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2)─以MCloud方案活化學校既有IT資產 提升其資源使用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Mcloud應用系列(2)─以MCloud方案活化學校既有IT資產 提升其資源使用效率

  • DIGITIMES企劃

大綜電腦系統公司曾振順總經理
大綜電腦系統公司曾振順總經理

大綜電腦系統公司深耕軟硬體系統整合服務領域已有20餘年的歷史,為微軟多年的優質加值經銷夥伴,目前全台已累積多達3,000餘家客戶,除一般民間企業外,大專院校、政府單位與軍事機構亦是其服務對象。至09年底到10年,大綜電腦系統公司工程部協助全世界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建制成功的虛擬化平台,並使其節省60%建置經費,長期來說也節省了75%的碳排放量達到節約用電效果。近年來有鑑於各級教育單位對於導入「私有雲端運算環境」的迫切需求,除基本的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外,大綜電腦系統近期也積極與微軟產品及技術人員合作,協助學校引進MCloud雲端解決方案,在短短2個月內便得到不少校方IT人員熱烈回應。

大綜電腦系統公司曾振順總經理表示,由於私有雲端具有資源分享、整合異質分散IT架構,提高既有系統使用效率等優勢,因此其觀念一直廣泛受IT人員注意。大綜電腦系統由南到北指派系統工程師與高級顧問人員約12人組成「微軟MCloud雲端推動小組」,協助有興趣建置MCloud的軍、公、教單位與企業界,建置成功與完善的雲端運算平台。

而台灣教育部自去年底開始,也將雲端運算納入其校園e化的重點政策範圍,積極對各級學校進行相關宣導工作。不過曾振順在觀察台灣現有雲端產品的發展狀況後發現,現在市面上雖然號稱雲端的解決方案很多,但其功能架構若非不甚完整,就是缺乏本土實際成功建置案例可供導入單位參考,這使得台灣不少機構在建置雲端運算時心存疑慮,因此多半只停留在最基礎的伺服器虛擬化整合階段,離真正的雲端運算平台存有著相當大差距。

舉例來說,目前有許多大型IT服務業者所提供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都是以國外大專院校或工業園區管理局做為其主要案例,不僅在初期建置費用太高,所需投入的組織資源規模過於龐大,其架構與運作管理方式也並不適用於建置國內學校單位的私有雲端運算環境。負責雲端業務推廣的大綜電腦副總經理許弘宜表示,單就其上百億元的初期建置費用,就不是台灣任何一家學校所能負擔得起;只有像中華電信這類在5年內有計畫投入上億台幣的經費,建置大型公有雲端的企業才有機會導入。
也因此微軟在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導入MCloud私有雲端運算環境的案例,給予大綜電腦很大的信心。許弘宜強調,與其同業相比,微軟MCloud是目前國內在市面上少見可針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在雲端運算應用上有具體成形、且具備完整功能架構,並有真正實際導入建置案例的解決方案。這對於一向十分保守的學校與政府單位而言,在行銷業務推廣上極具吸引力。許弘宜認為,有不少學校的計算中心主任,都很想透過微軟的實際案例了解雲端,以及雲端可對他們產生的幫助。
目前大綜電腦在推廣學校私有雲端平台市場時,以鎖定有閒置IT設備資源的大專院校為其主要目標。「學校IT系統資源的使用率在每年高低峰月份相差甚鉅。」許弘宜表示:「以每學期開學前後為例,由於大量學生的註冊、選課作業多集中在某些時段,其高峰區間的使用率會較平日時增加好幾倍。而為了滿足這些特定時段的高峰運算需求,學校往往需要添購許多伺服器設備進行備用,但在平日這些設備都是處於閒置的狀況。」因此為了提高其使用率,有不少學校就考慮導人MCloud雲端運算方式,將原分散於各系所的IT資源予以整合,並將其租賃給有需要的專案使用。
「以既有資源為基礎,建置雲端環境,是非常聰明且省錢的方法。」許弘宜說,「對學校IT單位來說,這不僅可以活化其既有的各項IT投資,提高使用率,又可以創造額外的收入,並避免產生不必要的重複投資,可說是一舉多得」。

不過要以既有資源導入雲端運算,就必須先克服其複雜的IT環境與架構問題。「一般學校在採購IT設備時,通常都是各系所各買各的,並沒有經過統一的規範」。因此在其前後端IT系統平台環境,如伺服器、虛擬平台、應用程式、開發語言、資料庫、終端裝置…等項目上,往往充斥著眾多異質系統。許弘宜表示,「這表示校方所要採行的雲端技術,必需要有跨越不同異質終端裝置、開發環境與後端管理平台的能力,以便讓使用者享受到一致且連貫的用戶經驗,達到三螢一雲的目標情境」 。

除此之外,也因為學校預算有限,在導入雲端時通常無法一次到位,往往都是分階段實施,在導入過程中再不斷進行加值、改進,以逐步完成最終雲端平台建置。「因此不僅雲端平台本身的擴充能力十分重要,在此過程中也需要有SI系統廠商人員從旁協助,在經驗及技術上予以指導,才不至於發生差錯」。而由於雲端系統在台灣真正導入的歷史很短,許弘宜建議一定要選擇在本地有實績成功建置個案的解決方案,才能有效提高其成功的機率。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