永續影響力之藝術品,為對其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模式。調查結果更顯示,永續型的投資在年輕族群(35歲以下)中較受歡迎,其中有50%的年輕受訪者表示,對社會責任相關投資商品最感興趣。

關鍵面向(四)藝術品融資:過去十年的研究發現,多數收藏家仍出於情感因素收藏藝術品,但愈來愈多收藏家將擁有的藝術品視為資產的一部分,並利用藝術品進行財富管理。保守估計而言,截至2021年,藝術品融資的市場規模將達240億至282億美元,平均成長率為10.7%,2022年估計將持續上升至313億美元。

關鍵面向(五)藝術品產權持有多元化:33%受訪的財富管理機構表示,客戶對NFT、共享產權、藝術投資基金和社會影響力投資的興趣日益增加。勤業眾信推斷,文化和影響力投資盛行的原因,可能源自於其在智慧城市策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影響。由於市場逐漸體認到智慧城市規劃須將科技與文化結合,改善生活品質不應只仰賴科技,如何串聯與啟發民眾也是關鍵。

關鍵面向(六)新興科技成為推動藝術產業的重要因素:區塊鏈及人工智慧等科技對藝術品投資模式的影響力將上升。年輕收藏家們認為,在未來兩到三年內,科技將改變藝術和財富管理市場的遊戲規則。相較於年長收藏家的保守態度,絕大多數(92%)的年輕收藏家相信,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將帶來重大的影響力。

關鍵面向(七)風險管理和法令監管的重要性:雖然自我監督仍然是藝術市場建立信任和信譽的最佳方法,然而在本次調查中顯示,目前已有眾多收藏家(47%)肯定由政府統一監管的重要性,大幅高於2019年的22%,36%受訪的藝術專業人士亦秉持相同意見。

Deloitte Private「藝術與金融報告」針對全球近 300 位專業藝術人士及收藏家、59 間私人銀行和 21個家族辦公室等財富管理機構和進行調查,揭開新世代收藏家為藝術市場帶來的變革,以及過去10年來投資動向的變化。更多內容請參考「勤業眾信家族傳承季刊」No.3 Februar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