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Unite賦能機械設備廠遠端維運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MachineUnite賦能機械設備廠遠端維運服務

  • 林稼弘台北訊

MachineUnite將節省龐大的人力成本,成功協助企業轉型成為智慧工廠數位化。研華
MachineUnite將節省龐大的人力成本,成功協助企業轉型成為智慧工廠數位化。研華

機械聯網是實現智慧製造的第一哩路,因此機械設備製造商無不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為產品導入智慧科技,期能在降低營運成本之外,也能滿足客戶實現智慧製造的需求,提升服務品質與產業競爭力。幾年前,中國一家知名的機械設備廠商,就迎合智慧製造的大浪潮,加快腳步推動數位轉型。

2,000台設備賦予聯網功能

MachineUnite解決方案具備設備資料與狀態監控、故障告警監控預處理、遠程設定與排程、資料分析與報表等功能,可以為各種類型工業設備進行遠端運維管理。研華

MachineUnite解決方案具備設備資料與狀態監控、故障告警監控預處理、遠程設定與排程、資料分析與報表等功能,可以為各種類型工業設備進行遠端運維管理。研華

這家設備廠已經成立超過60年,主要生產數控轉塔沖床、數控折彎機、數控激光切割機、機器人等各類型的機械設備,產品銷售到全球50多個國家與地區,出貨量大且分散在各地,傳統單靠人力管理維運已經銷售出去的設備,不僅成本龐大且運維效率差。因此該設備廠選上研華科技作為合作夥伴,利用研華科技在機械聯網領域的豐富經驗,順利推動數位轉型。

研華科技解決方案架構師趙永生指出,透過導入研華科技以工業雲平台WISE-PaaS作為基礎所開發的「MachineUnite設備雲智聯系統」,該設備廠至今已為其售出的2,000台設備,賦予聯網功能,不僅可以遠端維運設備,減少相關作業的人力負擔,更從一家銷售設備的製造公司,轉變為可以提供客戶維運服務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供應商,大幅提升產業競爭力。

MachineUnite實現全方位遠端維運

具體而言,MachineUnite解決方案具備設備資料與狀態監控、故障告警與監控的預處理、遠端設定與排程規劃、資料分析與報表等功能,可以對機台進行全面的遠端監控和運維管理,讓該設備商省下派遣工程師至客戶現場的成本和時間,無論客戶位在哪一個國家或地區,該廠商都能透過MachineUnite後台,隨時掌握客戶的設備使用情況,在發生問題時即時維修,不只提升維運服務品質,也能降低客戶因為設備故障而導致產線停工的風險。

例如,MachineUnite使用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技術生成的3D圖形報表,讓該設備商的運維人員能夠在電腦螢幕上看到立體的模擬機台,更清楚快速地找出機台究竟是哪一個部位或零件發生問題,據此做出正確的處置。「藉由可視化介面,該設備商能夠更即時有效的對設備進行遠端監控與分析,」趙永生說。

另外,藉由WISE-PaaS平台的微服務框架,可彈性擴充導入MachineUnite的機台數量,以本案為例,該設備廠並非一次為2,000台設備導入MachineUnite,而是依據業務銷售狀況,陸續增加配置機台數量到2,000台。趙永生指出,該設備廠在擴充導入機台的過程中,只要在後台管理介面點選操作,即可完成導入作業,無需歷經繁瑣的二次開發程序,大幅降低該廠推動數位轉型的成本。

機械聯網只是實現智慧機械願景的第一步,隨著AI、Edge Computer技術的演進,設備廠商下一階段的任務,是為機械導入智慧化,對此,研華科技已經整合AI技術、開發出「旋轉機械智能預兆診斷解決方案Intelligent predictive maintenance AI solution (AIFS/PHM),可以對機台設備進行故障分析、故障分類、壽命預測等智慧化分析,助力機械設備製造廠朝向成為智慧機械服務商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