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協助企業善用Azure AI人工智慧優化體質、創造新營收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微軟協助企業善用Azure AI人工智慧優化體質、創造新營收

  • 林稼弘台北訊

微軟以Azure平台為基礎,助力開發與建置AI圖像辯識模型技術。台灣微軟
微軟以Azure平台為基礎,助力開發與建置AI圖像辯識模型技術。台灣微軟

一路跌宕起伏逾60年的人工智慧(AI),直到近年才真正走向蓬勃興盛。台灣微軟雲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蔡維彬表示,從微軟的角度觀察,以2022年的此時此刻而言,AI已度過初始階段,逐步邁向成熟;許多企業在發起AI專案時,都能直接點明希望採用大數據分析、語意分析或視覺辨識…等AI方案,來解決其痛點,顯見AI普遍運用與導入程度越來越高。

隨著AI跨過初始期、逐漸成熟化,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對AI產生興趣,除有越來越多企業導入AI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個人投入AI學習,以因應未來工作所需。微軟兩年前開始提供AI Fundamental Training服務,許多大專院校學生都對此趨之若鶩,亟需藉由培訓來滿足求職或專題研究需求。

蔡維彬表示,微軟除致力滿足人們對AI/Machine Learning求知渴望外,還有更多建樹,包括已在全球設立8個AI研究中心,累積取得逾2萬件相關專利技術,也提出領先全球的演算法與專業服務;因此在Fortune 100企業中,有高達85%都已採用Azure AI解決方案。

台灣有不少企業已備妥大量數據,但不知如何善用這些資源來解決他們面臨的營運難題,故期望微軟給予協助,讓他們能將這些數據轉換成有價值的資產,發展新的應用服務,創造諸如提升產線良率、提高穩定度、降低退貨率等數位轉型效益,甚至進一步與微軟進行商業合作,透過Azure平台將其應用服務推廣至全球各地,創造新的營收來源。

憑藉Azure AI,助力企業與機構加速智慧轉型

隨著多年發展,微軟藉由Azure AI協助台灣各行各業推動創新轉型,迄今累積締造豐碩的成功案例。比方說BenQ觀察到教育互動觸控顯示器市場發展,各個廠家淪於比尺寸、比反應速度、比外觀的規格戰層次,但彼此差異其實越來越小;於是BenQ決定走向差異化、將教育互動觸控顯示器重新定位,化身為智慧教室載具,並導入微軟Azure AI LUIS語言理解服務,讓老師可以用聲控方式操作進行即時課堂互動,將 AI 帶入教室中為教學現場創造更多樂趣,為既有成熟硬體產品造就可觀加值效益;未來 BenQ更希望導入其它微軟 Azure AI 服務,例如白板手寫文字辨識與翻譯服務,協助落實政府 2030 雙語教學的國家政策,培育更多國際人才,為台灣未來的國家競爭力打下良好基礎。

蔡維彬接著指出,微軟也將Azure AI Custom Vision運用於車牌辨識、Azure Machine Learning於停車需求預估,協助台南市政府落實智慧路邊停車計費規畫,不僅省卻路邊停車開單員的配置人力,更能透過科技協助民眾迅速精準地找到停車格,化解過往一位難求窘況,使台南市得以朝向智慧城市願景大步前行。

另外微軟也與台灣電力公司進行多項AI合作案。譬如利用Azure Machine Learning技術,幫助台電率先在風力發電的監控維運導入 AI 應用,有了 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輔助及預測,找出變化趨勢及可預測性的因子,再結合實際故障狀況,以建立更為精準的預防性維護機制,讓維運部門提早在最佳時機更換即將故障的零件,降低備料成本和維護成本,並確保再生能源的穩定供電。再者微軟也參與台電的輸電設備AI影像辨識系統開發計畫,使得台電能以無人機拍攝高聳鐵塔的影像,再結合AI影像自動辨識塔台、結構或電線等各方面瑕疵,發揮智慧巡檢功效,讓人員不再需要頻頻翻山越嶺冒險攀爬輸電鐵塔。

除此之外,像是微軟以Azure平台為基礎,助力開發與建置AI圖像辯識模型技術,為台南市政府實現「AI登革熱防疫平台」計畫;抑或微軟藉由Azure AI、IoT與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等技術,協助泰金寶打造AI虛擬戰情室,讓管理者更加即時精準掌握工廠和產線的關鍵資訊,確保生產品質和效率,這些都是Azure AI促進企業或機構營運優化的精彩範例。蔡維彬強調,微軟不僅提供AI服務,也希望協助台灣各界培育、養成AI-Ready人才,並努力將這些人才媒合到產業界,協助更多企業加速轉型升級。

本次由DIGITIMES舉辦AI EXPO.展會將於5/4~5/6盛大開展,微軟也將於5/6上午11:00與友達共同發表,產業聚焦 : 全球AI實例與數位轉型典範,內容將針對助力企業與機構加速智慧轉型進行深度剖析與案例分享,歡迎業界先進共同參與交流。詳請請洽 AI EXPO.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