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企業布建高品質雲端運算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協助企業布建高品質雲端運算環境

由於雲端數位應用平台具有透過資源監控提供動態備援,藉以提高營運環境可靠性的特色,因此是方電訊規劃處協理李立國即表示,提供高經濟且能彈性部署的虛擬機器及儲存環境,才能讓運算資源能在最佳情況下,使營運成本降到最低。

透過簡單的網頁介面,集中式的管理控制功能,將所有資源納入單一資源池監控,以及隨選隨用,在使用系統資源後才發生成本,並能讓服務的營運成本配合市場需求擴大成長等種種優勢,使得該項技術在金融、流通、數位內容、線上遊戲、觀光旅遊及醫療保健等產業中都廣受歡迎。而根據近期媒體所公布的調查數據亦顯示,2011年台灣有意導入雲端運算的企業,在各產業的比例約佔40%。

是方電訊規劃處協理 李立國

是方電訊規劃處協理 李立國

不過企業若想要在一定的資源投入條件下,對用戶提供相對良好的雲端運算服務品質,其背後就必須要有足夠強大的雲端應用服務中心為基礎,以提供其雲端系統所需的各項運算、儲存、頻寬、資安、維運、帳務及客服…等相關技術支援與作業服務項目,並針對其產業所屬的區塊特性,發展相關特殊的應用需求,建立測試平台及雲端合作商業模式。

「特別是雲端資源池的動態配置。」李立國強調,必須要具備讓沒有技術背景的服務管理人員,可依據實際系統的運作需求,自動配置資源池中的作業系統、虛擬機器、實體伺服器、網路頻寬設備與儲存裝置空間等資源。「如果無法藉由資源的動態調整,使雲端執行效能達到最佳化,並讓用戶享受到最好的體驗,那即便該項服務的立意再好,也終歸是失敗。」

以資策會和是方電訊共同合作研發的雲端平台-3D虛擬實境為例,即是利用電腦技術類比真實環境的概念為基礎,透過雲端技術與環境,提供用戶可在其中模擬現實生活及互動交流的網路世界。李立國說:「由於使用者可選擇虛擬的3D模型,做為自己在網路世界的化身,並以走、飛、乘坐交通工具的方式在各背景環境中移動,或是透過文字、圖像、聲音、視訊…等資訊媒介,與其他線上同伴進行即時交流,代入感非常強烈,因此可提高人們參與的興趣,讓體驗的過程更加生動。」而此項雲端平台技術可用於建構語文教學、房屋介紹、家具展示等3D互動式情境,藉以增加整體應用系統的學習及銷售效果。

但這也表示此環境平台會需要3D虛擬角色創造及移動、3D物件及場景編輯工具等應用功能,同時在運作過程中,也常會出現人們首次登入需要下載大量場景資料,或是管理人員帶領使用者同時進入另一場景,在瞬間產生大量Script下載等狀況,而這每一項都會佔用到大量的運算、網路頻寬及儲存空間等IT資源,「這絕非單一主機所能負擔。」李立國認為,唯有透過雲端架構,進行3D負載分散式運算及整合呈現,以及高負載運算偵測技術的雲端資源動態配置,才能讓整體系統保持在人們可接受的正常營運狀態,而不致於導致執行遲緩或後續使用者無法登入的問題。

身為中華電信關係企業的是方電訊,除了是國內重要的大型網路交換中心(TPIX)之外,本身亦為國際海纜介接中心(TPCX)及語音服務交換中心(TPVX),網路連結及對外頻寬十分充足。此外,該公司在內湖地區並設有佔地高達1萬坪的國際級IDC機房,搭配其通信整合、網路整合能力,與資安、備份、遠端存取、視訊會議、異地備援…等加值服務,可提供有意建構雲端運算應用環境的業者,在網路、機房、雲端應用、語音服務等方面1次性購足的完整解決方案。

李立國說:「無論是從規劃、詢價、供裝、測試、上線、客戶關懷,到後期的查修與障礙排除,我們都是透過專業的服務團隊,為客戶管理整體的作業時程,以確保其能享有最安全的滿意服務。」因應雲端市場的發展,是方電訊在發起成立「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之餘,也正不斷致力於雲端整合加值應用服務的發展,以期望能夠為企業創造出更高品質的雲端運算環境。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