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PT高品質鏡頭受青睞 成功搶進車載、元宇宙領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ASMPT高品質鏡頭受青睞 成功搶進車載、元宇宙領域

  • 周建勳台北訊

2021 年 CMOS 圖像傳感器行業現狀報告。Yole Developpement
2021 年 CMOS 圖像傳感器行業現狀報告。Yole Developpement

隨著半導體製程持續進步,感測技術也漸趨普及,使得感測器的需求不斷上升,同時也帶來不少新技術。據Yole Developpement指出,除智慧型手機應用、汽車、醫療和安防等新興應用需求開始湧現,可望驅動未來CIS市場持續成長,全球市場規模更有望於2026年擴大至315億美元。

ASM Pacific Technology (下稱ASMPT) CIS助理副總裁區寶霖表示,智慧型手機由單鏡頭快速發展至多鏡頭設計,可見各大CIS鏡頭組裝技術漸趨成熟。「ASMPT一直看好CIS的應用是全球通往智能化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正利用手機鏡頭市場優勢經驗,推進CIS於不同領域中的發展,確切地來說我們已經切入自駕車的車載系統和元宇宙等兩大領域。」

ASM Pacific Technology CIS助理副總裁區寶霖先生。ASMPT

ASM Pacific Technology CIS助理副總裁區寶霖先生。ASMPT

預期未來幾年內全球將進入元宇宙的新世代。ASMPT

預期未來幾年內全球將進入元宇宙的新世代。ASMPT

ASMPT也觀察到消費者對汽車期待正在改變中,車輛不再只是扮演代步的工具,目前需要融入各種智慧化、安全技術,以確保整體行車安全。因此,各大汽車製造正加速運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科技,打造全新的智慧移動空間。然目前自駕車發展最大挑戰,莫過於法規、責任釐清和安全性準則等,加上不同市場、國家對此看法不一,因此將持續關注不同市場變化與趨勢發展,進而提供所需的產品。

鏡頭品質優劣 決定行車安全關鍵

仔細分析自駕車備受消費者期待的關鍵,在於能透過攝影鏡頭、感測器技術等技術,如光達(LiDAR)、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等,主動偵測車輛周遭環境的變化,除在發現異常狀況時回報給車主之外,也會搭配油門、轉向與煞車等機制,協助車主因應各種突發狀況,確保行車過程中的安全。儘管前述感測器技術日益進步,但鏡頭因直接捕捉周遭環境最真實的狀態,能協助車主精準掌握行車過程中的周遭狀態,自然是確保自駕車移動過程中安全性的最重要元件。

然而ASMPT認為自駕車對周遭環境偵測能力的優劣,不光取決於系統的圖像處理能力和後端演算法,鏡頭能否擷取高品質的影像更是關鍵。不同於消費電子的鏡頭需求,車用鏡頭牽涉到公路安全甚至人命安全,因此許多汽車大廠對於鏡頭成品的品質要求極為嚴格,並且會因應自自駕系統、演算法等特性,針對鏡頭規格制訂出採購標準。

「在市場對鏡頭需求大幅增加下,產業之間的競爭也相當激烈,不少業者選擇採取削價競爭的做法,所以鏡頭組裝重點放在成本、而非品質,難保不會影響到自駕車移動中的安全。」區寶霖解釋:「相較之下,我們對產品品質非常注重,除採購高精度的製造設備外,更在生產線建立一套全製程的精密監控機制,可完整掌握整個鏡頭組裝過程的生產狀態,進而追求整條生產線品質與精密度,以便能提供符合自駕車所需的高品質鏡頭。」

在提升鏡頭組裝品質的前提下,ASMPT也收購了全球首屈一指的主動式鏡頭模組組裝設備廠,可滿足歐美主要客戶群的量產需求,乃至於參與新產品的專案開發。此併購措施,以有助於ASMPT實踐高性能、高產能、高組裝精密度和穩定性的經營理念,確保能夠提供給客戶最高品質的產品。

元宇宙議題夯 相機鏡頭需求攀升

在自駕車之外,可將消費者及企業拉進到一個龐大虛擬世界的元宇宙,則是近來另一個熱門的議題,預估會對電子產品供應鏈帶來極大變化。儘管尚且沒有研究機構為元宇宙做出完整定義,但已經吸引各種企業擴大在此領域的投資,就連Facebook也更名為Meta,對外宣示搶進元宇宙的決心,可預期未來幾年內全球將進入元宇宙的新世代。

由於VR/AR設備是通向元宇宙的關鍵路徑,能提供人、機交互沉浸效果,市面上也出現愈來愈多相關應用。因此市場對鏡頭需求也愈來愈大,預估用于 VR/AR的鏡頭中的潛在市場範圍 (TAM) 將從2021年1.2億美元,在2025年成長10倍以上,2030年可望增加到46億美元。

區寶霖指出,在VR/AR設備中的相機鏡頭,主要負責同步定位與建圖 (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以及穿透式影像攝取 (pass through viewing) 等工作。在元宇宙趨勢下,我們認為RGB相機將會逐漸取代灰階相機,以增強與外界環境的互動。其次,用於捕捉眼球活動的相機鏡頭,有助於提高追蹤定位、手勢和眼動跟蹤的準確性和精度,而當與深度感測技術結合後,為混合實境增加電腦、人類與環境之間的互動。

因應自駕車車載系統、元宇宙等趨勢,ASMPT將會以手機鏡頭亮眼表現為基礎,持續深耕高品質鏡頭市場,透過提升自我研發能量、參與先期研發的工作,不同產業客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以維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