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6) 宏聯電腦:以MCloud提供客戶高價值的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6) 宏聯電腦:以MCloud提供客戶高價值的服務

宏聯電腦總經理陳銘和。
宏聯電腦總經理陳銘和。

中華電信位於台南的永康服務中心占地寬闊、擁有3棟大樓建築群,是中華電信預計建置「雲」的所在地,而居於其中一層樓的宏聯電腦正可說是漫步在「雲端」。

宏聯電腦成立於1996年,創辦人、總經理陳銘和為管理背景出身,原本服務於大眾電腦,創業初期以拓展連鎖電腦門市為目標,但發現當時使用者、環境仍不成熟。

在永續經營考量下,宏聯在3年後轉型為以政府單位、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群的系統整合商,當時正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開始營運,宏聯成功網羅了康寧、奇美、日月光等大型企業客戶,並逐年穩健成長,目前年營業額已超過新台幣4億元。

宏聯持續深耕系統整合服務市場10年有成,協助客戶整合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大型伺服器主機和數位娛樂設備,並導入符合需求的客製化解決方案,因而累積豐厚的基礎建設建構技術與服務經驗,亦培養上百位專業人才。

陳銘和對雲端市場的觀察是,「目前全世界雲端仍處於基礎建設建置的階段,也是宏聯的擅長,所以現在我們正如火如荼為客戶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藉由應用軟體讓雲端服務具體呈現

陳銘和認為,雲端服務聽起來不免虛無縹渺,各方看法也仍莫衷一是,但無論如何第一步便是虛擬化的基礎架構建置。他以台大、成大為例說明,傳統作法上,當各個系所因執行某計畫而需要某種伺服器或軟體,就提出經費申請購置,但另一方面在計算機中心卻有很多伺服器及軟體閒置。

在導入MCloud後,以計算機中心是「雲」,各個系所為「端」,所有軟硬體資源都虛擬化,透過程式將伺服器空間、CPU、RAM、硬碟空間等硬體資源開放出來,並根據使用時間等條件訂出收費標準,未來系所需要什麼資源、使用多久、計費都透過應用軟體處理,各系所不需要再循傳統管道自行購置,只要提出申請即可獲得快速、適合的配置。

陳銘和進一步表示,雲端的究極表現,必須藉由各種應用軟體應用出來,才會顯得具體而趨於成熟。原本宏聯的專長即為基礎建設的導入,但藉由協助客戶導入雲端的經驗,宏聯更學習到雲端服務的應用層面,「我們並沒有開發雲端服務的軟體,這也是未來要著墨的地方,只有透過這些軟體,才能加值雲端服務,讓它具體成形。」

廣大使用者及高度相容性為MCloud優勢

換言之,雲端服務要產生效益,在基礎建設架構完備後,就必須有相對應的應用軟體服務開發,而陳銘和認為,這正是微軟MCloud最大的優勢。「因為我們看到市面上幾乎都是Windows平台,微軟可說是擁有最多的既定使用者,所以目前我們看到的雲,也都是以微軟的架構為主,因為最接近使用者的習慣,」陳銘和說。

另一方面,正因為應用軟體是雲端服務的具體表現,而與微軟各種平台一脈相承的MCloud架構下,應用軟體相容性最不易出錯,更凸顯MCloud在相容性上的強項。陳銘和表示,「以一個系統整合業者的角度來看,我們不可能什麼都做,之所以選擇微軟,當然是經過多方考量後,選擇具最大利基的合作夥伴。」

得力於微軟這樣的強大夥伴,宏聯積極開拓雲端市場,除了派技術人員至微軟接受訓練,微軟也釋出客戶與宏聯一起合作,陳銘和認為這都有助於宏聯累積珍貴的經驗,「系統整合市場的客戶不會只有一次購買,日後的售後服務及跟進還是倚賴你,客戶愈依賴我,我們的不可替代性就愈高,這正是我們在雲端市場的目標」。

立足南部  放眼北部雲端市場

雖然立足台南,但宏聯目前業務已遍及全省,在雲端市場的布局上,陳銘和更是看重北部市場,因為他認為在新技術及新知識的接受度上,北部觀念仍較為領先。「所有的技術和服務品質,要客戶用得到才會產生意義,客戶資訊依賴度高,宏聯的服務才有價值。」陳銘和說。

未來宏聯自既有服務經驗出發,放眼北部的高科技廠商、縣市及中央政府單位,另外也有一些軍方的客戶已成形。向來以服務為本的宏聯,100個員工裡有7成是服務人員,藉由雲端市場,陳銘和自我期許台北分公司在未來1年裡要成長1倍,達到經濟規模,培養足夠的人才支應夠強的機動性,提供客戶令人滿意的服務,「只要我們和客戶建立穩固關係,就不太可能被替代,我們以案子養技術,愈是刁鑽的客戶,愈能使我們茁壯。」

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