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雲端化提升效率 施耐德讓機房管理走向雲端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雲端化提升效率 施耐德讓機房管理走向雲端

  • DIGITIMES企劃

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機房建置顧問朱苙瑋指出,機房管理平台走向雲端化已是必然趨勢。
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機房建置顧問朱苙瑋指出,機房管理平台走向雲端化已是必然趨勢。

雲端平台的普及速度加快,各類型應用不斷浮現,系統數據已呈爆炸性成長,在此同時,部分企業礙於法規或資安考量,對公有雲的使用有其疑慮,因此亞馬遜、微軟、Google、IBM等公有雲大廠,開始將推出包含在地化公有雲、社群雲、私有雲的混合雲,這些趨勢都對資料中心帶來重大影響,除了系統硬體必須升級外,管理平台也需進化。

台灣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機房建置顧問朱苙瑋指出,現在資料中心不一定會就近建置,遠端機房也會是企業額外的選擇之一,然而位於這類型資料中心的管理就成為問題,也因此雲端化的集中管理平台就成為新世代機房的設計重點。

資料中心是現在企業營運的核心,一旦無預警故障,企業的營運就有可能停擺,因此穩定性向來是此一系統在設計時的重要考量,朱苙瑋表示,資料中心中不管是空調、電力或環控系統,絕大多數的故障來自於現場處理人員之操作疏失,然而現在企業的資源有限,維運人員工作負擔龐大,因此透過各項感測器連接與大數據分析,將可協助企業降低維運人員負擔,同時提升管理效能,讓系統更穩定。

這種設備預診作法,目前在工業領域已開始有廠商導入,不過在資料中心領域,鮮少有廠商推出相關設計,而現在施耐德電機已開始往此一方向布局,在資料中心導入監測機制,並將擷取到的數據上傳至雲端,建立採樣點,讓數據延伸出不同服務,從而產生更多價值。現在施耐德已與微軟合作,透過其公有雲Azure的服務做機器學習演算法,記錄機房中基礎設備的狀態數據,並分析預測故障的可能發生時間,在事前進行維修,讓系統可持續穩定運作。

為使系統產品一體化,施耐德近年主打EcoStruxure架構,並將旗下產品分為樓宇、資料中心、工業和智慧電網四大主軸,在資料中心的雲端管理,就推出了EcoStruxure IT Expert與EcoStruxure IT Advisor兩大平台。

EcoStruxure IT Expert以資料中心的基礎架構管理為主,透過其偵測系統擷取UPS、空調、環境、配電等基礎設施資料以及新推出支援Redfish通訊協定監測IT伺服器之溫度、風扇、狀態等資訊,將其集中管理與監測,當設備發生異常,系統可直接透過手機App主動發出訊息通知管理人員,管理者可透過其可視化介面,快速掌握設備狀態,並由數據分析出設備的可能故障時間與能效對比。

EcoStruxure IT Advisor則是企業資料中心與IT環境的分析規劃平台,除了監測基礎設備外,還可進行IT資產管理,並支援3D氣流模擬分析,模擬資料中心內的溫度分布與氣流狀態。透過雲端架構,此平台可以針對外部的資料中心做規劃模擬或預測分析,同時施耐德電機也提供付費式遠程監測服務。位於北美、英國與印度的3座遠程監測中心,由專業人員針對客戶端基礎設施提供7x24小時監測服務,設備一旦故障,監測中心將快速定位出故障設備的地點,施耐德電機的專業維修人員會在第一時間協助客戶排除故障。

目前市場中,資料中心的雲端管理平台並不多,而施耐德電機的EcoStruxure IT Expert與EcoStruxure IT Advisor又是其中功能最完整者,以EcoStruxure IT Advisor為例,此平台針對多用戶設計出個別管理功能,主機託管(Co-Location)的客戶在經由電腦網路或手機App監測位於資料中心的設備狀態時,只能看到自己租用的機櫃主機,確保所有用戶的機密。

無論是技術進展或是應用趨勢,雲端化都已是資料中心管理系統的必然發展,而施耐德電機不但領先市場推出,相較於市場其他平台,功能面也相對完整,接下來施耐德將會持續強化雲端管理平台的功能,提供客戶更佳的體驗。

2019企業機房論壇即將於5/16(四)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朱苙瑋將發表「邁向雲端,高度虛擬化及智慧化資料中心基礎建設架構」專題演說,當日議程從機房的設計規範、關鍵技術到維運體系,一共18堂課讓您一次掌握完整資訊,歡迎即刻報名免費獲取18門奇功絕藝: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