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桌面虛擬化 協助企業有效管理電腦使用平台 打造雲端市場重要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桌面虛擬化 協助企業有效管理電腦使用平台 打造雲端市場重要競爭力

隨著企業規模不斷擴增,企業內部個人電腦若沒有有效管理,電腦安裝軟體數量越來越多,將衍生出病毒與檔案系統混亂等問題,甚至公司機密資料也會因此外洩,對公司將造成相當大的損失,於是,就有企業希望透過桌面虛擬化統一使用者電腦環境,強化管理並提升資訊安全。桌面虛擬化技術讓企業能以彈性方式提供及管理企業桌面,並且滿足各種不同使用者需求。

桌面虛擬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即是將桌面電腦的資源透過虛擬化技術,使得單一桌面電腦上,能夠同步運作不同作業系統環境。桌面虛擬化軟體技術主要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將虛擬化軟體安裝在用戶端個人電腦中,將用戶端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全部集中到後端機房伺服器中,透過網路連結到用戶端個人電腦中,虛擬化的環境架設完成後,一部電腦可以建置出多個應用環境,藉此解決應用程式相容問題。

另一種桌面虛擬化技術則稱為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架構,這項技術工作原理,是透過後端伺服器將用戶端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使用者資料等,透過網路派送到前端個人電腦中。由於桌面虛擬化,將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全部集中在伺服器中,這麼一來,IT人員只要連線到後端伺服器中,就能清點每台個人電腦的軟體資產,即可清楚掌握每台電腦使用情形;此外,透過VDI架構,如果執行軟體更新,只要更新伺服器內的軟體版本,只需更新一次就能為所有連線的個人電腦進行系統相關更新,降低IT人員管理成本。

目前已有企業還可強制使用者將所有資料全部集中到後方伺服器中,防止有心人士散布或複製公司機密檔案,尤以高科技製造業,多在研發部門導入VDI架構,避免機密資料外洩。

許多企業在導入桌面虛擬化時,認為在節省硬體投資成本上,同樣具備減少建置實體機器、提高設備工作效率等特點,並可以因此節省硬體建置成本。但事實上,桌面虛擬化初期導入由於需要逐一配置個人電腦等相關設備,反而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硬體設備投資,不過從長遠角度觀察,一部電腦可進行同步作業系統的切換運作,長期使用下,虛擬化架構仍可以大幅減少後續的維修、電費支出及IT人員龐大管理成本支。

對於使用者來說會擔心桌面虛擬化技術導入後,原本使用得作業系統操作介面會有部分不同,導致在系統導入初期不適應問題。但其實在桌面虛擬化架構下,雖然呈現在使用者眼前的是虛擬桌面,但無論是介面或操作方式,都與原本使用的作業系統完全相同,除在使用性能上有可能變慢外,如果IT人員沒有主動告知,員工其實很難查覺目前正處於虛擬環境下工作,用戶完全不需要改變使用習慣。

目前市面上多家虛擬化技術大廠分別順應這股趨勢,發表相關桌面虛擬化軟體以及整合解決方案。其中,EMC公司針對VMware View 4.5推出全方位的服務與解決方案,加速建置虛擬桌上型電腦環境。採用此解決方案建置虛擬桌上型電腦,並配合集中管理,企業可藉此省下傳統桌上型電腦管理的成本與費用,並降低60%的儲存成本、90%的實體空間與耗電量,卻仍讓虛擬桌上型電腦維持高效能水準。

建置與設定完整的虛擬桌上型電腦基礎架構,需要針對桌上型電腦建置與轉移、應用虛擬化、安全、系統管理、以及儲存設計等方面有全方面的管理及配套措施。EMC桌上型電腦虛擬化服務,透過EMC資料中心基礎架構服務,協助客戶加速採用與改善桌上型電腦虛擬化影像儲存與復原,以及保全、管理、自動化桌上型電腦基礎架構與應用。此外,採用支援微軟Windows 7的EMC設計與架構服務、桌上型電腦用戶轉移與訓練服務,在VMware View上可無縫的轉移至微軟 Windows 7系統。

EMC VMware技術聯盟副總裁Chad Sakac表示,企業要實現私有雲策略需要採取幾個步驟,而虛擬桌上型電腦是其中一個關鍵要素。IT部門必須以合理的成本為所有員工提供在公司以外範圍可隨處存取的服務,且不能讓公司面臨風險。

企業透過桌面虛擬化可以達到降低總體持有成本,包含IT管理成本或是軟體灌製成本;並可有效提升統一集中式的自動管理,包含整合虛擬與實體等多個不同應用環境、以及針對不同使用者的統一管理;並可加強對用戶端的各項支援,因此可預見的桌面虛擬化會成為未來幾年企業要邁入雲端管理的重要導入技術步驟之一。[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