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1) 善用微軟MCloud技術打造企業雲端運算應用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1) 善用微軟MCloud技術打造企業雲端運算應用環境

  • DIGITIMES企劃

微軟 MCloud 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 – 建置 Roadmap
微軟 MCloud 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 – 建置 Roadmap

為協助企業部署雲端服務以開創嶄新營運商機,微軟特別推出專為企業量身打造的「MCloud 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結合旗下虛擬化、監控、資料庫、管理軟體,以及顧問規劃等專業領域,透過與系統整合商合作,鎖定企業建置私有雲市場。MCloud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包含資料中心虛擬化、自動化管理等軟體工具、以及微軟顧問服務在內,協助企業將IT架構轉型為私有雲,以雲端運算自動化管理、彈性調配資源的模式,提供企業內部需要的IT雲端服務。 
微軟MCloud雲端中心解決方案的概念在於為企業建立雲端服務遞送模式,讓企業IT資源和服務在私有雲架構下可因應各種環境的變化。從自動生命週期管理(Automated Lifecycle Management;ALM)、管理與控制(Governance and Control)及入口網站(Portal)等三大面向,協助企業完成 IT 資源整合、自動化及虛擬化作業,進一步為企業使用者提供 IT 基礎設施層、應用系統層、乃至業務服務層等不同服務等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架構,讓企業可因應內部各種變動的需求,動態進行IT資源及服務的彈性配置。

基於提高IT資源使用率,減少管理營運成本之目的,雲端運算已經開始廣泛受到IT人員的重視,不過在安全性、機密資料及賠償機制…等因素的考量下,現在有不少企業傾向以「自建私有雲端服務」的方式來進行環境建構。因此為了協助企業克服建置該類雲端時所可能遇上的各項問題,身為全球軟體領導廠商的微軟,亦以其Windows Server、System Center、SQL Server與Microsoft .NET...等平台工具為基礎,推出M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藉此滿足企業用戶對於雲端環境在使用、開發及管理上的多樣化需求。

微軟技術中心大型企業業務暨經銷事業群副總經理麥超俊

微軟技術中心大型企業業務暨經銷事業群副總經理麥超俊

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應用開發技術部門協理周旺暾認為:「所謂的雲端運算就是指『IT as a Service』的概念,將企業內的基礎架構(Infrastructure)、平台(Platform)與軟體(Software)都轉化成服務型式,讓終端用戶能夠自行控制與管理IT資源的配置,而把工作重點放在營運應用層面上。」但他強調,企業IT環境若在架構上沒有與自動生命周期管理(Automated Lifecycle Management)、管理與控制(Governance and Control)與自我服務入口網站(Self-Service Portal)…等相關功能配合,將會難以實現此一「將所有IT資源視為服務項目」的雲端目標境界。

以微軟的M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為例子,企業在建置完成該環境後,終端用戶只要透過IT自助服務入口網站,勾選所需使用的IT資源服務或套餐,系統即可自動產生服務運行內容,並依照事先設定好的各項雲端管理與控制原則,依據BU使用量(Capacity Allocation)、預先挑選好之動態資源服務套餐(Service Plan)或是執行過程中資源的使用狀況(Sprawl Control),自動進行企業雲端內整體IT資源的配置(如網路、CPU、記憶體、儲存設備、系統應用程式…等項目)以及調整與回收的生命周期管理動作,而無須再額外假手於IT人員的協助。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表示:「隨著Web 2.0觀念的興起,使用者對於掌握IT資源的需求性增高,這種將資源視為服務的方式,也會越來越被許多企業單位所接受。」如台大的校園私有雲端平台,即是採用MCloud雲端中心解決方案,將原分散於各系所的伺服器資源進行整合與集中化管理。一旦當學校師生有研究計畫專案需要IT資源執行時,即可進入NTU雲端服務入口網頁,選用頁面上所事先規劃好的資源應用方式(如申請虛擬主機、所需資源品質服務保證…等),並設定好所需IT資源數量,平台會自動計費,在經IT人員審核通過後,便可將資源調撥予申請者。而中華電信的hicloud亦是利用MCloud架構,提供企業網路頻寬與機房資源租賃…等相關IaaS雲端服務。 

「這種資源管理方式可讓非IT背景出身的使用者,也能依其營運作業的需求狀況,動態調配企業內資料中心的IT資源。」麥超俊認為,如此一來,公司或營運單位便可在不增加額外管理成本及作業人力的情況下,達到彈性應變、增加資源使用率,以及支援使用單位營運策略…等多重目標。除此之外,也由於MCloud雲端中心解決方案內的自動化管理工具能夠即時量測及監控資源的使用狀況,並適時進行資源的調度,「這對於避免服務與作業中斷,以及確保雲端在基礎架構、應用系統與企業營運的SLA水準有極大幫助。」

另一方面,雲端環境所可能採用的技術平台組成非常複雜,無論是在伺服器、虛擬平台、應用程式、開發語言、資料庫、終端裝置…等項目,都有不同的產品可供選擇。「像是作業系統有Windows、Linux、MacOS;開發語言有ASP、PHP、Java、.NET;虛擬平台有VMware、Hyper-V;終端裝置有PC、TV、Smart Phone…等組合變化。」因此雲端架構的跨異質環境整合運算能力非常重要。麥超俊特別強調,若所採行的技術難以讓用戶在各種不同異質的終端裝置、開發環境與後端管理平台上,都享受到一致且連貫的使用者經驗,以滿足「多螢一雲」的情境目標,也無法充分發揮企業導入雲端運算應有的效益。

舉例來說,主管人員在外出差,利用其PDA、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某項作業項目,當他回到辦公室或家中後,在PC端或電視螢幕上仍可接續其原有的作業內容,而不會產生中斷、重做…等不連續現象。周旺暾表示:「最簡單的例子就是E-mail,我在手機上讀過的信件,即便後來換到PC上,也不會再標示成『未讀』狀況。」此外,針對於不同的終端裝置,IT人員也只要使用相同的發展環境即可開發雲端系統。「不用再花時間重新學習新的程式語言。」這可大幅節省IT人員的工作負擔,讓他們把心力集中在更重要的IT政策管理上。

面對2011年產業環境,雲端的導入仍是企業最迫切關心的課題,過去台灣在硬體設備的開發上,極具創新力及競爭力,但卻欠缺了重視軟體同步開發成長的思維。因此,台灣微軟在台灣雲端市場中,期待扮演活絡IT產業發展的角色,透過與合作夥伴的合作,創造軟硬體商機結合,將行動、辦公、住家等三大與日常生活使用習慣息息相關的情境,串連至雲端進行作業,讓科技應用邏輯有革新的突破與轉變,勢必將引起一波雲端市場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