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雲端運算特性 打造產業創新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掌握雲端運算特性 打造產業創新服務

雲端服務好像離我們很遠,但其實現在每個人都在使用,Gmail、Google Map、Facebook就是最好的例子。但關貿網路總經理連鯤菁也指出,當雲端服務已經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時,企業負責人勢必也要思考,要如何掌握雲端運算特性,才能放心應用。「CEO目前面臨許多挑戰,其實可以透過雲端運算來面對。」連鯤菁說。

連鯤菁引述IBM的調查指出,CEO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包括如何拓展新的商業模式及流程,如何加強團隊合作與夥伴關係,如何透過好的管理及資訊傳遞管道來增加企業競爭力等。而雲端運算的5大特性:量身打造的服務、隨處可用的網路、地方文化結構的重現、內容可變動性及彈性付費模式,都有利於CEO用來掌握企業未來的走向。

關貿網路總經理 連鯤菁

關貿網路總經理 連鯤菁

「如有企業在挖土機上直接裝感應器,在挖土時就已經將相關資訊傳遞給土地使用者如農夫,可因此開創出許多創新服務。」連鯤菁說。

在雲端運算的整體資訊趨勢下,為了快速符合市場需求,企業提供的服務必須更考量消費者需求,就連基礎建設也因為管理與效能的考量,必須透過標準化來提供服務,如Amazon就將自己的基礎建設提供給其他業者使用。在基礎建設與服務已然成熟所促成的轉變之下,連鯤菁認為,企業在資訊解決方案的部署,也要跟著不斷演化,才能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服務。

連鯤菁也指出,由於不同的服務會有不同的瓶頸及要求,如網路報稅的資源使用量就集中在每年報稅的特定時期,其他時間並沒有用到這麼多的資源,所以如果能跟其他服務共用資源,就可以透過虛擬化技術在尖峰使用時間整合資源,用最少的投資達到最大的效用。

因此,連鯤菁指出,企業不應該為了用雲端而用,而是要思考如何利用雲端特性創造價值,包括較低的建置及維運成本、從資本性支出轉為運營費用、整合服務標準化、降低資訊使用複雜度、運用新興科技及強大的運算能力及快速供應優質IT服務等。「雲端特性所創造的價值,其實就是節省建構成本加上創新服務模式。」連鯤菁說:「企業要根據不同的需求,應用不同的雲端架構。」

即使是私有雲服務,也不完全一定要由企業內部機房來提供,如關貿網路所提供的網路報稅服務,就會與中華電信合作。而雲端共享服務也可以針對企業族群,分享彼此需要的資訊,如通關服務等。

因此,連鯤菁建議企業步入雲端策略的思維,要從目的、特性及架構來出發,如目的是要降低成本還是創新服務?特性在於要提供內部使用還是外部服務?架構則是要開創新價值、資料機密程度(適合放到雲端嗎?)、資源使用變化幅度、既有雲端服務還是成本考量。

連鯤菁以關貿網路步入雲端策略的思維為例,目的就是為了開創新服務,並讓設備與系統更易於佈署與管理,因此考慮的特性方面,包括服務特性、資訊資源如何分配達到最佳化、如何保持資料的機密性,讓使用不會擔心。因此在架構規劃方面,同時考慮內部系統(私有雲)、外部服務(私有雲+服務及主機代管)及雲端共享服務。

關貿網路在導入雲端服務所遭遇的挑戰也不少,包括如何保護機密資料、區分不同服務等級,還要解決部分應用服務未標準化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建置過程中,服務不能中斷,而複雜的轉移過程,如Oracle資料庫的版本就有5種之多,更是相當嚴峻的挑戰。

連鯤菁指出,企業要因應前述挑戰,一定要做好事前分析與規劃,做好基礎建設,才能完整移轉應用服務、商業流程與系統再造,進而規劃創新服務,如關貿網路光是規劃就花了1年,導入及完成基礎建設又花了1年,才能提供目前包括通關服務、網路報稅、電子發票等服務。

「雲端不是口號,而是要創造出更方便、更有效率的資訊服務。」連鯤菁說:「從企業策略面思考,是導入雲端服務的成功關鍵。」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