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好的數位家庭連網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更美好的數位家庭連網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事業發展經理 Nicolas Friedrich
意法半導體事業發展經理 Nicolas Friedrich

意法半導體(ST)是全球第5大半導體公司,原由1987年SGS Microelettronica與Thomson Semiconducteurs合併成SGS-THOMSON,並於1998年改名為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在36個國家設有78個銷售處。意法半導體擁有位於義大利Agrate Brianza、Catania、Crolles,Rousset與法國Tours、新加坡等地的晶圓廠。另外在大陸、馬來西亞、馬爾他、摩洛哥、菲律賓和新加坡也設有組裝測試廠。

意法半導體事業發展經理Nicolas Friedrich先生,以「更好的數位家庭連網」為主題。他指出,2010年ST營業額達103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21.7%,其中12%屬於消費型產品。ST累計供應給全球STB機上盒的MPEG2與H.264解碼晶片數達到7億顆,其中H.264解碼晶片的出貨比例首度在2010年超越50%,成為市場主流。

數位家庭納入連網功能為新趨勢

Friedrich指出機上盒平台的進化,從今日提供的透過IP收聽廣播、解碼與著色、隨選視訊(VOD)、數位錄影(DVR),也出現了新的OTT(Over The TOP)影音服務、網際網路服務,以及家庭伺服器功能。目前電視服務商可以提供廣播、視訊解碼放影、電視?電影影集的隨選視訊,一週內的節目時間表等。下一個要納入機上盒的為整合電信?通訊的寬頻網路(Broadband Network Access & Telephony)功能,並成為家庭內的區域多媒體集線中樞。

家庭裝置的進化與新型態的互動選台服務

家庭裝置的科技進化,最入門的可錄影個人視訊裝置(Personal Video Recorder;PVR),其視訊技術由原先標準解析度(Standard Definition;SD)進化到HD高畫質(720x480)/MPEG2到Full HD(1,920x1,080) MPEG4/H.264編解碼協定,進階的PVR則提供3DTV(3D立體影像)與遊戲功能;接下來藉由家庭閘道器,加入連網互動以及對外開放存取的功能。

至於互動式服務的進化,也就是藉由機上盒提供的OTT服務(Over the Top)部分,納入像傳統電視機那種靠在椅背選台(Leanback)的經驗,把Youtube轉成你個人專屬的音樂視訊頻道,並提供7日回溯播放最愛的節目;而網路視訊供應商也提供一些針對運動賽事、紀錄片等打造的互動式內容,提供用戶以互動式選台方式選擇觀看,並且與節目進行中的活動互動。

強大運算效能的處理器晶片 建構互動式機上盒?閘道器

Friedrich認為,驅動家庭電子產品的市場關鍵,為建構數位居住空間(Digital Living Room)的CE 3.0概念,更豐富的多媒體內容與新使用者體驗,以及具備低碳足跡的綠色環保製程要求。下一代家庭數位電視?機上盒可透過控管的網路機制,將用戶自己拍攝的多媒體內容藉由網路播放並分享出去,同時具備IP電話與視訊會議功能、家庭自動化與智慧電錶,以及私人醫療照護、學習與休閒等。

而要達成這麼多強大的功能,需借助更強而有力的運算晶片。由具備矽晶圓製造技術且在寬頻廣播市場生態稱雄的ST,與低功耗高效能、廣為行動通訊裝置愛用的ARM安謀攜手合作,兩強聯手打造ST第4代機上盒晶片(代號ORLY/Barcelona),採可延展到4核心的ARM Cortex-A9多核心處理器架構,由ST晶圓廠製造,提供8,500DMIPS的運算效能,並整合下一代HD高畫質視訊編解碼電路,存取開放式網際網路服務與相關軟體堆疊層服務。

機上盒須支援各網路協定 應付解碼播放效能

而家庭閘道器支援的網路介面,除了有線網路服務規範(DOCSIS)、FTTH光纖到家、DSL固接網路與LTE(4G)網路之外,支援影像通訊與通話,還要支援Wi-Fi 802.11n/ac MIMO、多媒體同軸電纜聯盟規範(MoCA)、電源線網(HomePlug AV/AV2)以及明日的家庭網路規範IEEE P1905.1等。同時也要針對家庭自動化?醫療照顧需求上,加入對ZigBee、RF4CE、HomePlug GP與專屬RF等無線、紅外線傳輸功能。

ST機上盒平台不僅支援Adobe Flash 10/Flash Access 2.0,也是率先支援Adobe AIR for TV 2.5規範的平台。它涵蓋SQL資料庫查詢介面、持久性儲存裝置、插槽式網路介面與數位版權機制(DRM)需求。從第3代STi7108晶片就支援HTML5網路協定,以建構更完美的Internet/Connected TV平台。

同時在H.264解碼與3DTV功能上,以1季千萬顆產能量產的第2代STi7105,可做到Full HD 30fps或HD 60fps;逐漸提升產量的第3代STi7108晶片更可做到Full HD 60fps或3DTV Full HD 30Fps/HD 60fps的效果;第4代ORLY晶片,可做到720p/1080i 120fps(SVC)以及3DTV Full HD 60fps(MVC)的效果。

ST正在努力研發並納入下一代數位電視?機上盒的新互動技術,像是運用類似XBox運用動作、搖擺與指位的體感操控,運用攝影機與麥克風的影像?聲音擷取、辨識、視訊會議與互動,以及納入指紋辨識裝置提供用戶辨識與線上付費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