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鍇以AWS端到雲解決方案助製造業優化成本與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銓鍇以AWS端到雲解決方案助製造業優化成本與效益

  • DIGITIMES企劃

銓鍇國際技術架構師主任李明政(左)與高級工程師古建得(右)指出,AWS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將可協助業者快速建構工業物聯網雲端平台。
銓鍇國際技術架構師主任李明政(左)與高級工程師古建得(右)指出,AWS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將可協助業者快速建構工業物聯網雲端平台。

工業物聯網由上層雲端平台、中層通訊網路與下層的設備感測三者所組成,其中雲端平台概念問世時主要應用於IT系統,工業4.0興起後,IT與OT開始整合,才開始被導入到製造系統,因此多數製造業者對此技術並不熟悉,不過銓鍇國際技術架構師主任李明政指出,Amazon的公有雲AWS已針對工控領域推出相關服務,可協助業者以有限資源建置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

在製造領域,AWS目前的雲端服務包括物聯網架構、AI與邊緣運算等三大服務。在物聯網架構中,AWS主要產品為針對工業物聯網的底層設備而設計的IoT Core。AI是AWS近年的發展重心,現已推出各種解決方案,包括從底層重新建置、底層已然就緒只需專注上層開發的兩種方案,另外若要加快AI開發速度,AWS也提供已訓練好的AI模式,開發者只需選擇適用項目直接套用即可。

邊緣運算是近年來物聯網興起的新概念,AWS軟體平台是專為邊緣運算系統所設計的IoT Greengrass軟體服務,在無網路連線的狀態下,IoT Greengrass可儲存設備數據,並可選擇導入AWS的無伺服器Lambda功能進行運算,連上網路後,再將運算結果上傳至雲端,藉此降低系統對網路的依存,除了降低傳輸成本外,也可讓位於網路建置不易環境的設備,擁有AI功能。

從功能設計到落地導入,AWS在公有雲領域的產品已相當完整,製造業更是其中強項,除了物聯網架構、AI與邊緣運算外,還提供了大數據分析與機器學習演算法等服務,其自身系統完整性、與製造設備的銜接性在業界都是首屈一指,另外AWS為市場公有雲領導品牌,使用族群的討論度高,相關問題容易搜尋到解答,其易用性也是業界最高。

儘管好用,不過多數使用者認為AWS價位偏高,導入時會因成本考量而卻步。對此李明政則認為這是使用者的誤解。他指出AWS的體系龐大,產品服務數量眾多,不了解者將無法導入合適功能,成本也難以優化,而替市場解決此困擾,也是銓鍇國際的核心業務。

作為AWS代理商,銓鍇國際高度掌握AWS架構與所有產品,再加上豐富的建置經驗,讓銓鍇國際可以協助客戶,從最初的想法開始逐步落實打造工業物聯網架構,將原有底層設備數據移轉到雲端,並全面提升整體系統的效能、安全性與降低成本,銓鍇國際都可提供完整服務。

銓鍇國際高級工程師古建得表示,在台灣就已有工控領域的客戶透過該公司的服務,建構出效益與成本都非常理想的AWS工業雲端架構,此一廠商過去均為自行架設伺服器,透過VPN遠端控制HMI,後來在銓鍇國際的協助下導入AWS物聯網服務,除免去自架伺服器與VPN的時間與成本,並以此服務設計出可以網頁連結製造現場HMI的介面,若現場的HMI發現製程出現異常,管理人員收到警訊後,也可從網頁介面直接修正產線參數,讓製程恢復正常。

李明政指出,在物聯網市場中,台灣廠商擅長基礎建設、終端設備與通訊網路等硬體建置,但最大商機卻是落在資料分析與應用導入這兩部分。銓鍇國際透過對AWS的架構掌握與豐富建置經驗,可協助台灣廠商將既有優勢轉移到後兩者,進而掌握到相對豐厚的商機,協助企業打造出兼顧效能與成本的最適化工業物聯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