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採購不只看規格 還要看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伺服器採購不只看規格 還要看服務

從整體持有成本來看,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電力消耗愈來愈明顯,伺服器的使用期限又比PC長,若過於重視硬體初期採購成本,反而可能在使用階段造成浪費。古榮豐攝
從整體持有成本來看,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電力消耗愈來愈明顯,伺服器的使用期限又比PC長,若過於重視硬體初期採購成本,反而可能在使用階段造成浪費。古榮豐攝

做為機房核心的伺服器,近幾年來的市場已有相當程度的變化。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產品專員曾文興指出,X86及非x86伺服器的市場界線正在移動,而且台灣x86伺服器市場銷售1年已達1.6億~1.8億美元,已有相當程度的規模。主因在於x86處理器的效能大幅改善,已經符合絕大部分企業軟體的要求,一些高階的應用都已經改用x86伺服器。

除了效能已經不是問題外,因為Windows及Linux的技術漸漸成熟,加上x86伺服器應用在企業IT運作上,功能設定比較單一,x86伺服器實際運作的穩定性,已比過去要好上許多。尤其是Linux的推波助瀾,讓X86伺服器的性價比優勢更加明顯,加上Linux使用族群已有相當程度的規模,市場對Linux相關產品的熟悉度也日漸提升,讓愈來愈多的企業用戶更願意嘗試轉移到x86伺服器上。

而在採購實務上,伺服器的選擇性仍跟企業應用層次有關,在Web、AP及Database三層次架中,x86伺服器除了第1層次的Web外,第2層次的AP也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規模,中後端的資料庫應用目前仍是非x86伺服器的天下,但也開始面臨x86伺服器的威脅。

但由於台灣使用者對PC架構太熟悉,許多企業的IT採購人員,往往只會注意硬體規格,如處理器效能、I/O埠或DRAM的數量,有人可能因為硬碟插槽數量而做出採購決定,卻沒有想過是否可能用到這麼多。

其實伺服器的效能及穩定性,不單純只是與規格有關,伺服器廠商的調校能力也相當重要,有些廠商甚至為了兼顧節能及效能,會自行開發晶片等零組件,這都是採購伺服器時,企業必須考量的項目。

此外,由於企業對IT基礎建設的依賴度愈來愈高,一旦伺服器出問題,可能會影響幾十人、幾百人,甚至影響企業內部運作及對外營運,因此管理能力變得相當重要,也連帶影響採購思考的選擇。

從管理的週期來分,曾文興指出,採購伺服器的第1個週期是布署,因為機器買來得先做軟硬體安裝、測試及上線,買1台也許不是問題,買20台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廠商若有好的管理工具,就可以設法在最短時間讓伺服器及早上線,也因此成為採購的重要考量。

第2個週期是問題偵測,因此廠商偵測問題的能力是否夠完整,能夠偵測到的問題元件有多少,也必須列為採購選項。一般而言,偵測處理器、硬碟等標準配配的問題能力,大多數廠商都沒問題,但有些業者甚至可偵測到風扇、溫度、電流、備援是否存在等問題,或透過光徑診斷系統,診斷伺服環境出問題的來源,對企業IT的實際運作更有幫助。

第3個管理週期就是故障排除,如果是硬體問題還算單純,只需要儘快更新即可;但如果是軟體問題,廠商必須提供遠端管理能力,讓管理人員可以從遠端排除問題,尤其愈來愈多的企業選擇委外,IT機房根本就不在企業內部,更證明遠端管理的重要性。

但遠端管理的完整性很重要,能否涵蓋企業需求,企業必須自行了解。如伺服器應用在綠色機房,就必須同時管理用電及散熱,但有些管理軟體只能針對事先設定值來管理,只是是從理論用電,不是針對實際用電,對企業的幫助就相當有限。

第4個週期就是要汰換時,企業要考慮伺服器內的資料安全性,確保資料能夠完全轉移及消除,伺服器廠商必須能提供相關服務,才算是完整的伺服器採購解決方案。

國內伺服器市場之所以會比較重視硬體,其實跟硬體規格較容易比較有關,尤其是政府採購市場,很難將管理能力考量進來。但若從整體持有成本(TCO)的角度來看,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電力消耗愈來愈明顯,伺服器的使用期限又比PC更長(有的甚至長達5年),如果過於重視硬體的初期採購成本,反而可能在使用階段造成浪費,企業若想要在不斷變化的全球市場中取得商機,靈活性和較低的整體投資成本,才是應該思考的方向。


關鍵字