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 - 微軟系列應用(7) 以MCloud架構為基礎 成大計算機中心提供校園IaaS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雲端新世代專欄 - 微軟系列應用(7) 以MCloud架構為基礎 成大計算機中心提供校園IaaS服務

台灣微軟日前宣布,繼台灣大學之後,微軟透過遠端部置方式,於近期也順利協助成功大學完成MCloud私有雲端環境建置,並先將其應用於提供該校國科會研究專案、產學建教合作方案…等短期IT資源需求動態配置與管理上。而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馬恩對此認為,藉由南北兩大指標性學校成功完成其雲端環境建置的案例,預期在2011年將會引爆一波校園導入MCloud解決方案的風潮。

IT資源隨需即用 可隨執行現況即時動態調整配置

成功大學計算機及網路中心主任謝錫堃表示,該校是於2010年中展開此項雲端環境導入計畫,其目標是希望能藉此建立計算機中心提供教職員工IaaS雲端服務的能力。「以往學校教授要執行各項研究專案計畫時,往往都需要再額外申購許多PC伺服器、儲存裝置…等IT設備。」這些資產不僅需要執行設備採購流程、規劃其擺放空間位置,還要進行相關IT財產的管理、維護與報銷…等行政工作程序,常會因此浪費教授們寶貴的研究時間。但如果跳過上述作業程序,又反而會因為IT資源的匱乏,導致其在學術研究或教學上受到限制。

(左起)台灣微軟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企業資訊架構顧問周浩汶、成功大學計算機及網路中心主任謝錫堃、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馬恩。

(左起)台灣微軟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企業資訊架構顧問周浩汶、成功大學計算機及網路中心主任謝錫堃、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伺服器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馬恩。

為了幫助老師們解決上述兩方面的困擾,成大計算機中心乃使用微軟MCloud解決方案建置私有雲端環境,謝錫堃說:「選用該平台的原因基於其建置/維護成本與自動化管理功能,都符合成大建構雲端環境的需求。」而日後老師們若有任何IT資源方面的需求,只需連線到計算機中心的申請入口網頁,填好其所需要的各種軟硬體資源項目(如CPU、記憶體、儲存空間、Windows/Linux作業系統、其他一般應用程式…等)及需求使用期限,MCloud即可以自動化的方式,快速為其安裝暨開通相關的IT服務環境,並依照預先規定好的收費標準,計算出所需支付的費用總額,以E-mail的方式進行通知申請用戶。「MCloud在其執行過程中還會隨時動態監控,以便讓IT資源能得到最大的利用率。」

未來IT的提供就等同於水、電、瓦斯…等公共服務一般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事先設定好條件,當工作負載超過80%伺服器執行能力時,即增加1台虛擬伺服器的配置;小於20%時即回收,而MCloud會即時自動偵測系統的作業狀況,一旦達到所設定的執行條件時,即可馬上調整資源的供應狀況,以求在運作效能與資料使用率上達成一定的平衡。謝錫堃說:「由於教師所需的IT資源與環境可隨需即用,申請過程非常簡單,也無需了解其過程背後所需的技術處理細節,省去了以往中間繁複的採購作業流程及技術安裝程序,同時還可依當下系統的使用狀況,以動態方式調節其IT資源分配,因此研究者不僅更能確實掌握其研究進度,也可將更多心力放在研究工作上,並減少許多IT資源閒置與浪費的情形發生。」

走向雲端必定是資訊產業發展的趨勢,謝錫堃強調:「未來IT供應一定會像是水、電、瓦斯一樣,成為一項公用服務事業,有需要的用戶只要填好申請表格,載明所需的服務事項,即可隨需即用。」

而相較其他業者只能提供固定式的雲端解決方案及計費方式,微軟MCloud雲端中心解決方案的應用與建置則更具彈性,可讓用戶隨其需求,由遠端自行設定好租用的系統環境,並再依執行狀況動態調整。「除非是有特殊的狀況,否則微軟MCloud應可滿足大部分使用者的需要。」因此目前成大雖僅將雲端環境應用在IT資源申請及校園BBS上,但謝錫堃說:「我們未來也考慮將選課、校務行政…等系統陸續移往此平台上執行。」

負責協助此次成大建置MCloud雲端環境的專案經理─微軟企業服務事業群資深企業資訊架構顧問周浩汶表示,此次微軟配合成大計算機中心的需求進行MCloud的建置,是希望能為台灣私有雲端應用找到一項可行的營運模式及應用案例,以達到彼此雙贏的目的。「2010年微軟在雲端市場推動的目標還是在於觀念宣導,讓一般企業了解雲端的觀念是什麼。」而2011年隨著雲端市場的日益成熟,「微軟將憑藉台灣大學與成功大學的經驗,為客戶提供更為快速且完整的雲端建置服務。」想了解更多台灣微軟MCloud解決方案請上www.mscloud.tw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