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網路家庭裝置的發展趨勢與產品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數位網路家庭裝置的發展趨勢與產品設計

  • DIGITIMES企劃

台灣網通大廠友訊科技(D-Link)成立於1986年,為全球前3大專業網路公司,主要產品為交換器、無線、寬頻及數位家庭等網路產品,並以「D-Link」自創品牌行銷全球60多國130個行銷據點,全球品牌營收超過10億美元。

友訊科技數位媒體產品處處長謝昆智先生主講第2場議題「數位網路家庭裝置的發展趨勢與產品設計」。謝處長認為數位家庭可由連網家庭(Connected Home)、無所不在的電視(TV Everywhere)、多平台觀賞(Multiplatform Viewing)、新型態電視(The new TV)等4個面向來探討。

友訊數位媒體產品處處長 謝昆智

友訊數位媒體產品處處長 謝昆智

家庭閘道器為連網家庭的關鍵

目前在一般家庭可見到的網路,有既有的電話語音、4G LTE甚至導入Femtocell微基地台的行動通訊網路,視聽娛樂方面則有DLNA網路連接協定;內部區域網路部分則有藉由PLC電源網路、Wi-Fi與MoCA纜線?第四台有線網路來作連接;居家防盜保全部分則運用低於1GHz頻段的專屬近距離射頻技術;自動化部分則有專利的Z-wave與開放的Zigbee技術相互競爭,智慧電網部分則採用Zigbee技術等。

連網家庭就是要將這些網路統籌整合,並對外透過Internet連接。像美國AT&T與Qwest等電信網路營運商,提供連網家庭所需的居家老人?兒童?寵物的網路視訊即時監控。中華電信也提供「i顧家」的居家安全監控服務。這其中,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是重要關鍵。

謝處長認為,良好的家用閘道器需符合IPv4/v6網路協定,支援Java/OSGI軟體層協定,可藉由特製化遙控器、手機或電腦,透過家用閘道器來遙控電視、儲存媒體、監控攝影機與自動化傢俱等。家用路由器(Home Router)則需提供IPv4/v6與QoS頻寬管理、多重功能、居家監控、DLNA協定與智慧電網等功能。

無所不在的電視與跨平台觀賞

至於無所不在的電視(TV Anywhere),用戶可任意從電視、機上盒、同軸纜線?有線電視服務商或衛星電視服務商、遊戲機、PC、平板與手機等裝置做跨?多平台觀賞(Multi-viewing),電視節目?頻道內容供應商藉由授權機制,透過IPTV的隨選視訊技術,藉由各種有線?無線網路來供應給頻道訂戶,讓他們能不限平台的任意觀賞。對頻道?內容供應商而言,可擴大訂戶基礎、提升平均用戶收費以及線上廣告的商機,但風險則在於須與既有傳統電視台競爭廣告業務,而廣告收入從以秒計費改成點擊計費。

要達成TV Anywhere的Multi-viewing應用,需考量既有跨國際的TV頻道供應商的內容、台灣無線?有線?衛星電台的Cable/Satellite/IPTV內容,以及透過機上盒連網(Over The Top;OTT)的PC/NB/Tablet/Phone裝置,克服彼此視訊服務架構的差異並尋求運籌統合。智慧家用路由器,能考量此影音串流在家庭網內與網外差異性,並動態調整最近路徑?頻寬與DRM認證;而頻道服務商也要能偵測用戶裝置並動態調整,而非制式化送出最高解析度的視訊流。

謝處長指出,目前網頁IPTV視訊串流技術中,微軟IIS Smooth Streaming與蘋果HTTP Adaptive Streaming技術根基於HTTP開放式視訊伺服器協定,採原生?未壓縮的解析度視訊流處理,不受防火牆阻擋但互動性一般;目前較普遍的Adobe Flash Dynamic Streaming採RTMP專屬視訊伺服器協定,視訊內容經編碼,防護性較佳,支援多重傳播且觀賞視覺效果佳,又適用於各種解析度畫面比例,對於防火牆的穿透性則有些限制。

新型態電視 具連網?參與社群且支援PC顯示功能

據統計,25歲以下用戶80%使用第2個螢幕與朋友溝通,其中72%一邊觀賞TV,一邊藉由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玩Twitter、Facebook,因此衍生出TV與PC/NB/Phone的混合應用、OTT(Over The Top)透過機上盒服務以及PC輸出到電視(PC to TV)的3個重疊市場區隔。謝處長認為新型態的電視機該被定義成一個影音內容總服務的平台,提供新使用者界面與互動模式;而新的商業模式,像是針對專屬社群可提供特殊的廣告,或較高加值費用的影音內容服務。

友訊開發的無線家用閘道器採USB 3.0高速界面設計,提供兼顧QoS的智慧頻寬管理,以視訊網站流量等級排序,以Youtube/Real Racing/DailyMotion/CatchPlay/Air Video/iTunes/Radio TW的封包順序協調通行,尖峰封包流量速度達到2Gbps,並支援DLNA互連協定。

友訊科技的願景,則是針對用戶娛樂、遊戲、儲存裝置、列印分享、居家監控與檔案分享等用途,創造適合用戶使用的網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