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聯手Microsoft Azure與IBM建立資料治理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英業達聯手Microsoft Azure與IBM建立資料治理

  • 林稼弘台北訊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台灣微軟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台灣微軟

隨著數位轉型議題的持續發酵,台灣許多製造業開始有了更前瞻的想法,尤其那些越是積極投入轉型的製造大廠,越發感到資料治理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因為,他們在完成工廠智慧化後,想要將數據中台應用擴散至產線以外的場域,例如:銷量預測、客戶管理等,普遍遇到資料定義不清楚與資料品質不佳的問題,導致資料匯流快但應用難,從而衍生出對資料治理的需求。

台灣製造代工先驅英業達,便藉由IBM諮詢服務導入微軟整合式數據治理解決方案Azure Purview,完善資料蒐集與管理的過程,希望藉此加速推動AI應用,實現數據驅動決策、數據驅動經濟兩大目標。

打破資料孤島 率先透過Azure Purview打造製造業資料治理平台

在數位轉型之前,企業應該先進行文化轉型,讓員工建立資料共享、共有、共同維護的觀念,提及當初推動資料治理的初衷、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這麼說。英業達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發現,很多資料散落在各個系統或電腦中,需要運用時,不知道要去何處取得資料,就算知道也有取得的困難,包括應用權限以及資料可靠度等問題,大大拉長了數據決策與AI應用的開發時間。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亦指出,微軟在協助全球客戶轉型的過程中,看到很多企業都遇到與英業達相同的問題,且不只是影響決策品質,包括日常營運及法規遵循都可能受到影響,尤其GDPR、個資保護等法規上路,企業在資料使用上必須更加謹慎,更加促使資料治理成為企業營運剛需,也因此微軟推出 Azure Purview ,透過資料地圖、資料目錄、資料深入解析三大功能,一來協助資料使用者有效率且快速的找到所需要的資料,以充分發揮資料的商務價值,二來方便企業掌握資料資產的使用情況,並據此不斷調整資料使用的策略和規範,為數位轉型打下良好的基礎。

揭密企業推動資料治理的4大成功關鍵

綜觀英業達過去一年多推動資料治理落地的經驗,包括高層支持、從業務需求出發、善用外部資源及相關同仁積極參與,可說是成功的四大關鍵。

第一、高層的支持與參與:IBM首席資料科學家謝明志認為,英業達從董事長、總經理、到事業群主管的高度支持與參與,讓組織內的每個成員都能了解其重要性,是資料治理重要的推動力。

第二、從業務需求出發、擬定資料治理框架:在建立資料治理框架時,英業達是從業務需求的角度出發,將與資料相關的同仁納入,共同建立起資料應用與分類框架,並在同樣的框架下,將資料治理手法擴散到一個個不同場景。

陳維超說明,首先談業務需要交換、傳遞或共享的資料是什麼?業務定義的邏輯是什麼?再把業務規格轉成技術開發用的規格書,讓IT人員能夠據此將資料從源頭處拉到資料中心,並經過品質檢驗確認資料沒有問題後,再提供給後端進行報表開發、預測分析等數據應用。

第三、善用外部合作夥伴的力量:對英業達內部同仁來說,資料治理是一項新的應用,而新應用導入首重速度和經驗,速度要快、經驗要豐富,才能順利導入,「如果初期需要很長的規劃或溝通時間,那麼它被採取的機會就會小一點」陳維超說。

第四、資料治理執行小組的高度參與並協助資源協調:對英業達來說,資料是企業共有,資料治理流程是彼此共同協商出來,而非單獨幾名管理者或幾個部門自行決定,因此在推動資料治理初期,便請各部門指派比較瞭解資料處理流程及應用場景的同仁參與,向其說明資料治理流程和觀念,而這些跨部門同仁亦積極參與各項會議,共同定出適當的SOP,他們的高度參與,也是英業達推動資料治理最重要的成功關鍵之一。

在完善資料治理流程後,英業達如今正加速執行各項數位轉型計畫,像是與和微軟合作打造5G智慧工廠,全力朝數據決策、數據經濟兩大目標邁進。「資料治理之於企業,就像是房子的基底。」陳慧蓉形容,企業要數位轉型,必須資料治理先行,而藉由英業達的導入經驗,微軟希望能發揮拋磚引玉之效,推動台灣製造業者正視資料治理的重要性,成功踏上數位轉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