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石化榮獲SGS驗證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亞東石化榮獲SGS驗證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

  • 孫昌華台北

亞東石化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發展方向,積極推動產業循環經濟,對於水資源永續議題方面更超前部署,不僅於2020年率先與桃園市政府簽定再生水使用契約,承諾保證以再生水做為製程水源之一;此次更在工業技術研究院及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的三方合作努力下建置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日前通過SGS驗證取得ISO 46001:2019證書,為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的永續願景向前跨出具有象徵性意義的一步。

近年來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尤其是2021年台灣歷經百年大旱後,水資源的穩定供應已受到重視。亞東石化秉持遠東集團永續發展目標為基礎,評估永續營運的風險與機會,能、資源將是最需要關注的重要議題,必須以妥善的管理制度應對潛藏風險,發掘可能機會,近而採取管理對策。在能源管理以ISO 50001:2018、水資源以ISO 46001:2019的國際標準導入生產管理中。

亞東石化馮立仁副總經理。SGS

亞東石化馮立仁副總經理。SGS

其中ISO 46001為國際標準組織(ISO)在2019頒布的標準,透過制定政策與目標、實施用水審查評估用水績效,強化重大用水等PDCA循環管理流程(規劃、執行、查核、行動)提升用水效率,降低用水強度。該公司馮立仁副總表示:「亞東石化觀音二廠為台灣生產PTA(純對苯二甲酸)最先進的智能化工廠,在建廠之初即已規劃在全廠的關鍵節點佈建儀表,再將個個節點的用水資訊到整合到資訊平台上進行監測及分析,並接續建構AI智慧管理系統;於水資源議題上導入多元化水源,以提高用水穩定度,並投注水資源再利用技術等創新做法」。

在建構ISO 46001的過程中審視各項水資源行動方案,由當初的再生水使用策略,一直到導入ISO系統的有效管理,闕盟昌營運長有信心的表示:「亞東石化以實際行動回應台灣水資源發展推動『有效及永續利用』的既定政策,展現對於推動水資源永續發展的決心,為勢在必行的耗水費政策做好充分準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