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協助台灣產業轉型並搶攻全世界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AWS協助台灣產業轉型並搶攻全世界商機

  • 陳毅斌台北

由左至右分別為:AWS台灣解決方案架構主管Nicolas Vautier、NTT DATA Cloud董事總經理林哲瑩、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行銷總監蘇思云。
由左至右分別為:AWS台灣解決方案架構主管Nicolas Vautier、NTT DATA Cloud董事總經理林哲瑩、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行銷總監蘇思云。

2020年不平靜,既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又有中美貿易戰衝擊,看來禍事連連,但仍有契機,只因隨著雲端、AI和IoT等數位科技精進,加上5G商轉,使「雲、管、端」完全整合,可望匯聚強大的數位轉型動能,幫助產業重塑競爭力。為此,居於全球雲端界領導地位的AWS,日前於高雄舉辦「後疫情時代 產業轉型與未來商機」講堂,透過產官跨界菁英分享交流,引領與會者理解如何活用數位科技、形塑「雲、管、端」整合戰力,提升營運效能與優化商業模式。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表示,AWS連續10年蟬聯Gartner的IaaS領導象限,AWS截至2020年2月的財務年度達到400億美元(等同新台幣1兆2,000億元),每年平均成長30%,規模相當於中華民國政府稅入總額的一半;AWS長期與新創為伍、看著他們從小滾動到大,深刻理解新經濟底層的巨大翻轉現象,充分體悟到「你能解決多少人的問題、就享有多大商機」,樂意將這些成果分享給台灣產業與新創。

王定愷強調,在去中心化、去中間化翻轉年代,沒有城鄉差距,處處皆是中央,每個新創都可能爆紅;AWS將偕同NTT DATA、佳世達、谷林運算等眾多夥伴混成編組為國際隊,協助高雄在地企業數位轉型,加速孕育各項智慧應用並輸出海外,締造全台典範。

打造5G AIoT聚落,加速在地產品落地出海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指出,未來高雄力求彎道超車、積極推動「5G+AIoT」產業聚落。首先要形成SI聚落,由大廠帶小廠,引領小型新創公司強化競爭力,進而在公有雲、電信營運商與SI的牽成下,讓創新產品迅速落地並出海。「新創公司不要只做小柑仔店,要做就做通路商、供應商,經營全球生意,」陳其邁說,高雄市政府將致力提供5G AIoT實驗與示範場域,扶持好的產品輸出國際;他並宣示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結合國家、民間產業與新創力量,為高雄注入智慧應用創新能量。

憑藉公雲迅速全球佈建,從1直奔至100

此次講堂的亮點議程,是由MIC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主持的「智慧產業發展」焦點對談,與談人包括AWS的王定愷,及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陳榮貴、春雨工廠顧問陳玉松、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羅達生說,智慧產業是典範轉移,需靠ICT支撐,但ICT意涵轉變為「Intelligent & Connect & Trust」。

欲形成典範、須有「融合」概念;高雄擁有高科技、傳產、服務、農漁多元業態,象徵不同場域OT都已就緒,一旦融合ICT,就能快速激發創新能量,讓高雄躍為產業別方案的重鎮。馮輝譯說,他曾在對岸參與大型高科技廠房建置,如今成立谷林運算,意在藉助雲端創新方法,打造中小微企業適用的「智慧工廠基礎包」,一天內快速實現工廠智慧化。

陳榮貴說,IoT像人的五官,雲端像大腦,5G是神經、絕不能遲緩或阻塞。人的反應稍慢一些不打緊,但物物相連必定要快,且務求即時處理;因此兼具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且有MEC邊緣運算概念的5G,將與智慧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陳玉松建議,製造業應打好ERP、MES和自動化根基,再談智慧化才相得益彰。

此外做「轉型」、莫忘了「升級」,如同大T字,轉型是橫向發展,主要由AI賦能,升級是縱向發展,講求精益求精、做到超越規格的極限;但不論轉型或升級,皆需從解決客戶的痛點出發。王定愷說,許多獨角獸期初皆由3~5人做最小可行性產品(MVP),好不容易從0走到1,再靠公有雲一次全球佈建,瞬間從1躍升到100,此成長路徑值得台灣新創借鏡。

此外本次講堂安排五場精采的主題演講,講師包括AWS台灣解決方案架構主管Nicolas Vautier、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榮賜、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行銷總監蘇思云、NTT DATA Cloud董事總經理林哲瑩,及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Nicolas Vautier闡述如何成為高頻企業,包括把每天都當做第一天,永保求新求變;從客戶角度創造解決方案;型塑非創新不可的企業文化;建立靈活機制,理解客戶喜歡和不喜歡什麼,依此調整產品;賦予主事者做技術判斷的權力,由一個個能被兩片披薩餵飽的小團隊,各自負責打造及維持一部分功能。

林榮賜指出,5G具有高、低、大、切(切片)、邊(邊緣運算)特性,可創造諸多可能性。中華電信於6月30日率先開台,成為全球37國、第85個開通5G的電信公司,位居10%~15%之前段班,有望搶得先機、把好的應用帶到全世界。

蘇思云說,Amazon Business是針對企業及機構買家的一站式採購網站,在全球服務超過數百萬買家,可協助台灣優質選品與全球企業及機構買家互聯。林哲瑩說,製造業普遍面對產品智能化的障礙,而NTT DATA與中部手工具廠共創手工具雲平台,讓使用者藉助雲端、App便知選用哪套適配工具,成功突破產品智能化瓶頸。

李昌鴻從虛實轉型出發,介紹包括MES、智慧搬運、倉儲管理、人機協作、智慧雲端戰情室、產線人員管理系統等智慧製造方案,及外送平台整合、線上點餐服務、行動支付功能、自動化行銷等智慧零售方案。如王定愷所言,翻轉的時代到了,端看你解決多少人的問題、維持多高的客戶黏著度,就擁有多大市場。而公有雲,正是幫助產業蛻變為智慧產業、擁抱全世界市場的強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