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碩科技以叡揚Vitals PSMS打造重大異常與新品開發知識庫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景碩科技以叡揚Vitals PSMS打造重大異常與新品開發知識庫

  • 吳冠儀台北

(左起)景碩科技資訊處副理吳昆庭、產品整合部資深經理簡雪蘋、品質系統部資深主任張宴綾。叡揚資訊
(左起)景碩科技資訊處副理吳昆庭、產品整合部資深經理簡雪蘋、品質系統部資深主任張宴綾。叡揚資訊

過去二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普遍面臨供不應求的現象,而受惠於市場需求的快速成長,許多半導體相關廠商的業績也跟著持續上揚,一如從事IC載板研發、製造與銷售的景碩科技,在2021年的獲利年增率便高達612%。其實,在景碩高成長的背後,除了市場需求的推波助瀾外,技術和品質更是重要關鍵。

景碩成立於1990年,主要股東為和碩集團,從成立初期,就投入許多資源在IC封裝載板的研發及製造技術上,藉由技術和品質為產品背書,成功爭取到許多客戶的肯定,這也使得景碩的成立時間雖然比其他同業晚,但獲利和毛利率卻能居台灣同業之冠。

近年來,隨著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科技應用普及,相關晶片封裝都需要ABF載板,帶動ABF載板市場擴大,而景碩憑藉著對市場發展及需求的敏銳觸角,在多年前便搶先投入佈局ABF載板,近一年更持續擴充ABF載板產能,並積極推動內部數位轉型,引進各項科技賦能員工,希望藉此強化競爭力並拉大與同業間的差距,而叡揚資訊Vitals ESP企業知識協作平台與Vitals PSMS問題分析與解決系統,便是景碩數位轉型佈局的重要一環。

品質系統部以Vitals PSMS建立重大異常知識庫加快處理時間

目前,景碩將Vitals ESP平台上的Vitals PSMS問題分析與解決系統,運用在兩大作業流程上,一是品保部門的預防矯正措施(CAR),二為先進產品導入部門的產品可行性評估(NPI),希望解決同仁在資料搜尋的不便,進而提升重大異常事件處理與新產品開發的效率。

品質系統部資深主任張宴綾表示,景碩科技相當注重產品品質,每年都會檢視最新的國際條文、廠內目前做法及客戶要求,從中羅列出需要更新或改善的部份,並協助廠內員工落實相關品管要求。

在每年的定期檢視外,不定期發生的重大異常事件,也是景碩改善產品品質的關鍵。張宴綾說明,每當發生重大異常事件時,品保部門就會邀請各部門相關人士共同開會討論並執行改善措施,在重大異常事件處理完畢、結案後,相關文件就各自存放在各部門各員工的電腦裡。

由於每次參與重大異常事件改善會議的成員都不盡相同,在缺乏統一平台集中管理相關文件的情況下,當下一次再發生重大異常事件時,若相關人員沒有參與到之前的會議,又需要之前的資料,就只能一一打電話給各部門同仁求助,既麻煩又浪費時間,因為可能遇到負責人剛好休假、出差、離開座位等情況,又或者得到「這件事要問另一位同仁比較清楚」之類的答案,常常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找到需要的資料。

「但在導入Vitals PSMS後,由平台匯整相關文件變成一個重大異常事件知識庫,包含預防矯正措施(CAR)與8D report。」張宴綾說,同仁只要登入平台就能從目錄清單去尋找之前發生過的重大異常事件,包括發生背景、原因分析與改善活動,省下來回溝通的時間,有助避免再次發生重大異常事件。

不只如此,Vitals PSMS權限控管的設計,還能滿足景碩的資料保護需求,有些比較機密的重大異常事件,可以事先鎖住權限,要求同仁提出申請才能觀看文件,降低資料外洩風險。

一站式產品開發知識庫 縮短可行性評估週期

至於產品整合部門的應用情境,其實與品保部頗為相似,亦是定位在產品開發知識庫,讓同仁可以一站式搜尋過往新產品開發專案的歷程資料,也有助提升產品可行性評估(NPI)效率。

產品整合部資深經理簡雪蘋指出,一個新產品開發專案在執行過程中,需要準備很多資訊,包括產品設計、生產線上發生的異常、處理方式及改善對策、與客戶往來信件的對話內容等,這些資訊通常是不同格式,像是Office文件、電子郵件、簽核系統的表單等,也因為格式不同也沒有統一的平台紀錄,導致資料只能散落在不同的電腦、檔案夾或其他系統中,如今透過Vitals PSMS一站式匯整所有資訊,為日後調查、改善更省時省力。

更重要的是,景碩自2021年開始導入可製造性設計系統,清楚定義了新產品開發的各個階段及需要準備的文件,藉由Vitals PSMS的導入,讓工程師可以輕鬆搜尋歷史資料,除了避免重複開發之外,也能參考過去相似開發經驗與決策過程,有助縮短新產品開發週期。

不過,要在龐大資料中快速找到需要的資料,搜尋精準度就變得相當重要,「Vitals PSMS具備內文搜尋功能,可以更精準地找到文件,是目前最常使用也最受歡迎的功能」簡雪蘋語氣肯定地說。

市面許多系統的關鍵字搜尋功能,只能比對檔名或作者自訂的關鍵字,但每個人慣用語不同,同樣一份資料,製作者不同,所設的檔名或關鍵字可能就不一樣,因此,如果只比對這兩項,往往不能在第一時間精準找到資料,而Vitals PSMS從檔名、作者自訂關鍵字到內文都可以搜尋,相對能提高搜尋結果的精準度。

除了內文搜尋功能,Vitals PSMS的網路使用介面,可簡化IT管理工作負擔,及完整豐富的系統功能,並降低客製化幅度也加快導入速度,也是當初景碩選擇與叡揚合作的原因。未來,景碩將持續深化Vitals ESP的應用,推動各部門將文件集中上傳至知識管理平台,透過知識文件的集中管理,持續強化技術和品質優勢,逐步實現成為全球產業龍頭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