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鋐智能巧扮製造業AI軍火庫 打造友善AI工具為企業員工賦能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詠鋐智能巧扮製造業AI軍火庫 打造友善AI工具為企業員工賦能

  • 侯冠宇台北

Chimes Ai詠鋐智能執行長謝宗震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講師,整合協助國內外多家製造業打造AI系統累積的大量經驗,開發出簡易好用的AI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創造短程展獲、變革公司轉型文化。DIGITIMES攝
Chimes Ai詠鋐智能執行長謝宗震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講師,整合協助國內外多家製造業打造AI系統累積的大量經驗,開發出簡易好用的AI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創造短程展獲、變革公司轉型文化。DIGITIMES攝

善用AI技術優化產能、降低成本,已然成為製造業者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策略,不過在AI系統導入過程中製造業者都會面臨不同問題,這些問題不是讓業者在評估階段產生疑慮,就是在實際導入時耗費大量時間調整架構、上線後效益逐漸流失,最終結果就是AI系統的效益未如預期,詠鋐智能在「2022 Taiwan AI EXPO」所展出的解決方案,即是透過簡易好用的AI工具,讓位於製造現場的人員可依據自身需求建立AI運作模型,持續提升AI的可用性。

近幾年製造業興起一股AI熱潮,除了提升企業營收、降低成本外,石化、鋼鐵、造船等危險性較高的製造業者也希望透過此技術避免工安事件發生,並減少企業耗能與碳排、落實ESG目標。如果系統能順利的導入、運作,上述效益當然能如期浮現,但詠鋐智能執行長謝宗震表示,AI對絕大多數企業來說屬於新概念、新技術,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難題,這些都可能造成系統效益不佳甚至最後棄而不用的狀況。

他點出目前製造業AI的痛點可從前、中、後三個階段來看。導入前企業常不知為何而作,即便確實釐清重點與系統建構意義,但往往難以找到合適的AI系統商,除此之外,企業也會擔心導入過程中製程機密被合作的系統廠商外洩。在導入階段,由於AI與工廠製程分屬兩大專業,雙方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溝通,才能讓AI架構要完全貼合產線需求。當所有問題解決,系統順利上線後,業者會發現每當製程有所調整,既有的AI設定就會因產線改變而失效,必須請當初的系統廠商持續調校,由於過程繁瑣,不少業者會因此逐漸棄用AI,回歸過往作業模式。

有鑑於此,詠鋐智能特別翻轉以往的做法,透過簡易好用的工具賦予產線工程師AI能力。謝宗震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講師,過去也協助國內外多家製造業打造AI系統,從而累積了大量的建構經驗,在此過程中他發現習以為常的製造業AI專案模式會出現前文提到的痛點,而且一直難以解決,因此他成立詠鋐智能,開發出以工具思維建構的AI解決方案,透過簡易好用的介面與操作模式,將AI建模權責交給最了解製造場域需求的產線工程師。

謝宗震指出,AI系統需要由下往上建構,才能讓功能符合使用者需求,這也能解決企業在評估階段時「不知為何而作」的困境。至於在導入過程與上線運作階段中,具備AI建模能力的產線工程師可以按照自身需求,設計出可真正解決問題的功能與操作介面,日後即便製程改變,也可以迅速調整架構,透過持續進化,讓系統可用性最大化。

詠鋐智能的AI智慧製造系統已被台塑用於設備狀態監控管理,解決機台無預警停機問題。謝宗震表示,試用階段獲得成功後,台塑決定大舉導入,在3個月內推廣至旗下20處廠區,效益也迅速浮現,根據台塑統計,透過詠鋐智能的AI智慧製造系統,台塑可提前14天得知設備故障,廠務人員在掌握資訊後可視生產狀況安排維修,設備可靠度因此提升5%,在稼動率與良率強化的同時,因產線故障、停擺所產生的廢品數量也大幅下降,對環境保護也有所助益。

謝宗震指出,AI是製造產業升級的重要技術,相較於既有的專案執行做法,詠鋐智能以AI工具為企業員工賦能的模式,可讓AI系統真正融入製造業的生產環境中,真正為產線工程師解決問題,從而提升產線效能,務實踏上轉型之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