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B2B釋放數據養分 助長臺灣外貿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阿里巴巴B2B釋放數據養分 助長臺灣外貿能量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藉由「商圈」文化,使企業之間能夠就報價方式、人才招募、團隊打造等多項議題,不斷交流與分享,從而幫助個別企業發覺自身經營盲點並找到新的成長契機。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藉由「商圈」文化,使企業之間能夠就報價方式、人才招募、團隊打造等多項議題,不斷交流與分享,從而幫助個別企業發覺自身經營盲點並找到新的成長契機。

深究台灣中小企業推動跨境貿易的過程,往往因為遍尋不到新買家,及不知如何提升詢單量、開創新業務、強化升品牌曝光度,因而坐困愁城,將台灣外貿推向連續走黑的低迷氛圍。

為此,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以下簡稱「阿里巴巴B2B」)在去年(2016)偕同生態圈夥伴共創「台灣外貿生態圈」,希冀阿里巴巴B2B之於全球化平台及大數據優勢,輔以各夥伴分別在跨境物流、通關、金流、電商人才培育媒合等方面的能量展現,讓中小企業不再孤軍奮戰,而將彼此優秀產品與服務凝聚在一起,共同迎戰全世界競爭對手。

具體而言,所謂的「台灣外貿生態圈」,裡頭包含了一環、一圈兩大精髓,「一環」意指跨境電商新型交易閉環,蘊含資訊匹配、交易擔保、金融服務、一站式物流、外貿服務等完整關鍵環節,可幫助中小企業一氣呵成完成交易,且凡走過必留痕跡,所有交易資訊還能沈澱為數據養分,回頭醞釀為新型態金融服務,進而反哺企業,形成正向循環。

至於「一圈」係指跨境生態圈,匯聚了來自阿里巴巴,及金物流業者、人才培育機構、商品檢驗等夥伴單位的能量,使得進入生態圈的企業,能快速獲取所需商業資訊,譬如哪些商品賣相最佳、有哪些製造商、循著哪些管道容易找尋目標客戶,藉此降低外貿創業的成本與門檻。

時至今日,伴隨一些在阿里巴巴B2B平台進行外貿的台灣企業,拜跨境電商所賜逐步走出一片天,逐步內化為珍貴的專業知識經驗,促使阿里巴巴B2B提出「結合、創業、成為電商轉型顧問」之全新商業模式,亟欲藉由輔導與顧問諮詢服務的提供,協助更多台灣中小企業懂得解讀並運用阿里巴巴B2B平台上的大數據,捕捉潛在的全球商機,延伸出新的行銷業務模式。

電商轉型顧問  帶領企業駕馭大數據

阿里巴巴B2B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指出,以往不少企業總是懷抱「萬事都要留一手」的迷思,寧可自我摸索,久而久之陷入愈來愈迷惘的窘境。

阿里巴巴B2B自2014年開始在台舉辦「台灣十大網商」,透過「洞悉大數據分析」、「電商營銷工具的多元運用」、「改造企業文化」等指標遴選諸多標竿企業,為的正是鼓勵優秀客戶願意跨出去與同業交流,把好的經驗分享出去,讓廣大的同業有所啟發、再融入自己的巧思,演變為下一道成功經驗,繼而透過不斷循環交流,共同挹注台灣外貿生態圈的成長動能。

如今這個訴諸「分享、成長」的新外貿特質,有了更進一步體現,曾受惠於阿里巴巴B2B平台深度交流、分享與成長等效益的業者觀網實業,願意演而優則導,不吝貢獻自身實戰的成功經驗,搖身扮演「電商轉型顧問」角色,創立AliCare阿里喀電商行銷公司,以期協助更多企業理解如何透過阿里巴巴B2B平台大數據或其他跨境電商,解讀數據背後意涵,加速拓展全球市場商機。

此外,阿里巴巴B2B多年來鼓勵合適資源共享或組成供應鏈上下游的客戶,形成「商圈」共同進行外貿作戰,至今也逐步展現成效,因此該公司決定加碼出擊,透過2017年第三屆「台灣十大網商」增設「最美商圈」獎項,期盼帶動示範效應,促使更多志同道合的作戰團隊成形,齊力挺進海外無限戰場。

傅紀清強調,一個人走的快,但一群人走的遠。台灣中小企業之間需要透過群體分享、學習、實踐、再分享,進而帶動企業根本的改造,藉此加速開啟新時代的電商意識,善用商圈實戰互助經驗,搶攻全球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