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應用展現多元面貌 物聯網創新服務為企業智慧賦能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碎片化應用展現多元面貌 物聯網創新服務為企業智慧賦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透過5G與AI的賦能,物聯網展現出更多元的智慧面貌,面對持續精進的技術與日漸複雜的產業環境,如何精準掌握市場脈動、善用市場解決方案,已然成為企業強化競爭力的關鍵,DIGITIMES在COMPUTEX 2022期間,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第二場活動「D Forum 2022物聯網創新應用論壇」中,多位產學界專家就針對此議題發表精采演說。

物聯網帶動產業革命,軟硬體同步進化滿足多元需求

首先登場的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花凱龍在「AI驅動物聯網 翻轉產業打造智慧新生活」演講中指出,AI發展已進入市場擴增期,技術逐漸朝向分散式AI(邊緣AI)與可信任AI兩大方向發展,台灣作為全球科技重鎮,企業的AI建置逐漸進入成熟期,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業、銀行、健康照護...等產業的導入意願最高,速度也最快。

在技術層面,機器學習平台/MLOps是目前企業應用最多的技術,若能整合具備台灣在地特色的巨量資料庫、產業專屬AI演算技術與終端晶片,將有助於AI物聯網應用落地,從而促進產業升級、為民眾打造智慧新生活。

目前台灣在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與照護、自主移動系統、智慧商務與服務等領域已有AI典範應用,至於未來發展,他則認為負責任AI與AI治理、少量資料學習與聯合學習技術、一站式智慧化機器學習平台將是關鍵技術,在既有技術的擴大應用與新技術研發兩大推動力道下,台灣AI應用層面也將越來越廣。

智慧家庭是AIoT的重點應用場域,其概念是透過通訊與控制技術管理家中電器,藉此提升生活品質,不過家電設備的品牌繁多,要整合串連並不容易,對此Amazon、Apple、Google與ZigBee聯盟發起了智慧家庭通訊標準「Matter」。

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在「以Matter標準加速AIoT互聯互通的應用」議題中表示,Matter是以低耗電、低傳輸效率的Zigbee為技術基礎,並在網路實體層加入統一的程式語言,讓網路架構的上、中、下層均能互連互通。此外Matter為開源式架構,各方廠商均可提供原始碼,Silicon Labs則是IC產業中提供數量最多者。

Silicon Labs的Matter標準產品有EFR32BG24與EFR32MG24,這兩款解決方案均為無線SoC,適用於智慧家居、照明和建築自動化產品,透過高性能的2.4 GHz RF、低電流消耗、AI/ML硬體加速器和Secure Vault等關鍵特性,業者可打造兼具智慧、穩健、節能的物聯網架構產品。寶陸格最後提到,Matter已於近期完成even 9測試,預計於2022年第3季推出1.0版本,有意投入發展者可注意後續動態。

除了通訊標準外,物聯網也改變了設備的記憶體需求。華邦電子業務經理張智為在「物聯網時代 記憶體新需求」演講中表示,物聯網在2022年將有五大趨勢,包括物聯網數據在AI模型的應用比例將大幅提升、健康照護產業的物聯網導入速度將加快、工業4.0系統對物聯網架構的依賴會逐漸加深、物聯網將改變全球供應鏈的運作模式,以及資訊安全意識將進一步強化。

這五大趨勢對記憶體需求帶來重大改變,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高穩定度與高資安防護設計,將成為新世代記憶體的重點設計。華邦電子在記憶體領域聚焦於中低密度的特殊規格產品,競爭優勢包括強大的創新能力與小體積、高效能特色,產能方面,華邦的12吋晶圓廠不僅可穩定供貨,也能充分掌握產品成本與品質。

對於創新能力,張智為特別提到該公司旗下的HyperRAM,此系列產品的功耗僅有傳統DRAM的1/4,容量則涵蓋512bit~64Mb,可滿足不同等級的MCU需求,低腳位封裝則能減少電路板使用空間,讓產品設計更具彈性。

善用新興技術,解決企業導入困境

從記憶體大廠的積極布局,就可看出物聯網的落地速度已然加快,不過Ubuntu/Canonical總經理Tony Chiang分析,從導入現況來看,物聯網系統開發時間過長、軟體需客製設計、新技術難符合使用者需求,以及企業對物聯網的資安疑慮仍然很深等挑戰需要克服。針對上述四大挑戰,他在「Proven, Application-centric Linux designed for IoT」演講中指出,Linux的Ubuntu將會是問題的好解方。

他表示Ubuntu是Linus的作業系統(OS),其開源特色可讓廠商快速找到對應資源,從而完成系統開發,但也因為提供程式碼的來源過多,Ubuntu必須頻繁升級解決程式的漏洞,為解決此問題,Canonical推出了「Ubuntu Core」,Ubuntu Core是專為物聯網設計的Linux解決方案,業者可透過蓬勃的生態系統、快速開發時程與完善資安防護設計,打造符合不同應用場域的物聯網架構。國內外已有多家工業設備大廠與Canonical合作,在旗下產品導入Ubuntu Core,並應用於工廠產線、風力發電...等不同場域,強化系統運作效率。

物聯網的應用場域多元,製造業則是目前導入比例最高的產業,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提到,藉由物聯網的資料蒐集與分析能力,製造業者將可進一步提升產線效能,塔台智能網絡的「SARA智慧排程系統」,即是利用物聯網特色所打造而成。

陳漢廷在「智慧排程系統 — 串接全廠智慧化」議題中表示,目前製造業的產線排程有資訊整合不易、資訊流動斷鏈等兩大問題,「SARA智慧排程系統」則利用內建的高效能AI動態排程引擎與可自動串接資料的ETL工具解決上述痛點,與現有的人力排程作業相較,此系統的效率極高,可在1分鐘內完成1千筆工序自動排程,協助製造業者預測訂單達交時間、降低數據分析作業負荷,並自動儲存數據完成報表。

「SARA智慧排程系統」適用於快速變動、少量多樣的生產形態,可預測未來6個月訂單達交及產能負荷,已有PCB業者藉此串接企業內的ERP、PDM與MES等軟體,無縫連結平台資訊,提升產線彈性。

雲端平台是物聯網架構的重要環節,上雲更是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策略,伊雲谷數位科技業務經理林哲安在「以雲端創新服務加速產業數位化轉型」演講中以製造業為例,他表示智慧製造的數位轉型包括數位化、優化與轉型三大進程,每一步都有對應的任務與挑戰,像是初期的電腦化與機台連結,中後期的資料分析、預測與數據持續回饋,製造業者要順利完成這五大步驟,不僅要在內部制定完整策略,還需善用外部專業力量,伊雲谷就對此提出了橫跨這五大階段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

伊雲谷成立自2013年,多年來伊雲谷秉持客戶至上的精神,緊貼企業數位轉型需求,協助達成數位轉型願景。伊雲谷不只以雲端優勢解決企業IT維運的困境,更將企業級應用搬遷上雲,提供雲端基礎架構、資訊安全、人工智慧、大數據及多家國際大廠的認證資格,幫助客戶迅速部署雲端資源、優化雲端效能與環境,解決營運痛點,專注核心事業。

最大化企業資訊價值,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除了串聯各方軟體平台、擴大應用層面外,要讓物聯網與雲端的數據價值最大化,還需提升系統的資料保護能力。Veeam Software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在「物聯網資料保護與雲端資源整合」演講時,率先點出企業目前正遇到資料量高速成長、舊有系統維護成本龐大與工作負載過高,以及資料保護能力不足等物聯網導入困境。

為解決這些問題,Veeam Software推出了單一平台解決方案,此方案可滿足跨平台備份還原、支援主流雲端服務、確保資料安全、方便操作好管理等現代化資料保護需求。呂柏鋐接著提到,此方案整合了雲地兩端的資料保護機制,具備安全備份與快速復原特色,讓系統內的軟硬體可各展所長,同時將複雜的技術維運簡單化,並完全整合實體、虛擬與雲端等三方平台,協助企業建構現代化資料保護機制。

物聯網應用多元,各產業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要讓系統效益順利浮現,業者就必須找到專業且合身的服務平台,在「雲端智慧洪流下 創新應用完美落地」演講中,物聯智慧業務經理范馨指出,該公司所設計的「Kalay Platform雲端PaaS解決方案」,可協助企業順利跨入物聯網市場。

她進一步表示,物聯智慧的平台聚焦製造、零售、家庭、交通等四大產業,這四大產業的專業雖各自不同,但仍有系統整合能力不足、生態系統碎片化、內部系統差異性過高等共同痛點,對此物聯智慧的「Kalay Platform雲端PaaS解決方案」透過穩定連結與快速整合能力,搭配24/7全天候運營、友善介面與彈性架構,讓各領域業者快速掌握物聯網系統中的各項資訊。

目前Kalay Platform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某物流運輸業者就透過此平台建立車隊管理系統,不僅車隊運作效率與行車安全都獲得提升,維運成本也大幅下降,成功踏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隨著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動,企業所面臨的挑戰越來越艱鉅,透過物聯網系統提升數據資料價值、優化流程運作效率、進而推動數位轉型,儼然成為業者追求永續成長的必要課題,此次論壇的各方專家,從不同層面分析系統建構痛點與對應之道,企業將可藉此制定最佳化導入策略,從而打造符合自身需求的物聯網系統。

2022年物聯網創新應用論壇在COMPUTEX展期間舉辦,邀請到工研院、Silicon Labs、華邦、Ubuntu/Canonical、塔台智能網絡、伊雲谷、Veeam Software與物聯智慧等產學界專家,針對物聯網創新服務如何為智慧應用賦能發表精采演說。DIGITIMES攝

2022年物聯網創新應用論壇在COMPUTEX展期間舉辦,邀請到工研院、Silicon Labs、華邦、Ubuntu/Canonical、塔台智能網絡、伊雲谷、Veeam Software與物聯智慧等產學界專家,針對物聯網創新服務如何為智慧應用賦能發表精采演說。DIGITIMES

2022年物聯網創新應用論壇活動最後,物聯智慧業務經理范馨(圖左)與幸運中獎學員合影留念,為2022年一連2天的COMPUTEX論壇畫下句點。DIGITIMES攝

2022年物聯網創新應用論壇活動最後,物聯智慧業務經理范馨(圖左)與幸運中獎學員合影留念,為2022年一連2天的COMPUTEX論壇畫下句點。DIGITIMES

Silicon Labs的EFR32BG24與EFR32MG24兩款Matter標準無線SoC,適用於家居與建築自動化系統,業者可藉此打造智慧聯網系統。DIGITIMES攝

Silicon Labs的EFR32BG24與EFR32MG24兩款Matter標準無線SoC,適用於家居與建築自動化系統,業者可藉此打造智慧聯網系統。DIGITIMES

Canonical的「Ubuntu Core」,可協助企業快速完成開發,打造具備強大資安防護機制與高彈性特色的物聯網架構。DIGITIMES攝

Canonical的「Ubuntu Core」,可協助企業快速完成開發,打造具備強大資安防護機制與高彈性特色的物聯網架構。DIGITIMES

塔台智能網絡的「SARA智慧排程系統」內建高效能AI動態排程引擎與可自動串接資料的ETL工具,可在1分鐘內完成1千筆工序自動排程。DIGITIMES攝

塔台智能網絡的「SARA智慧排程系統」內建高效能AI動態排程引擎與可自動串接資料的ETL工具,可在1分鐘內完成1千筆工序自動排程。DIGITIMES

伊雲谷與AWS、微軟、SAP、Salesforce等全球大廠合作,所提供的一站式數位轉型雲端解決方案,在業界已有多起成功案例。DIGITIMES攝

伊雲谷與AWS、微軟、SAP、Salesforce等全球大廠合作,所提供的一站式數位轉型雲端解決方案,在業界已有多起成功案例。DIGITIMES

為滿足企業的資料保護需求,Veeam Software推出了具備跨平台備份還原、確保資料安全等多種特色的單一平台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為滿足企業的資料保護需求,Veeam Software推出了具備跨平台備份還原、確保資料安全等多種特色的單一平台解決方案。DIGITIME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