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室環境再進化 AI視覺為半導體、面板業者消弭潛在危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無塵室環境再進化 AI視覺為半導體、面板業者消弭潛在危機

  • 林稼弘台北訊

越來越多業主責成廠內團隊開發AI監控模型,以辨識作業人員進入無塵室前在風淋通道的行為是否合規,若有違規情事,便可隨即連動告警機制。凌華
越來越多業主責成廠內團隊開發AI監控模型,以辨識作業人員進入無塵室前在風淋通道的行為是否合規,若有違規情事,便可隨即連動告警機制。凌華

包括半導體、面板製造等護國神山等級產業,皆會設置無塵室,以避免產品在生產過程中遭受微生物、懸浮顆粒、化學揮發性氣體或灰塵等汙染物的影響,進而造成良率下滑、釀成可觀損失。

不可諱言,上述製造業期盼獲得的高潔淨度,不單只靠無塵室這個隔絕空間,還得依靠相關作業人員遵守清潔規範,意即在進入無塵室前,需確實穿戴無塵衣/帽/鞋,同時要在風淋通道上舉起雙手,接受潔淨空氣吹淋衣服表面附著的塵埃顆粒。儘管有此規定,仍不時有同仁並未確實舉起雙手,抑或快步走過風淋通道、未左右轉圈、接受風淋潔淨的時間過短,以致對產品良率造成影響。

AI機器視覺加強無塵室人員清潔流程管理_直覺化軟體介面圖。凌華

AI機器視覺加強無塵室人員清潔流程管理_直覺化軟體介面圖。凌華

NEON AI智慧相機。凌華

NEON AI智慧相機。凌華

為杜絕違規現象,越來越多業主責成廠內團隊開發AI監控模型,以辨識作業人員在風淋通道的行為是否合規,若有違規情事,便可隨即連動告警機制,及時要求人員接受完整清潔程序。但礙於發展這個模型的難度偏高,以致許多專案陷入難產,幸而凌華科技的NEON AI智慧相機適時助攻,讓不少專案重見曙光、順利落地。

AI工程師不懂影像?恐拖慢程式開發節奏

凌華科技智能視覺事業中心協理楊家瑋表示,其實大多數廠端AI工程師,都是自動化工程師出身,近年才調整職務;就算經過幾年的淬鍊、已養成一定的AI功力,但肯定不懂影像,例如不懂得如何選鏡頭、選光源,也不懂得相機設定方式。因此他們要開發取像程式,當然會有亟待克服的學習門檻。

但考驗並不僅止於此。包括環境限制(例如無塵室內不允許鑽孔,佈線越少越好,空間有限,也不容許風扇轉動、以免累積灰塵)、確保系統可靠度、即時DIO等,每一個環節似乎都有執行上的困難。

凌華科技智能視覺事業中心解決方案技術主任林才槃指出,從這些AI工程師慣用的開發程序,就註定此事不會是簡單任務。因為他們不可能直接在無塵室環境開發程式,因此需要先錄一段影片,再依據這段影片撰寫測試程式,裡頭會融入必要的姿態判斷邏輯,用來識別人員的判斷人員的行為究竟是Pass還是NG;等到確認測試無誤後,再想辦法結合邊緣裝置及相機,並將其佈署到場域,過程可謂耗時費工。

善用EVA SDK套件 短短兩週內實現專案落地

導入NEON AI智慧相機後,AI團隊僅需開發一支推論程式,就能借助EVA SDK(為NEON AI相機內置的邊緣視覺分析軟體開發套件)所提供的清晰功能方塊指引,輕易將腦袋中的邏輯具像化,並以最快速度把邏輯加入程式當中,另外也能迅速將影像來源從錄影切換到相機;所以憑藉同一支程式,既可滿足測試需求,後續也能滿足實際場域平展需要。具體來說,用戶利用EVA SDK內建的可視化EVA IDE,即可將繁瑣的開發流程轉化為直覺的流程圖,然後依序擺上不同的功能方塊,在短短兩週內實現專案落地目標。

至於環境限制部份,NEON AI智慧相機也能幫上大忙,主要因為它是相機結合電腦的All-in-One設備,只需配置1條網路線、1條電源線即可,迎合業主「要求佈線越少越好」的期望。再者NEON標榜易於安裝,支援VESA標準安裝介面,用戶可從市場上輕易找到不同的機構來完成它的架設作業,所以根本沒有鑽孔必要。更重要的,NEON採取無風扇設計,本來就沒有累積灰塵的疑慮。

另外,過去AI工程師利用坊間的開發板、Webcam自行開發程式,經常因不明原因導致推論信賴性不佳,甚至造成掉張現象,而且還需要辛苦開發 I/O控制程式,以便於即時觸發三色燈或語音廣播等告警機制。在導入NEON後,兩週內順利完成取像、驗證到加入演算法等前置作業,並且快速架設完畢,此後就提供穩定不掉張的取像、穩定的推論時間,加上EVA SDK內建I/O Control Plug-in,讓AI工程師能以Low-Code方式建立I/O控制邏輯。

經由NEON搭配EVA SDK產生明顯助益後,可望為業主帶來重大價值。根據多數用戶反應,透過AI監控,確實讓人員心生警惕、不敢再忽視清潔規範,因而確實接受風淋潔淨,使得落塵量驟減80%,大幅消弭影響良率的因子。

楊家瑋指出,經由客戶良性的反饋,凌華備感欣慰,期許開發更多「有助降低學習曲線」的小工具,幫助客戶加速啟動AI視覺應用;且不僅在推論端,未來在訓練端,也會出現這樣的小工具。此外凌華亦將持續舉辦AI學院深耕課程,藉此培育更多擅於開發AI視覺解決方案的人才。更多資訊請上請參考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