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協助客戶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建立永續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WS協助客戶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建立永續未來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AWS資深半導體解決方案架構師黃振維(Jhen-Wei Huang)。DIGITIMES攝
AWS資深半導體解決方案架構師黃振維(Jhen-Wei Huang)。DIGITIMES攝

AWS資深半導體解決方案架構師黃振維(Jhen-Wei Huang)以「半導體技術與創新應用 Sustainability and AWS」,介紹Amazon集團的淨零碳排目標與對策,其計畫在204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透過清除或補償人為的碳排放量,實現碳中和願景,比「巴黎協定」所設定的2050年提早10年。在減少碳排放方面,設定2025年將使用100%再生能源為目標,以2020年為例,AWS已是全球再生能源單一最大採購企業,展現出採取更多行動解決氣候危機的努力。

Amazon對於環境永續的政策目標,聚焦於減碳、水源保護、企業社會責任與循環經濟四大主軸。早在十年前,AWS藉由投入大量數位轉型的歷程,啟動包括公有雲、微服務(Microservices)、DevOps等技術,與客戶攜手建立高效率的數位工具,今天在同樣基礎下,接續進行永續發展的轉移,過去的數位轉型是以年或月來計算,但是永續發展的轉型,則要數十年才能盡其功,這將是一段漫長的技術與時間的拔河。

為此,Amazon採取逐步進擊的短期計畫,諸如採購十萬輛Rivian電動車載貨運送;雲端機房採用再生能源;使用自家設計的Graviton處理器、Inferentia機器學習加速器和Nitro虛擬機系統,打造兼顧效能與省電的硬體系統;停止使用傳統UPS不斷電系統,以節省交流電轉直流電的能源耗損;還有公開Amazon Sustainability Data Initiative(ASDI)計畫,並提供免費氣候變遷模型與衛星空拍地球資料,以協助環保研究社群尋找抗地球暖化的對策;2021年更再接再厲加入Climate Neutral Data Centre Pact主張。

開放資料庫存取是促進發展環境永續策略的重要範例,AWS設立Amazon Sustainability Data Initiative(ASDI),以開放資料分析建立的準確預測模型,透過AWS Data Exchange機制開放高品質的資料共享與儲存機制,並將其運算力貢獻給諸如SilverLining等非營利組織來執行氣候研究計畫,也與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合作,讓科研單位能在AWS上使用其技術來實施氣候模擬模型的運算,透過雲端技術,讓全球科研單位能更快、更便宜也更容易使用大數據所創造的利益,不但加速未來的氣候研究,也讓數據與工具的使用更開放。

AWS也擴展這些環境永續技術應用於客戶業務場景,例如與高科技製造業客戶合作打造Manufacturing Control Tower解決方案有效率管理產線與人力資源,進一步優化節能效益,讓全人類因此都可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