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頻寬需求下 行動通訊技術的挑戰與因應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高頻寬需求下 行動通訊技術的挑戰與因應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研究中心,蘇晟愷
DIGITIMES研究中心,蘇晟愷

行動網卡等各式行動裝置滲透率增加,帶動行動寬頻需求,電信業者卻受困於數據服務持續攀升,但營收卻增加有限的剪刀效應中。電信業者要如何克服這個困難?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蘇晟愷在論壇中提出技術升級和數據分流兩大方向,作為因應之道。

各式行動裝置帶動數據流量暴增

Mi-Fi雖使Data ARPU提升,但頻寬需求也大幅增加,迫使業者需要升級網路。

Mi-Fi雖使Data ARPU提升,但頻寬需求也大幅增加,迫使業者需要升級網路。

思科估計,2009~2014年,全球行動資料量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04%。高速成長來自多元裝置的帶動,例如電信業者推出自有品牌3G USB網卡,逐步養成消費者隨時隨地上網的習慣,亦帶動行動寬頻的需求。另外像Mi-Fi行動路由器的竄起,也進一步提升頻寬的需求;一台Mi-Fi裝置最多可連接5WiFi裝置,因此也使數據流量倍增。不過電信業者力推數據傳輸方案,也使得Mi-Fi成兩面刃,因為Mi-Fi雖使Data ARPU提升,但頻寬需求也大幅增加,迫使業者需要升級網路。

還有像iPhone系列,帶動應用程式下載風潮。蘋果的應用程式累計下載數量和應用程式數目成長快速,應用程式下載數量大增,也使行動寬頻成為日常生活所需。

除了蘋果iPhone以外,現在和iPhone競爭最激烈的Android手機也促使應用程式下載熱絡,像美國因摩托羅拉而對Android有所認識,並且Android接受度快速攀升,另外,手機大廠三星也積極投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全球智慧型手機下半年出貨量呈現高成長,2010年占整體手機出貨比例已經躍居2成,與過去僅5%或1成相較,市場接受度已大為增加。

智慧型手機隨著運算能力提升,而成為行動電腦,並且不斷吸納其他可攜式裝置的功能,像MP3播放器、數位相機、導航器、掌上遊戲機等。對於業者來說,服務與應用需以使用者為中心,而手機正是個人隨攜頻率最高與伴隨時間最長的電子產品。讓消費者習慣並建立起堅實的生態系統,再由此類小型行動裝置往其他裝置發展,可望進一帶動行動寬頻需求。並且手機作業平台也不斷擴張,促使行動裝置有更多可能性。

儘管多元裝置帶動行動數據資料快速成長,但數據服務並沒有等量齊觀地讓電信業者營收成長。相反的,由於數據傳輸量呈現幾何成長,而營收成長幅度卻趨緩,使得剪刀效應出現,數據服務將成為電信業者的錢坑。因此,如何降低硬體投資與營收差距,成為電信業者經營上的重要課題。

電信業者技術升級、數據分流以為因應

數據服務錢坑如何改善?一則提高資費,一則降低傳輸需求。如何降低傳輸需求?限制傳輸量、提升頻譜效率和數據分流、降低瓶頸問題為電信業者可以採行的方法。

首先提高資費方面,數據下載無上限資費方案,未來將逐漸減少,包括美國AT&T 3GVerizon Wireless 3GSprint 3GSprint WiMAX等。另一個方法為電信業者技術升級與採數據分流方式,以降低傳輸需求。技術升級可以提升頻譜效率,像採用4GWiMAXLTE。數據分流可以降低頻寬需求,方法包括FemtocellWi-Fi

4G標準以WiMAX標準定案較早,不過以全球電信業者採納方向來看,LTE有機會一統行動通訊技術。若以WiMAXLTE終端時程來看,WiMAX仍領先一籌,以美國為例,2010年第3Sprint EVO為最早的4G智慧型手機,即使用WiMAX系統,而LTE智慧型手機預估要到2011年第1季才會推出,然而WiMAX無法獲得廣泛的青睞,負面消息頻傳,尤其以月前英特爾宣布解散WiMAX辦公室對台灣來說最為震撼。而原本WiMAX陣營的ClearwireSprint都有轉舵的趨勢,也顯示WiMAX氣數有限。

LTE則已有33國、80家業者布建,並持續獲得電信巨擘投入,像北歐的TeliaSonera已推出商用化服務,德國Vodafone、美國Verizon都動作連連。此外,LTE終端晶片也在今年陸續出爐。LTE穿透力佳,GSM協會建議在低頻布建LTE,以解決3G室內訊號不佳的問題。目前LTE還有頻段問題,美國已決定將類比電視頻段回收使用,但其他許多國家還不明確。LTE另外一個問題是語音服務方式,現在有3方面的的技術正發展中,包括CSFBVoLTE(IMS架構)、VoLGA;未來如何發展仍充滿變數。

數據分流則以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為解決方案。目前Femtocell產業鏈發展趨於成熟,晶片方面以picoChip採用業者眾多,堪稱Femto晶片龍頭。而Qualcomm也投入Femto晶片市場,或可進一步加速降價,帶動市場成長。Femto AP則以Percello價格策略積極之下市佔率快速擴張,也有助提高電信業者布建意願。除了Femto之外,Wi-Fi熱點也是電信業者數據分流的選項,像中華電信和便利商店的合作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