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陽電子同步融合多組感測訊號 三強聯手讓AMR時間同步更精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聯陽電子同步融合多組感測訊號 三強聯手讓AMR時間同步更精準

  • 賴品如台北

進入智慧化年代,機器人在各領域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尤其是AMR,在各式感測器與高效能運算元件的整合下,其應用場域漸趨多元,不過目前使用者對AMR機器人的時間同步精準度仍有更高期待,對此聯陽電(SyncBotic)近期攜手工業電腦大廠研揚科技、感測器專家Movella,提供市場更高效能的AMR解決方案。

聯陽電子資深產品經理劉品賢指出,該公司長期為全球企業提供工業互聯網邊緣連網、工業運算和網路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在多年協助工業領域客戶建構系統時,聯陽電子發現在戶外型AMR機器人架構中,最需要多顆感測器同步融合技術,以提升機器人在戶外移動的安全性、精準度與感知能力。

Syncbotic針對戶外機器人提出的方案,來解決感測器時間同步的問題。Syncbotic

Syncbotic針對戶外機器人提出的方案,來解決感測器時間同步的問題。Syncbotic

劉品賢接著表示,由於戶外型態的機器人架構中的感測器,不僅數量多,位置不相同而且線纜長短不一,因此感測器傳回的數據都十分零散,目前的做法是透過軟體校正跟補償,降低感測器融合誤差,但即便如此仍會有毫秒等級的誤差度,這些誤差會讓機器人誤判,進而影響感知能力,精準度也會因此降低,更重要的是工程師必須透過軟體一一補正及耗損原有CPU資源,專案開發時程因而延宕。

為解決此問題,聯陽電子從運算處理器與感測器兩端著手,在處理器部分,聯陽電子與研揚科技IoT部門合作,研發搭載英特爾第11代Core處理器的嵌入式控制器,研揚科技產品經理林詩翔提到,此一處理器具備高效運算能力與內顯Iris功能,再加上以此運算核心打造的PCIE、USB、DDI、GPIO等豐富I/O介面,讓聯陽電子的戶外機器人解決方案兼具使用擴展性與安全防護能力。在透過此一嵌入式控制器提升運算能力的同時,聯暘電子也透過旗下的產品TSMC 與T-BOX兩大時間同步系列,提供多顆感測器同步能力強化戶外機器人的精準度及感知能力,有效解決工程師在專案執行上降低開發時程,也讓珍貴的CPU運算資源用於更重要演算法處理。

至於感測器,聯陽電子則與Movella迈柯博科技合作,Movella業務經理劉得弘表示,Movella旗下的Xsens成立超過20年,是慣性感測器模組和感測器融合演算法的先驅。在此次合作案中,Movella提供了在戶外機器人身上必要的感測器9軸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慣性測量單元),Movella的IMU產品在出廠前,會對感測器偏置進行補償,透過出廠前的校準,大幅提升每一顆模組數據輸出的一致性與穩定性,此外再加上不斷研究精進的感測器融合演算法,Movella IMU能提供非常高精準度的pitch(俯仰)、roll(偏擺)、yaw(翻滾)數據,強化其精準度。

除了IMU,戶外機器人還需要LIDAR、Camera、GPS等感測器,劉品賢表示,這些感測器的特性跟使用方式均不同,針對相關問題,聯陽電子同樣以TSMC及T-BOX產品對接外部感測器的同步訊號,目前已將Movella 的IMU結合U-blox GPS,並透過聯陽電子技術將之融合,再同步將LiDAR及Camera需要的同步訊號送出去,直接在感測器端記入時間同步訊號,讓收回的資訊是當下最真實的原始數據。

劉品賢表示,目前聯陽科技已與Camera、LiDAR等不同類型的感測器知名廠商啟動合作,共同提升戶外機器人的移動精準度極感知能力,未來將邀請更多的策略夥伴加入,協助不同業者降低戶外機器人的開發門檻,同時優化機器人效能,透過全方位的合作,縮短AMR的POC時期開發時程,以強大的技術能量共同掌握新世代戶外機器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