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低碳視界 供應鏈應強化韌性與ESG數位治理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迎接低碳視界 供應鏈應強化韌性與ESG數位治理

  • 張丹鳳台北

勤業眾信:自我調節與開創能力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競爭力。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自我調節與開創能力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競爭力。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5月17日舉辦「低碳視界-供應鏈韌性與ESG數位治理」線上研討會邀請產業專家從多方視角,共同探討永續時代崛起,企業應透過導入XaaS 2.0 – Everything as a Sustainability Service新思維,鑑別ESG風險、推動供應鏈永續管理,並善用數位科技的力量為永續賦能,以建立韌性體質,迎戰未來極端氣候與全球淨零轉型的壓力,進而從中形成新的企業價值,打造具自我調節與開創能力的敏捷企業優勢,於國際供應鏈舞台再創新猷。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指出,全球淨零碳排的趨勢下,台灣企業將面臨轉型挑戰,企業應將數位科技結合ESG管理原則,加速永續轉型,提升產業韌性。工業局鼓勵大型企業在永續升級的進程中,借助AIoT、大數據分析和5G等技術,從供應鏈抑或企業商業模式中重新挖掘能資源的應用價值,促進新興技術與跨界交流,「以大帶小」,刺激創新聚落和生態系統發展,帶動各產業鏈中小企業永續發展及數位永續商機。

呂正華局長進一步表示,永續經營是長期課題,攸關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科技工具可成為永續發展的關鍵助力。工業局已針對企業推出減碳輔導機制,串聯供應鏈、建立示範案例,提供數位工具如碳盤查計算器,以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碳管理能力,進而逐步拉升全臺企業的「去碳硬實力」,期盼透過官產學研跨領域合作,全員齊力,共同邁向2050淨零碳目標。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佳翰表示,國際淨零碳排的發展趨勢有跡可循,從國際上各類倡議四起、投資人關注,到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皆可發現永續已從「Nice to Have」變成「Must to Have」。對於企業而言,除了精進內部本身碳管理制度,強化供應鏈碳管理與提高韌性更是充滿挑戰,然而,根據UN Global Compact統計,範疇三碳排放量約佔全球企業整體排放量的70%,故供應鏈碳管理實為企業達成淨零排放的必經之路。面對國際市場以及台灣低碳新局勢,企業勢必得提前因應,並在法規強度提高前及早布局,積極開發低碳新技術或產品,推動永續轉型方案。

永續競合時代之台灣供應鏈展望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的危機,撐起全球數位及汽車產業半壁江山的台灣半導體產業,積極地在各範疇進行減碳措施,包括關鍵核心技術的生產過程,並將環境永續納入採購決策中,藉此敦促供應商完善管理其耗能,並加入綠色能源的浪潮。這樣的決心與行動,使得眾多知名的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會員企業紛紛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聯電以及穩懋半導體等,皆以實際行動展現ESG能力與價值。

XaaS 2.0新思維,協助企業全方位提升營收與環境效益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介文提出,台灣近年也受到氣候危機影響,導致半導體、電動車以及電子代工等精密製造業工廠,甚至導致缺工停擺,可見氣候變遷等不確定性的外部因素影響著整條產業鏈,企業是否有效鑑別供應鏈上的ESG風險並提前因應管理,將直接衝擊企業自身營運績效。建議企業應轉換為「XaaS 2.0」 ,即「 Everything as a Sustainability Service」新思維來推動自身乃至於供應鏈的永續治理。

過去傳統的供應鏈管理QCDS(Quality, Cost, Delivery, Service)已不足以面對現今充滿變動的經濟、政治與氣候局勢。具有XaaS 2.0思維的企業,應把供應鏈管理的思惟轉換為QC(Carbon & Cost)DSS(Sustainability)架構:把排碳(Carbon)與永續性(Sustainability)皆納入供應商管理指標,除了能協助企業更全面地鑑別風險、研擬對策;更有機會提升企業提供永續服務與產品的能力,開拓新市場商機。

李介文進一步表示,於供應商管理過程中導入數位化工具,不僅能協助企業更有效、及時掌握供應商資訊,更能透過AIoT、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的技術支援幫助企業面對風險時掌握先機,作為企業訂定供應鏈管理政策與循環式管理的升級引擎。

科技助攻,實踐供應鏈減碳共榮

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孝忠表示,「供應鏈脫碳」是企業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重要關鍵。台灣一向以出口導向為主,面對國際的減碳趨勢,透過中心廠對供應鏈碳管理上的積極作為,從蒐集供應鏈的碳排數據,設定供應鏈減碳目標並進行溝通、到持續監控供應鏈的減碳成效與落實管理,以推動整條產業鏈的低碳轉型來達成企業本身淨零碳的目標,提高企業的營運韌性與競爭力。

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志祥表示,南亞科技身為全球第四大供應商,除了對客戶持續提供更低碳的綠色產品及ESG永續的承諾,同時亦積極提升永續供應鏈系統韌性,與永續夥伴共享共創低碳的價值鏈。具體做法包括:每年進行供應商100%涵蓋率的高風險鑑別、稽核及輔導改善、透過永續供應鏈論壇與優良供應商表揚大會,溝通深化永續意識,藉由推動LCA盤點、ISO50001能源管理及再生能源使用等專案,充分展現正向影響力的決心與實踐。

永續供應鏈三元素-建制、透明度與循環式管理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孝立表示,在輔導企業客戶推行永續供應鏈管理專案時,企業普遍於實務上會遇到的三大痛點。(一)企業若於永續治理成熟度不夠完善,經常因為缺乏涵蓋制度到行動須具備的長遠策略規畫與相應行動方針;(二) 企業的供應商於營業規模、資源多寡與管理方式的異質性,導致該些供應商對於永續議題的認知程度具有落差,企業難以進行統一化管理;(三) 供應商屬於企業外部單位,企業經常在推進供應商執行永續轉型與計劃時,苦於缺乏有效的溝通議合模式。

為解決上述問題,陸孝立建議,企業應先根據自身營運範疇與能運用之資源多寡,制定適宜的永續管理策略,並將該策略與採購活動掛勾,發揮企業對於供應商的影響力。接著,企業應確實向供應商布達管理方針與稽核標準,持續實施循環式供應商盡職調查,確保供應商的落實進度與改善狀況。

此外,供應鏈透明度也扮演重要角色,更高的透明度有助於掌握各供應商的資訊,作為針對不同型態供應商提供差異化管理辦法的依據,例如:對於成熟度相對不高供應商,進行永續知識教育訓練,協助其建立永續意識。最後,企業應建立永續策略與績效指標之間的連結,持續透過數位手段等有效的工具與供應商保持密切互動,提升供應商的議合程度。唯有建立完善永續管理制度、輔以適當的績效指標,並確保供應鏈上資訊雙向的透明度,企業方能穩健地帶領供應商一同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