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 永慶房屋創造客戶服務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榮耀會員

善用科技 永慶房屋創造客戶服務新價值

有不少企業往往會過分習於安逸,以為所處的外界整體市場環境永遠不會發生變化,而一直沿用既有的成功模式來經營公司。永慶房仲集團資訊處協理陳澤維表示,「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他強調,特別是在雲端架構與行動運算模式問世之後,產業上下游之間各公司的競合關係也不斷地在重組,「不過才短短幾年前,有誰能料想到日後Amazon會成為像中華電信這類業者強大的競爭對手?」這也表示企業應不斷嘗試利用各項新的IT技術,為其客戶發展各式新型態的服務項目,以便在全球激烈競爭的市場中搶佔先機。

以永慶房仲集團e化發展歷程做說明,該公司在1989年即率先與中華電信合作,結合ADSL寬頻網路科技推出「聯賣捷運系統」;1991年時又利用當時甫新問世的PDA設備與其相關技術,推出「PDA宅速配」,之後又陸續發展影音宅速配、HouseFun租屋?裝潢家?修繕網路頻道…等多項業界首創服務,不僅最終改變了傳統消費者的看屋模式,更將居家業與房地產業的雙邊資源進行重新整合。

永慶房仲集團資訊處協理 陳澤維

永慶房仲集團資訊處協理 陳澤維

陳澤維說,藉由這種持續創新,帶動整體產業向上提升服務內容、效率及品質的方式,永慶房屋在滿足客戶買屋需求之餘,也同時助其實現成家的願望。「現在永慶房仲網的單日最高流量可達90萬人次,而上網看屋的比例也成長至90%。」

陳澤維認為:「這便是將創新產品帶到市場,或是使用革新性生產流程的先行者優勢。」由於先行者最早進入到市場,沒有其他的競爭者存在,因此不僅可以製訂產品規格標準、建構專利權保護機制、搶佔較大的市場佔有率,先行控制珍貴且稀少的資源,讓後來的競爭者難以進行利用,以及增加原採用客戶的轉換成本與不確定風險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消費者心目中所建立的品牌效應。「以影音宅速配為例子,雖然也有其他業者陸續採用,但消費者一提到該項服務模式時,還是第1個會想起永慶房仲。」這對於維繫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以及建立市場上的顧客忠誠度,都會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不過這並不表示先行者在引進新技術時,不會遇到任何風險。「所謂新的資訊技術,也便意味著是昂貴、不成熟,並且市場尚未普遍接受的技術。」因此若要領先業界,將其真正落實到公司的營運環境上,企業不但得先行支付大量研發投資成本,以便將其商品化,還得積極推動新的市場遊戲規則,以促使現有員工及消費者的行為慣性被打破。陳澤維說:「這過程往往十分冗長,並且充滿了高度不確定性,隨時都可能因為有更好的新技術,或是消費者需求改變,而導致原計畫應有效益難以被彰顯。」而一旦成功之後,競爭者模仿的風險更是在所難免,這使得先行者並不必然會因為創新,而成為市場上最大的獲利者。

陳澤維建議有意採用新科技,發展新型態服務模式的業者,在計畫實施前,應先就其成熟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是否可在該項系統服務開發完成後真正被滿足等層面進行考量。舉例來說,永慶房仲在規劃增加新的系統功能與服務項目之時,往往都會先行透過小組會議的方式,蒐集整理來自消費者與經紀人的意見,據此發展第1版的雛型系統,再經邀集相關人員試用,以確保其平台與運作模式的可行性。陳澤維說:「如果能夠在正式上線之前,就先將各種可能問題排除,對於提升日後新型態服務模式的成功推行的機率,將會有莫大的助益。」

而隨著現在Apple iDevice的熱潮,永慶房仲也正積極引進iPad做為其企業的作業系統,並藉由打造該公司行動仲介服務平台的方式,建構「i智慧經紀人」的概念。「該設備具有輕薄好攜帶、電池續航力高、影音播放順暢,以及可結合網路連線進行雲端運算的能力。」陳澤維說,無論是要進行房屋物件地圖搜尋、房貸試算、影音看屋、成交行情查詢、商圈分析、客戶資料管理、行程回覆?接洽紀錄,經紀人都可在與客戶接觸的第一現場完成,不僅可以有效節省其時間,同時亦能提高服務客戶的品質。「我們期望藉此模式的引進,能引領房仲產業再變革,並為客戶服務創造新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