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科技崛起 數位體質成為企業轉型成敗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新興科技崛起 數位體質成為企業轉型成敗關鍵

  • 魏于寧台北

從中美對抗、貿易戰火延燒,到COVID-19(新冠肺炎)帶來的全球衝擊;乃至5G、IoT、AI、車載等新科技崛起帶來的蓬勃市場商機。企業是否具備良好及健康的數位體質儼然成為轉型浪潮下的存亡關鍵。

回顧疫情初期,疫情造成中國封城,但此時終端市場需求並未消停;製造業緊急進行產能移轉與動態配置,在生產基地封鎖的情況下維持正常生產與出貨;然而透過移轉或外包維持生產能量,卻面臨了全球供應鏈斷鏈帶來的影響,需耗費比平常更多的時間備齊齊套料件進行生產;爾後歐美終端市場疫情蔓延、需求急凍,生產成品成為了製造業者的庫存。

典範移轉加速布局 展現企業轉型決心

過去,台灣產業及製造業者多被動回應外部環境的變化;隨著疫情全球大爆發、供應鏈斷鏈對營運造成衝擊,也讓企業意識到管理不能只重財務和成本,具備危機管理能力亦同樣重要。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合夥人李立仁建議,企業管理能見度、對供應鏈的快速模擬和回應以及跨廠區的生產調度彈性,是企業面臨當前挑戰急需建立的應變管理機制。

此外,企業如何把握新科技崛起帶來的市場商機,在典範移轉中加速布局,更考驗著企業經營者居安思危的智慧與實踐轉型的決心。李立仁合夥人觀察到,台灣企業經營者普遍具有轉型意識,但無轉型急迫性;5G、IoT、AI等新科技的落地,強調軟硬結合的解決方案以及垂直場域的整合應用。企業擅長既有核心事業的經營,但不擅長創新事業的育成,尤其,在新事業還未成長至營收獲利階段之前,企業該如何訂定可追蹤的質化與量化目標,以提升管理能見度和決策效率。

從IBM轉型經驗 協助企業進行反思突破瓶頸

根據一份全球調研結果,已有明確轉型藍圖以及正進行轉型規劃的企業各佔30%,已成功實踐轉型的企業佔極少數。總結過去幾年台灣企業所面臨的轉型挑戰,包含轉型目標不明確、主題碎片化;數位人才招募不易、內部育成速度緩慢;數據取得困難完整度不足、資料定義不一致;既有系統疊床架屋、缺乏數據化的基礎建設。

對應上述難關,李立仁合夥人從過往協助企業轉型的經驗中,提取以下建議,協助企業反思並突破轉型瓶頸:
一、轉型主題應由企業經營者進行選題,對齊企業發展目標與營運策略;建議由小而大迭代交付,不斷驗證,避免破碎化的資源投入,既無綜效也無法橫向擴展。
二、多數企業面臨數位人才招募和養成的挑戰,IT人力又忙於消化既有系統/應用的維護和升級,無暇專注開發或回應新的業務需求。在轉型初期,建議攜手外部夥伴,以co-create、co-execute的方式建立共創文化。
三、數據決定分析力,而分析力決定企業的應變和決策能力。在企業內部,許多線外作業以人工方式進行,或用excel紀錄,使得數據取得不完整;在進行資料分析應用前,企業應思考如何投過資料治理下水道工程產出可用數據、建立數據中台打破數據孤島以取得具經濟規模的數據。
四、企業既有基礎建設與應用環境普遍存在疊床架屋的問題;未來,新的工作負載將往混合、數據驅動的環境遷移。如何進行基礎建設的重新規劃和調整,以因應新的工作負載對業務的支持,亦是企業需同步思考的課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