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威爾自動化建構宏觀先進方案思維滿足製造業轉型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洛克威爾自動化建構宏觀先進方案思維滿足製造業轉型需求

  • 吳冠儀台北

台灣洛克威爾智慧製造應用發展經理王展帆指出,台灣製造業者可透過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啟動企業轉型,強化競爭力。DIGITIMES攝
台灣洛克威爾智慧製造應用發展經理王展帆指出,台灣製造業者可透過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啟動企業轉型,強化競爭力。DIGITIMES攝

2020年初Covid-19病毒襲來,人類社會大受影響,產業紛紛啟動轉型,如今各國雖陸續解封,世界逐步跨入後疫情時代,但消費行為已然改變、原物料持續短缺及產業供應鏈重組等狀態依然不變,台灣洛克威爾自動化(NASDAQ:ROK)智慧製造應用發展經理王展帆指出,該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在此一變局中站穩腳步,擴大競爭力。

台灣是全球製造重鎮,業者早年投入大量資源,奠定起經濟發展基礎,然而近年來,製造產業掀起產業革命,以往投資的生產設備已難因應現今市場需求。除了設備老化外,台灣製造業目前也面臨缺工的困境,少子化帶來的勞動力不足問題,在短期內仍難以舒緩。面對這兩大問題,王展帆表示最佳解方是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積極啟動企業轉型,揚棄過去將降低成本視為唯一經營手法的思維,調整為知識加值模式,並讓研發與產線的鏈結更加緊密,進而提高企業競爭門檻。

台灣製造業面臨智慧轉型挑戰

觀察台灣製造產業態勢,王展帆點出化工與半導體是目前最急需智慧製造機制的兩大產業。他提到化工業屬於連續生產模式,製程設備若出現無預警停機,不只產線上的原物料極可能因此報廢,還可能造成工安事故,而台灣此一領域的企業通常皆已成立多年,老舊的管線和機台數量相當大,因此必須透過遠端監控、AI等技術,協助管理者掌握設備狀態。

相較於傳統製造業,半導體不僅設備更替速度較快,對新技術的導入意願也更積極,然而此產業需要大量高階人才,再加上近年全球各國對半導體產能需求甚殷,導致既有的人才市場無法因應廠房擴產速度,業者必須透過應用更廣、技術更深的智慧化製造系統,讓珍貴的人力資源應用於更高價值的工作上。

除了掌握設備狀態、提升人力資源價值外,智慧化系統在設計與整合階段還有許多共通的挑戰仍需克服。整合環節的問題是異系統資料串接,半導體產線上的自動化軟硬體設備種類多元,彼此的串接已然不易,再加上製造系統要求OT與IT兩大系統整合,操作人員必須改變原有做法,以適應全新的介面與作業模式。

對此,王展帆強調新系統的建置思維不應是人員配合機台設備,而是機台設備配合人員,如此方能提升第一線工作者對新系統的接受度,提升轉型成功機率。而第二點是OT與IT的資料流對接,由於製造業中這兩大系統本是各自獨立運作,在系統設計階段並未考慮到資料互串問題,因此數據的格式與標準均未統一,也未必會設置軟硬體對接介面。

至於設計部分,王展帆點出目前最急迫的問題是環境永續。他表示過去多數企業對環保是抱持行有餘力方為之的態度,但如今,減碳已成為製造業能否進入特定市場並取得客戶訂單的關鍵,因此必須嚴正看待。目前製造業的減碳重點為節能,此作為可創造社會與企業的雙贏局面,不過目前製造業的能源管控大多侷限於單一設備,無法擴及至整體產線,因此在偵測設備能耗、盤查碳足跡時,容易出現死角,導致數據失準。

針對上述困境,洛克威爾自動化提出了完整的解決方案。王展帆表示,洛克威爾自動化在自動化與智慧化領域均居產業領導地位,旗下產品線完整,從OT至IT一應俱全,可協助製造業客戶縮短導入時程,儘速推動數位轉型。他接著指出,製造業的數位轉型可分為產品、流程與策略3大層面,洛克威爾自動化透過顧問諮詢服務與豐富產品組合,可因應客戶需求與轉型腳步提供最適化服務,在產品面,該公司可協助客戶找到解決產線當下痛點的設備;在流程面,可讓製造業者的生產流程合理化;至於策略部分,則能依據客戶的資源狀態與產能計畫目標,量身打造整體解決方案。

洛克威爾全面優化系統效能

對於洛克威爾自動化的智慧製造布局,王展帆特別介紹Rockii(Rockwell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及AR遠端協作系統。他表示Rockii不僅是解決方案,同時也是智慧製造的建構思維與方法論,洛克威爾自動化憑藉多年經驗,彙整出製造業轉型過程中,各階段常遇到的問題,並設計出可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案包,製造業者可先透過Rockii的AI技術找出產線痛點,並選擇合適的方案包,達到快速落地目的。此外,由於Rockii可讓企業活用手中資訊自行建立模式,因此業者可藉此賦能於員工,往後員工即可依產線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修正系統模式,強化系統平台的可用性。

而AR遠端協作系統則是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產業夥伴,共同推出的新世代設備巡檢解決方案。巡檢人員可透過AR眼鏡的擴增實境畫面,直覺掌握設備狀態,並經由平台的資料庫與專家協作機制,以遠端方式精準並快速地完成巡檢工作。王展帆提到,半導體生產設備的維修需要高度專業,以往大多由原廠負責,然而原廠維修的即時性不足,且近年因疫情影響不易到場作業,洛克威爾自動化的AR遠端協作系統可提升廠內的巡檢效率,並在系統的協助下,確保人員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完成巡檢工作。

王展帆最後表示,智慧轉型已成為製造業面對後疫情時代的必要作為,但製造系統的架構複雜,且需要大量的經驗、專業與軟硬體技術方能順利完成轉型,洛克威爾自動化團隊的顧問諮詢服務與完整產品線,將可協助製造業者依照自身需求,打造合身的高效能智慧化產線,厚植後疫情時代的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