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開發維運與多雲異質管理不再成為困擾 數位無限讓企業資源效益最佳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AI開發維運與多雲異質管理不再成為困擾 數位無限讓企業資源效益最佳化

  • 魏于寧台北訊

數位無限陳文裕總經理(中)接連延攬來自IBM資深業務經理陳永霖(左)與前任TutorABC CIO 許珀銓(右)加入團隊,分別擔任業務總監及解決方案架構師,共同參與公司未來在AI、雲端與大數據市場的布局,持續為數位無限深耕台灣並於國際市場開創新局面。數位無限
數位無限陳文裕總經理(中)接連延攬來自IBM資深業務經理陳永霖(左)與前任TutorABC CIO 許珀銓(右)加入團隊,分別擔任業務總監及解決方案架構師,共同參與公司未來在AI、雲端與大數據市場的布局,持續為數位無限深耕台灣並於國際市場開創新局面。數位無限

高彈性、功能隨選即用、資源配置最佳化等特色,上雲被企業視為推動數位轉型的必要策略,然而IT技術多元,企業內部有可能因業務需求不同,採用混合雲端平台、虛擬機器或容器(Container)等各種工具,這種異質多雲架構過去並沒有友善簡易的統一管理平台,導致管理效益不彰,數位無限所推出的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強化管理效益。

數位無限是多雲混合雲管理平台的先驅者,總經理陳文裕指出,在雲端平台商業化初期,就設計出CloudFusion多雲/混合雲管理平台,該公司2017年與國網中心合作開發GPU Cloud-TWGC平台,這也是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的前身,之後數位無限進一步優化雲端與AI管理技術,並推出「AI-Stack」機器學習開發與營運管理平台,協助企業降低新世代異質雲端IT架構的部署門檻、提升管理效益。

AI-Stack平台的問世,主要是為了解決企業在此一世代遇到的IT管理痛點。陳文裕表示,產業環境變動快速,IT架構也需與時俱進,過去企業的IT系統大多以地端為主,後來雲端平台逐漸普及,公私兼具的混合雲逐漸成為企業IT架構主流,這種多雲異質IT架構讓管理出現各種痛點,在地端系統中,現在大多是虛擬機器與容器並用,過去只有虛擬機器時,IT系統的管理工作較為單純,加入容器後,由於容器的使用狀態繁多,且相關功能、參數必須進入容器內逐一調整管理才能讓地端IT系統的效能最佳化。在雲端部分,由於公有雲的功能計費方式多元,各部門選用的服務各有不同,功能服務費再加上伴隨而來的儲存運算資源費用,往往使得帳單上的名目非常複雜,管理者無法快速、精準掌握IT系統的成本結構,企業資源的使用效益也難以最佳化。

對此問題,數位無限提供的CloudFusion多雲/混合雲管理平台可透過通用接口融合市場上主流公有雲,企業可經由單一介面自助管理虛擬機器、物件儲存,並快速調度網路,讓系統的負載平衡。至於地端系統,數位無限則從GPU管理著手。陳文裕點出,GPU已成為企業發展AI、邊緣運算的主流運算架構,AI-Stack平台則可讓GPU的管理更輕鬆順手,在AI模型的資料蒐集、標註…等訓練階段,AI-Stack可清楚了解每一環節的運算需求,並進行最佳化調度,在此平台的協助下,不僅GPU使用效率可從一般的30%提升到90%,企業還可因運算資源數據的透明化,視專案需求逐一添購GPU,解決以往閒置運算資源過多的問題。

為了優化GPU管理效能,數位無限與GPU領導大廠NVIDIA積極合作,現在數位無限在加入NVIDIA合作夥伴網路(NVIDIA Partner Network, NPN)成為台灣第一家NVIDIA解決方案顧問的同時,通路夥伴零壹科技也推動AI-Stack平台與NVIDIA的加值合作,為企業AI開發人員打造GPU資源共享且兼具彈性與效率的管理平台,優化跨部門AI工作效率。

數位無限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某機融機構就藉此縮短AI專案時程,在單一介面中完成開發、測試、上線等各階段開發工作,另外導入CloudFusion與AI-Stack後,獲致良好效益的製造業、科研單位的業者也相當多,陳文裕表示,隨著雲端與AI的普及,未來混合雲平台與異質運算架構將快速落地於各類型企業中,隨之而來的系統複雜性也將成為企業IT管理痛點,接下來數位無限將因應市場需求,強化平台功能,持續扮演企業AI開發與雲端管理的堅實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