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持續增加 充電樁缺很大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電動車持續增加 充電樁缺很大

台達協助全球多個充電站營運商佈建快速充電網路。台達電
台達協助全球多個充電站營運商佈建快速充電網路。台達電

充電站是電動車最重要的基礎設施,隨著電動車滲透率提升,充電站、充電樁等相關設備需求持續成長。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充電基礎設施改善,將能鼓勵更多人購買電動車,為電動車銷量挹注成長動能。

電動車、充電樁的裝設理想比例為2比1。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統計,204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將超過5億台大關,按照上述比例,屆時充電設備須有2.9億座。然而以現狀來看,2020年歐盟銷售電動車與充電樁的比例為8.5:1、美國僅為16.4:1。台灣純電動車約1.8萬輛,按此比例至少需要9千支充電樁,但截至2021年底,總數約僅3,652支。

飛宏攜手奧迪打造全台6座極速充電站。飛宏科技

飛宏攜手奧迪打造全台6座極速充電站。飛宏科技

電動車充電設備需求成長前景可觀,根據市調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報告預估,2028年全球電動車充電站市場將創造超過400億美元產值,相較2020年的50.2億美元,2020~2028年複合成長率預計達44.1%。

另根據國際市場研究公司ASD Reports預估,全球汽車充電市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46%的速度成長,在2027年達到276億美元的規模。美國《環球通訊社》研究報告則指出,到2027年,全球電動車充電站年產值約為392億美元。

商機誘人,吸引許多業者相繼投入布局,台灣業者包括台達電、飛宏、東元、和碩、康舒、士林電機、中興電工、華城電能等,皆積極搶進電動車充電市場。

提升轉換效率 加快充電速度

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布局電動車領域已超過10年,為家用、商用、公用充電站提供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所需的產品和充電站點管理系統。此外,台達電更結合太陽能、儲能與能源管理系統,打造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藉此優化充電服務和能源效率。

台達電提供的充電樁,從模組、系統到軟體高度垂直整合,產品涵蓋7-22kW交流充電樁、25-350kW直流快速充電樁與充電站管理系統。以200kW直流快充產品為例,充電10分鐘約可增加160公里行駛里程、100kW直流快充產品充電10分鐘則可增加約80公里行駛里程。

值得一提的,由於擁有深厚的電力電子技術,台達電的電源供應器能源轉換效率可做到97%~98%;功率密度則從10年前的30%~40%提升85%。舉例來說,6.6kW雙向車載充電器結合2.5kW直流電源模組,第三代方案的體積較前一世代縮小50%、重量減輕40%、功率密度增加30%。

雙向充電設備 電動車化身虛擬電廠

此外,台達電的電動車充電設備還整合儲能系統、再生能源與能源管理軟體,提供微電網概念的整體解決方案。台達電開發出V2G雙向充電設備,具備將電動車電池儲存的電力輸出回電網的功能,使電動車化身為「虛擬電廠」,讓電力調度、使用更具彈性與效率。

10年來,台達電充電椿累積出貨量破百萬台,且由於保有客製化與第三方整合彈性,所以台達電的電動車充電方案受到全球各地市場歡迎,在美國、歐洲、亞洲協助多個充電站營運商佈建快速充電網路。

攜手夥伴 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另一家電源供應器大廠飛宏科技也積極布局電動車充電樁市場,飛宏的充電樁技術已可提供360kW功率,目前正積極開發720kW功率產品。投入多年以來累積許多成績,包括通過英國殼牌認證,提供充電樁相關設備;與福斯集團旗下奧迪合作,在全台協助打造8座快速充電站。

此外也與東元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美國能源集團Getka Group旗下新成立的Getka Manufacturing公司,三方攜手在美國生產電動車快速/急速充電樁,目標進軍美國本土商用、都市客運與公部門巴士電動車電源供應市場。飛宏電動車充電樁業務瞄準國際市場,目前7成業務來自歐美市場、3成為亞洲市場。

飛宏也與台泥合作。台泥2021年底斥資新台幣1.5億元取得飛宏近1成持股。雙方看好電動車普及後,汽車對電網(V2G)及儲存新能源等需求提高,因此結合電動車、充電樁、儲能系統,做為合作發展主軸策略。這是台泥在併購義大利儲能公司NHOA後,進一步拓展至車用充電樁業務。

資訊大廠跨界 著眼智慧城市需求

PC品牌大廠宏碁也於今年初宣布與華城電能合作,透過投資華城電能,加強宏碁在充電樁市場的布局。宏碁及旗下建碁、宏碁智通等子公司在充電樁系統布局多年,主要著眼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其中,建碁已連續多年取得北美最大電動車Volta Charging充電樁的IPC訂單,VOLTA Charging目前將逐步導入各州新設充電樁站點。

宏碁集團策略性入股深耕電動車領域的華城電能公司,是希望透過兩方合作提供更優質的充電營運服務。華城電能旗下EVALUE品牌已在台灣推出各式新產品與創新服務,包含電動汽機車充電樁與充電站建置、高效率充電設備、智能雲端充電站管理系統、家用充電樁場勘與安裝服務等。

展望未來,在淨零碳排趨勢及各國政府政策推動下,電動車滲透率的上升是必然的,看準充電設備需求龐大,台灣業者及早卡位,未來收穫令人期待。



商情專輯-2022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