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1)定期備份頗獲認同 異地備援尚待努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1)定期備份頗獲認同 異地備援尚待努力

隨著IT系統對企業營運的影響日漸加深,儲存之於IT系統資料的重要性也日漸提升,某些重要資料倘若遺失,甚至可能危害公司的營運生存。資料備份就如同買保險,養兵千日用於一時,平常執行程序既繁雜又麻煩,只有等到「萬一」發生,才深覺備份資料之可貴。而DIGITIMES企業IT此次針對備份備援行為,擬定6個題目,針對台灣企業用戶進行調查,期望能對目前企業內部的備份備援現況有更進一步了解。

本次調查針對「導入備份及備援解決方案時考慮的條件 」此一問題,共列出7個常見選項供受訪者勾選填答。調查結果經統計分析後,發現「穩定度」被勾選的比率高達95.8%,是多數受訪者共同關切的主要條件。

排名第2的選項則為「資料安全性」,被勾選的比率為65.3%;第3是「提供不中斷的運作」,被勾選的比率亦有59.1%。

而其他被勾選比率超過5成的選項,由高至低依序為:「操作簡便」,53.1%;「高容量」,52.4%;「價格便宜」,50.3%。

附檔:導入備份及備援方案 穩定度為決定性因素

若以產業別的角度觀察分析,可發現不同產業對於「導入備份及備援解決方案時考慮的條件」此問題的看法亦各有不同。雖然「穩定度」是所有產業共同的第1考慮要件,但重視程度仍有些許差異,其中,以「電腦與週邊」、「零組件」這2個產業的受訪者勾選比率最高,皆達97.4%。

其次,「資料安全性」為「半導體」、「電腦與週邊」、「金融及保險業」、「醫療╱社福服務業」、「消費性電子」等5類受訪者共同排名第2高的選項,其被勾選比率分別為67.8%、60.5%、85.7%、76.5%、65.6%,其中又以「金融及保險業」逾8成的勾選比率最高。

另外,「零組件」、「塑橡膠╱生技製藥」、「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則以「操作簡便」為共同排名第2高的選項,其被勾選比率分別為65.8%、66.7%、71%;而「軟體╱資訊服務」、「光電產品」排名第2的選項同為「提供不中斷運作」,其被勾選比率則各為68%、58.1%。

附檔:逾8成金融及保險業 關注資料安全性

此次調查針對企業「目前採用何種備份媒體」狀況進行瞭解,共列出3種常用備份媒體供受訪者填答。調查結果統計顯示,有高達84.3%的企業皆勾選「硬碟」,為此次調查中企業最普遍採用的備份媒體;而長久以來的主流備份媒體「磁帶」,雖然與排名第1的「硬碟」有段不小差距,但亦有64.5%的受訪者勾選。

至於使用「光碟」作為備份媒體的企業亦有21.8%;而表示公司內並無採取備份措施的企業,則有0.6%。

附檔:超過8成企業已採用硬碟備份

若以產業別為軸,對企業採用的備份媒體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雖然整體統計上,「硬碟」為最普遍採用的備份媒體,但仍有3個產業的受訪者以「磁帶」為主,分別是「半導體」、「金融及保險業」、「光電產品」,而其勾選「磁帶」的比率分別為84.7%、88.6%、67.7%,其中,「光電產品」業者採用「磁帶」與「硬碟」作為備份媒體的比率相同。

此外,在「醫療╱社福服務業」中,勾選「硬碟」的比率為各產業受訪者之冠,高達97.1%;而此產業中受訪者勾選「硬碟」與「磁帶」此2選項的差距高達32.4%,亦為各產業之最。由此可見,在此類產業中,偏好使用硬碟備份的態勢相當明顯。

附檔:半導體、金融、保險、光電產業 較偏好採用磁帶

本次調查針對「企業採用的備援方式」此問題進行統計分析,以期更進一步瞭解目前企業對備援行為看法及實際作為。儘管異地備援的重要性早已眾所周知,但根據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最多企業採取的備援方式仍是「當地系統備援」,其佔整體樣本比率高達71.7%;已採取「遠端異地備援」的企業,只有整體樣本的31.2%。

值得注意的是,有15.3%的企業沒有備援措施,而根據本次調查數據顯示,無備份措施的企業僅0.6%;相較之下,沒有備援的比率高出不少。

附檔:7成企業採取當地備援 1成5企業毫無備援

若以產業別的角度對「企業採用的備援方式」進行觀察,發現雖在此次調查整體統計結果中,已有「當地備援」的企業比率超過「異地備援」甚多。

不過在「金融及保險業」,由於銀行業因應法令規章,必須具備「異地備援」設施之故,因此與其他產業有所不同,已有「異地備援」的比率是62.9%,大於已有「當地備援」的57.1%。

在所有產業類別中,以「塑橡膠╱生技製藥」受訪者採用「異地備援」的比率最低,僅18.2%,並且其採用「當地備援」方式的比率高達78.8%,在10個產業類別中排名第2,顯示此產業的受訪者並非缺乏備援概念,而是對是否需採用「異地」備援方式較有疑慮。

附檔:金融及保險業 異地備援最普遍

在企業備援、備份及復原方面,本次調查藉由提出「在備援、備份及復原作業上,最希望改善的項目為何」此一問題,期望瞭解企業目前於備援、備份及復原行為上,最感困擾之執行項目。

據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排名第1者為「系統備援╱回復」,有64.4%的受訪者勾選此一項目;而最希望改善「資料備份」及「資料復原」的受訪者,則分別只佔整體樣本的20%、15.7%。

附檔:系統備援╱回復 最令企業困擾

從產業別的角度對「在備援、備份及復原作業上,最希望改善的項目為何」 此問題進行分析後發現,「系統備援╱回復」為所有行業共通的第1名選項,且以「塑橡膠╱生技製藥業」的受訪者勾選比率最高,達75.8%。

另外,在所有產業中,「軟體╱資訊服務業」勾選「系統備援╱回復」的比率最低,僅44%的受訪者勾選;而該產業排名第2的選項是「資料備份」,勾選比率達32%,為所有產業中最高者。

附檔:系統備援╱回復 塑橡膠╱生技製藥最頭疼

本次調查針對「企業所能承受的營運主機停機時間」進行調查後,據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有45.8%的受訪者表示停機時間在「1小時內」是可承受的;另有35.6%的受訪者表示可承受停機時間放寬至「8小時」。

至於可承受停機時間只限「5分鐘」的高度要求者有7.4%;能承受更長停機時間,勾選「3~4天」選項者,則有3.9%;勾選其他選項者為4.6%。

附檔:3成5企業 可承受營運主機停機8小時

若針對「企業所能忍受的營運主機停機時間」,回答時間小於8小時的受訪者,填答選項進行加總平均,再以產業別為軸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金融及保險業」所能容忍的停機時間最短,為109.4分鐘;其次是「醫療╱社福服務業」,可容忍的停機時間為178.9分鐘;而排名第3的是「半導體業」,可容忍的停機時間為200.3分鐘。

此外,「塑橡膠╱生技製藥業」可容忍的停機時間最長,達320.4分鐘。

附檔:金融及保險業 可承受營運主機停機時間最短

至於「影響企業執行╱採購備援方案因素」方面,根據本次調查結果統計分析後顯示,排名第1的是「設備購置╱管理維護成本過高」,有多達76.1%的受訪者勾選此一選項;排第2的則是「備援流程繁雜╱管理不易」,有41.1%的受訪者勾選;排名第3的則是「備援╱復原速度不符合需求」,亦有32%的受訪者勾選。

其他被勾選比例超過2成的選項,由高至低依序為「資料安全性考量」,26.6%;「系統不穩,或機房相關設備不佳」,24.4%;「廠商技術支援不足」,23%。

附檔:逾7成5企業咸認備援設備購置╱管理成本過高

以產業類別針對「影響企業執行╱採購備援方案因素」此一問題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與整體統計結果相似,「設備購置╱管理維護成本過高」亦為所有產業類別受訪者勾選的影響因素第1名,其中,以「零組件」類受訪者的勾選比率84.2%為最高。

而整體統計結果的第2名「備援流程繁雜╱管理不易」,亦在「軟體╱資訊服務」、「零組件」、「醫療╱社福服務業」、「消費性電子」、「光電產品」、「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等6類產業中排名第2,其被勾選比率分別為44%、44.7%、44.1%、31.3%、45.2%、61.3%。

「電腦與週邊」產業則較在意「備援╱復原速度不符合需求」,該產業有44.7%的受訪者勾選此因素;而「金融及保險業」對「廠商技術支援不足」此因素特別關注,有42.9%的受訪者勾選。

「半導體業」則較關注「資料安全性考量」,有35.6%的受訪者勾選;「塑橡膠╱生技製藥業」對「系統不穩,或機房相關設備不佳」這項因素較在意,有36.4%的受訪者勾選。

附檔:零組件業最關切備援設備購置╱管理成本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