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綜合佈線系統與測試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機房綜合佈線系統與測試方案

Softing Singapore Pte Ltd亞太區銷售總監李楚勤。
Softing Singapore Pte Ltd亞太區銷售總監李楚勤。

機房綜合佈線的標準規範與機房運作關係密切,Softing行銷總監李楚勤以美國TIA佈線系統標準為例指出,目前的市場主流仍是以Cat 5e及Cat 6系列為主。李楚勤表示,銅纜佈線系統原本一開始只是在辦公樓佈線,但接線方式及規範標準與機房環境要求不同,辦公環境需要配合電話系統,Cat 3、Cat 5線常常放在一起,機房就完全不需要。

而因為Wi-Fi、監視器等需求的出現,AP/CCTV環境的需求增加很多,也需要不同的規範,因為辦公樓及機房環境,以及AP/CCTV的插口要求不同,測試的要求也不同。

李楚勤強調,企業一定要先了解為什麼需要綜合佈線系統,除了因為可以採購不同品牌的產品,提升成本效益外,更因為其具備的適應性及靈活性,可以跟著企業規模一起成長,加上美觀及易於排除故障及診斷的特點,對機房佈線有著相當大的價值。

而在一些真實系統的採用策略,小系統尤其在少於48條線的布置上,會偏好使用水晶頭直通道。雖然在Cat 5/5e的支援通常沒問題,但要裝置Cat 6/6a時,就需要特別的工具或水晶頭,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凌亂和不整潔。

水晶頭到插口鏈接,則是用於小型辦公樓,在電信插座地點更為整潔美觀,但並不符合綜合佈線系統的設計和安裝要求,一旦發生變化,尤其是在端口數量較多時,會變得混亂,如果乙太網交換機移動位置,電纜也會很難移動。

李楚勤指出,考量防火安全、CCTV/AP的位置等原因,Modular Plug Terminated Link(MPTL)的安裝會是首選,但如果機器放在不易接觸的地方,會比較不容易測試。除了可以使用特別批准的RJ45耦合器測試MPTL鏈接外,也可以使用特殊的跳線,這種方法更簡單,成本更低,但測試能否達到標準不無疑慮,需要徵求線材供應商的認可。

CAT 7A/8綜合佈線系統標準,主要是用在數據中心、大型基礎建築、高速和高容量接入點、4K或更高分辨率的CCTV監控。主要的要求為30米通道,連接器(插口)類型為RJ45。

李楚勤指出,歐洲認為CAT 7A/8的插口設計,可以增加ARJ45/GG45,但後者由於缺乏測試儀器,兩者誰能勝出,現在還很難預料,相關業者仍要時時注意綜合佈線系統標準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