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後LTE的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2010年後LTE的發展趨勢

  • DIGITIMES企劃

曹維陵,台灣羅德史瓦茲有限公司,團隊業務經理
曹維陵,台灣羅德史瓦茲有限公司,團隊業務經理

LTE正在全球全面性加溫,台灣羅德史瓦茲團隊業務經理曹維陵在論壇中針對LTE發展近況和未來機會,作了詳盡的探討。
曹維陵首先以各種長距離無線通訊系統的演進軌跡來看LTE的重要性。他表示,以3GPP系統而言,從早期GSM/GPRS進展到Edge,若走向UMTS規格,進一步升級即為LTE。若是採UMTS系統,進展到HSDPA、HSPA+ R7或R8,都可進一步升級為LTE (4x4) R8+R9。 美規的CDMA2000系統升級為1xEV-DO,不管是Rev. ARev. B,都可進一步朝LTE演進。

IEEE系統從固定式WiMAX進展到移動式WiMAX 802.16e,一則繼續朝向進階移動式WiMAX 802.16m演進,或者升級為LTE (4x4) R8+R9。未來走向有可能WiMAXLTE訊號換手(handover),不過現階段還不可行。

根據Analysys Mason Insights發布的市場估計,20082015年無線寬頻客戶成長趨勢方面,在2011年之前以HSPA/HSPA+規格最為顯著,2009年之後EV-DO起跑,並持續成長。2011年之後除了HSPA/HSPA+EV-DO仍大幅成長以外,LTEWiMAX市場萌芽並急速成長,且以LTE成長最巨,WiMAX市場規模雖遠小於LTE,但也不致於消失,而可在行動網路不普及的地方加以布建。

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CMW500

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CMW500

真正的行動寬頻時代,現在正在開展中,根據德國Bundesnetzagentur發布,德國在20052009年行動數據市場規模持續且大幅增加,2010年第2季行動寬頻用戶已達5.3億,而且德國網際網路使用者中,有71%擁有行動上網裝置。

WiMAX方面,美國WiMAX服務商Clearwire20108月發布,將在今年投入LTE技術測試計畫。Beceem20102月決定終止4G規格混戰局面,推出LTE/WiMAX整合晶片。Yota20105月選擇從WiMAX轉向LTE4G晶片製造商Sequans20108月發布其LTE解決方案,同時支援TDDFDD以達全球相容。

全球導入LTE的電信業者持續增加,根據GSA資訊論文「演化到LTE20106月的資料,2010年底之前,全球加入服務的LTE網絡上看22家,2012年底前則上看45家。

依其200912月的統計,包括已發布LTE運轉的瑞典、挪威,全球共有24個國家、51LTE網路實現計畫。20106月則增加到33國、80個網路,增加的國家包括俄羅斯、烏茲別克等,後續也持續增加中。TelefonicaVodafone在若干測試之後也都決定導入LTE

北歐電信業者TeliaSonera 200912月發布LTE商業運轉,地點為挪威首都奧斯陸和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Gothenburg並於20108月加入。覆蓋人口達40萬人。

德國電信業者跨出城市導入LTE,使用類比電視頻段700~800MHzDeutsche Telekorm開始全國性的LTE部署,2010年底前在Band 20500區。Vodafone也要在2013年底前部署全國性的LTE

VerizonNTT Docomo和中國移動等先驅者推動整體無線通訊產業提升。Verizon2010年底前提供1億人口覆蓋水準,2013年目標其LTE覆蓋可達目前3G網路1xEV-DO Rev. A水準。NTT Docomo正在東京地區導入商業LTE網路,且特推ETWS,可偵測地震和海嘯。中國移動正在試運轉TD-LTE

除了電信業者的決心投入之外,LTE生態系統也正成形,裝置和晶片組廠商已發表若干LTE平台。第一個商業化的LTE裝置為主要限於LTE單頻的行動網卡,下一波將會進展到雙模甚至3模,支援多頻。各種以不同產品和電信業者組合的路測目前正進行中。

LTE測試聯盟(LSTI)首先公布LTE延遲狀況極低,約18~25毫秒之內,因此即使是像線上遊戲對此要求最高的應用,都能順暢傳送。

全球論證論壇(GCF)開始進行LTE測試,2010年底預估以GCF CC V3.40開始,認證頻段包括FDD Band 1371320TDD Band 3840PTCRB計畫在2011年第1季開始LTE認證,PTCRB FDD認證頻段包括Band 4121317

最後談到音訊,音訊將在第二階段再導入LTE,一般認為LTE以數據傳輸為主要任務,音訊不一定要使用LTE,可使用IP多媒體系統(IMS)架構3GPP規格。GSMA則驅動SMS和音訊雙服務;IMSSMS接近現在使用手機的習慣。

關於羅德史瓦茲

羅德史瓦茲身為3GPP協會一員,也是現今全球首家能提供已驗證之LTE射頻及連線測試項目的設備供應商。在寬頻無線通訊測試儀CMW500上成功驗證LTE連線測試項目,不僅是第一個LTE的測試平台,亦是R&S TS8980認證測試系統中提供連線功能的儀器。R&S TS8980可完全模擬WCDMA / HSPA+及LTE行動網路並且符合測試規範。此系統專為研發及最佳化所設計,能提供手機、智慧型手機,以及數據卡等等全方位的測試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