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區數位家庭案例與未來展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智慧社區數位家庭案例與未來展望

  • DIGITIMES企劃

遵宇科技(Touchlife Technology)以研華(UbiQ)系列平台為規劃架構,提供智慧建築(e-Building)、智慧家庭(e-Home)與智慧化空間(e-Space)為主的系統整合方案,並結合從一開始規劃設計以及融入智慧建材的建築工程考量,在台灣已累積超過30個實際上線且經管委會驗收完成之案例,並連續拿到2009、2010兩屆國家建築金質獎。

針對「智慧社區數位家庭系統案例分享與未來展望」議題,遵宇科技行銷業務部協理馬國倫先生從智慧社區出發,實踐數位家庭,戶戶配置觸控型主機、整合數位環控系統作案例介紹,並整合案例以及對智慧社區未來展望進行報告。

遵宇科技行銷業務部協理 馬國倫

遵宇科技行銷業務部協理 馬國倫

數位家庭從智慧社區出發 以觸控界面滿足住戶?社區數位化需求

馬協理指出,遵宇以社區為整合範疇,實踐建築物聯網的概念。在規劃上,將每一戶視為一個基本單位,與管理中心系統透過網路整合,打造全IP化智慧社區;住戶所有資訊流彙整到管理中心,系統也自動偵測每一戶的即時狀況。

每一戶智慧家庭(e-Home)至少配備1個不休息且耐操的聰明大腦,以穩定且安規認證的研華嵌入式工業電腦設備(保固8~10年),提供3.5/7/11.6吋不等的觸控螢幕介面,提供社區數位訊息管理、對講通訊、網路電話、保全警報、情境控制、健康照護…等功能,同時並整合簡易操作的觸控平台提供All In One服務,讓使用者能輕鬆操作所有功能。

社區內的每一棟建築物都是智慧建築(e-Building),有專屬的訪客專用系統、社區數位信息管理系統,以及與各e-Home的網路連接能力;棟與棟之間相互連接成整個社區為一體的智慧社區(e-Community)。社區住戶即使在外也可藉PC/NB/Smart phone遠端遙控,藉由Internet連回自家的智慧社區,對自己住家作環境監控,以及預開燈光、冷氣等功能。

馬協理強調,智慧型社區系統必須從建築藍圖設計階段就做整體規劃,把ICT變成智慧建材,提供與建築工法整合之相關配件,否則等建築物完工後要再增加與修改,難度很高。

智慧社區的實際案例

馬協理實際舉出4個通過驗收的智慧社區案例,第1個是位於台北信義計劃區、104戶的豪宅社區,戶戶標準配備10.4吋數位觸控主機,提供社區電話、社區監控、家電控制、影音留言、生活資訊與保全設定等6大項目,以及社區訊息、郵件掛號查詢等服務。

第2個是位於台北市萬華區168戶新建案,戶戶標準配備7吋觸控HA主機,提供社區影視對講(從管理中心/1F訪客即時影像檢視確認)、社區即時影像監控系統,居家安全警報系統,含廚房對講副機(提供緊急求救功能)、前後門紅外線防盜與瓦斯偵測/求救、防盜通報連動燈光開啟等功能,以及供客戶自費擴充的燈光/窗簾/空調等智慧環控功能。

第3個是位於台中7期重劃區的頂級豪宅,各戶標準配備10.4吋觸控主機,提供社區VoIP網路通訊整合、保全整合與社區數位訊息管理系統整合,室內多迴路(70迴路燈光)與多區域控制,觸控主機的互控標配與整合串聯(互控),以及個人One Touch專屬視聽室的情境整合。

第4個是位於新北市林口地區的遠雄二代宅社區案例。戶戶標準配備3.5吋One Touch情境控制觸控主機+裝潢擴充方案,提供1組電動窗帘控制、空調控制、家中瓦斯遮斷控制,1組延伸紅外線控制與4組家中電器開關(客廳兩組、餐廳兩組)的控制。整體社區藉由FTTH光纖網路作網路整合,除了社區訊息發布、留言之外,還可藉由NB或手機作IP遠端遙控。

智慧社區雲端化的實踐

依照行政院第28次科技顧問會議,在智慧化居住空間發展策略規劃上,認為實現「智慧化居住空間(Intelligent Living Space;ILS)需要跨領域產業與服務的整合,而智慧社區系統是實踐ILS的最重要基礎。因此智慧社區必須破除封閉式架構,與其他系統整合並真正數位化,以因應未來整合各種雲端服務之需求。

遵宇致力於從智慧家庭到智慧社區的整體規劃與朝向雲端化基礎的實踐,提供彈性擴充的智慧家庭?社區需求,融入房屋生產過程,提供完整的工程介面與相關服務流程。馬協理也期許智慧社區再進一步朝向跨產業加值服務整合,像水電瓦斯?有線電視費用通知與線上繳費,優質物業管理與代辦服務,團購服務與政府雲端防災系統的相關訊息即時通知整合,提升社區防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