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數據急速成長 帶動4G商機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行動數據急速成長 帶動4G商機成形

  • DIGITIMES企劃

DTF吸引專業廠商、會員積極參與。
DTF吸引專業廠商、會員積極參與。

在3G和3.5G行動通訊技術快速被市場接受,帶動行動數據風潮之下,可以說,行動寬頻時代已經起飛。而多樣化的行動上網裝置,像是USB網卡、Mi-Fi行動路由器接受度打開、智慧型手機2010年大成長、iPhone和Android手機帶起的應用程式下載風潮,都成為行動寬頻消費的主力來源。行動數據需求大增,也使得4G建置成為必然趨勢。因此,DIGITIMES特別於9月2日舉辦DTF「4G網通技術應用論壇」,邀集電信、設備、測試業者和學界,齊舉一堂共同探討4G技術發展大趨勢。論壇吸引了500多名業界人士到場參與,顯見4G趨勢的重要性。

過去幾年,4G兩大陣營WiMAXLTE究意誰將勝出,一直是受矚目的議題,隨著電信業者靠邊站,答案逐漸明朗;WiMAX雖然規格底定時程較早,然而原本WiMAX陣營的廠家像ClearwireYotaSprint有所轉舵,加上VerizonAT&TNTT Docomo、中國移動對LTE的投入,此消彼長態勢明顯。

DTF會場相關業者展出最新解決方案。

DTF會場相關業者展出最新解決方案。

業者展出LTE最新量測解決方案,吸引學員駐足討論。

業者展出LTE最新量測解決方案,吸引學員駐足討論。

論壇中,不管是電信龍頭中華電信、設備業者Alcatel-Lucent、測試業者羅德史瓦茲和Aeroflex,甚至身兼M台灣計畫主審、中華電信董事和交大資訊學院院長的林一平教授,都以LTE的發展為演講主軸;不過他們也提到WiMAX仍有其生存空間,像是行動網路較不普及的地方。

然而,LTE的發展仍然遇到一些困難有待克服,像是頻譜問題。LTE所涵蓋的頻段廣泛且繁雜,除了美國回收類比電視頻段因此採用頻譜較為明朗之外,其他許多國家還處於狀況不明的階段,台灣就是一例。

論壇中並且重覆提到,3G3.5G原則上已能提供使用者便利的行動寬頻體驗,未來,4G究竟能帶來何種更愉快的使用經驗,消費者必然有所期待,也是電信業者要仔細思考的問題。這也同時點出4G上路之前的測試必須夠完備,以避免服務或裝置端出來時,出現意想不到的大災難,好比蘋果iPhone 4的天線門事件即為一例。

另一個與會嘉賓共同提到的重點,即是「剪刀效應」,愈來愈多的行動數據服務占掉頻寬,但是消費者帳單上最大收費來源還是語音通話項目,而數據服務卻又是電信業最大的投資所在;這種投資呈劇幅擴增,而收益增加步履蹣跚的不成比例現象,以圖示就好像一把剪刀,因此稱為剪刀效應。剪刀效應成為電信業者亟需克服的難題。以下為論壇紀要。

Alcatel-Lucent台灣無線網路事業處資深處長暨研發中心主持人張瑞琦以「4G成形-台廠之機會,與全球產業接軌模式」為題提到,Alcatel-Lucent現在和6家晶片商進行合作,並完成路測。台灣廠商最適合投入裝置開發,相信很快就可以上手。尤其這幾年政府推動M台灣計畫,在WiMAX已經著力了2~3年,網通廠都與晶片廠建立起極為熟悉的密切關係,也有助於網通業者向上推升成為電信大廠。

台灣羅德史瓦茲團隊業務經理曹維陵以「2010年後LTE的發展趨勢」為題,他仔細分析了全球LTE的發展狀況:包括已發布LTE運轉的瑞典、挪威,全球共有24個國家、51LTE網路實現計畫。20106月則增加到33國、80個網路,後續也持續增加中。電信業者TelefonicaVodafone在若干測試之後也都決定導入LTEVerizonNTT Docomo和中國移動等先驅者也陸續加入LTE導入陣容。

Aeroflex亞太區應用支援經理Richard Kong以「LTE設計挑戰和測試解決方案」為題,首先提出LTE晶片、天線、衰退和白噪音等設計所面臨的挑戰,而測試LTE裝置可以改善小封包邊緣經驗.他指出,使用者對4G有更多期待和更多需求,電信業者更該提供較WCDMA/CDMA更穩定的網路;另外,LTE40個不同的頻段,需作更多測試。

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以「台灣LTE發展概況」為題,針對LTE發展的全球概況和台灣產業進展,作一完整論述。他並點出頻譜和智慧型裝置將是主宰行動寬頻發展的兩大關鍵。同時也提醒業者,應該考量與3.5G服務的差異化,並建立健康的商業模式以創造永續生態系統。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蘇晟愷以「高頻寬需求下,行動通訊技術的挑戰與因應」為題,首先分析行動網卡、智慧型手機等各式行動裝置滲透率增加,帶動行動寬頻需求,然而,電信業者卻受困於數據服務持續攀升,但營收卻增加有限的剪刀效應中。改善這個問題,一方面資費模式要有所調整,減少無上限資費方案,另一方面電信業者須將技術升級並導入數據分流技術,前者就是4G網路的建置,後者則是像FemtocellWi-Fi熱點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